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保险资金寻避风港 “蜗居”滞涨股布局地产股

上海证券报   2015-06-16 09:06

[摘要] 近日,记者与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交流时了解到,目前他们的权益仓位保持中性水平(上限30%),仓位超过15%的险企并不多。选股上,保险资金总体上回避创业板和中小板,在食品饮料等前期相对滞涨的板块寻求避风港,同时有险企选择短线布局地产股。

沪指5000点上方,多空分歧加大。在这个敏感时点,手握巨额资金的保险投资大佬们,又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近日,记者与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交流时了解到,目前他们的权益仓位保持中性水平(上限30%),仓位超过15%的险企并不多。选股上,保险资金总体上回避创业板和中小板,在食品饮料等前期相对滞涨的板块寻求避风港,同时有险企选择短线布局地产股。

“蜗居”滞涨股

“从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场内资金从高价股、高估值股上流出的迹象明显。近期,我们回避创业板和中小板,转向这轮行情相对滞涨的个股,以提高选股的安全边际。”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私下对记者说。

在相对滞涨的股票中,保险资金更青睐食品饮料。“我们预判,前期相对滞涨的食品饮料板块,有望迎来一波补涨行情。一方面,这轮牛市以来,食品饮料行业相对滞涨,估值相对较低,即使从值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另一方面,食品饮料行业经过多年调整,行业优质资源加速聚集,受益需求复苏和消费升级,龙头企业下半年业绩有超预期的可能。”

个别医药股也成了近保险资金的座上宾。有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重点关注兼具重组概念及业绩增长稳定的医药股。“在众多的行业中,医药一直以来都保持着10%和20%的复合增长率,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我们近还在研究与养老养生产业、医疗服务相关的医药股,预计这个领域之后还会有利好政策出台。”

此外,也有保险机构增配了银行、保险等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坦言,“我们重点关注目前没有超过6000点时股价的个股。滞涨股即使没有补涨空间,也在下跌时具备抗跌防御性,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股则流动性较好。”

短线埋伏地产和重组股

除转向食品饮料等滞涨板块之外,部分保险机构近期也配置了地产和重组股,不过操作策略上似乎更偏短线。

一家中型规模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私下透露,已将部分地产股纳入股票池。背后原因,一是认为地产板块前期涨幅主要是货币政策放松所致,尚未充分体现包括销售回升、房企拿地热情等行业自身回暖因素;二是出于布局养老地产、物色合作伙伴所需,保险机构在拿地、开发、运营等整个过程中,需要有地产合作企业鼎力相助。

“我们主要是短线布局那些受益于一线城市楼市销售回暖的优质地产龙头股,而区域战略型地产公司,即使估值低,我们也会选择暂时回避。”上述投资经理解释说,短期来看,房地产销售将继续增长;但长期看,行业整体增速将持续放缓。“而且行业会持续分化,在政策放松下,供求结构性失衡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但市场需求提前透支、人口吸附能力较弱的二、三线城市,所面临的库存压力依旧较大。”

此外,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标的股,近也被纳入了保险机构的股票池。不过,据记者了解,保险资金眼下所青睐的混改股,并非集中于上海等一线热门城市。“主要是因为一线热门城市的混改股已经被机构资金瞄上了,更多的是投机性机会。我们更倾向于经济基础较好、国企质量较好的地区,从这些城市中挖掘真正有"内容"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比如山东等省份。这些有改革预期的标的股,好估值不贵、改善空间又较大。” 

郑州民办初中一年增11所

住建部挂牌督办9起典型违建案件

一线城市商办物业投资进入散户时代

公积金亮“家底”鞭策改革亮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