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时代 智能化社区加速

河南商报  2015-06-04 08:30

[摘要] 在过去的房地产黄金时代里,开发商仅仅依靠卖房就能获得不菲的利润,但随着供需结构的渐趋平衡,新建住宅需求量的下降倒逼开发商开始寻找新的利润点,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深化社区消费潜力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过去的房地产黄金时代里,开发商仅仅依靠卖房就能获得不菲的利润,但随着供需结构的渐趋平衡,新建住宅需求量的下降倒逼开发商开始寻找新的利润点,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深化社区消费潜力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而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以智能化居住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很多社区已经开始得到广泛应用,而随着“互联网+”大潮的来临,包括社区O2O等在内的智能化社区建设正在加速铺开。

现象

“未来之家”不遥远

拥抱智能化成趋势

几年前,比尔·盖茨花费5000万美元巨资打造“未来之家”的新闻曾引发无数人关注,让人们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在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家”,各种智能化的家用电器,可以按照主人相应喜好,提供贴心、舒适的各种自动化服务。

这个让人好生羡慕的新闻如今离普罗大众越来越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化已成为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越来越多与智能化相关的生活设施开始走入普通社区。

以智能化居住为例,远程控制、新风系统等已经不再是新闻,如今,站在时代潮流上的是互联网产品的全面布局,智能化家居已经成为潮流。就像一篇关于智能样板间的文章里写的:“以后在你回家的路上就提前打开家中的空调热水器。到家开门时,借助门磁或红外传感器,系统会自动打开过道灯,同时打开电子门锁,安防撤去,开启家中的照明灯具窗帘迎接您的归来。回到家里,使用遥控器你可以方便地控制房间内各种电器设备,你可以安坐在沙发上从容操作。”

事实上,随着谷歌、三星、微软、苹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智能家居行业,智能家居正被越来越多的业外人士所关注。而在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后,亟须转型的房企也意识到了智能家居所潜藏的巨大商机,开始与智能家居厂商合作,借智能家居之力提升自己产品的科技含量。目前包括万科、远洋等在内的国内很多房企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样板间。

对于地产企业拥抱互联网,选择与智能家居厂商合作,业内人士评价这将为双方带来共赢。一方面,地产企业凭借智能家居产品提升了自家房产的含金量,实现销量增长目标;另一方面,智能家居厂商将产品嵌套在地产企业的楼盘项目中,不仅可以销售出自己的产品,更可以通过这种合作让更多的消费者使用智能家居产品,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双方企业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而携手合作,这将成为地产和智能家居双双发展的长远趋势。

分析

智慧社区开始普及,房地产转型看到曙光

除了房企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之外,在城市建设层面,以“智慧社区”为代表的战略也在悄然推行。

2012年9月《北京市智慧社区指导标准(试行)》发布,2013年11月《上海市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发布,2013年11月25日,民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除北京、上海外,杭州等不少城市也早已开始试水“智慧社区”,“足不出户,尽享智能生活”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2015年2月4日,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银基花园社区,成了郑州市打造的智慧社区项目。什么是智慧社区?居民只要关注社区的二维码或者APP,智慧社区可以为居民提供包括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文化、智慧卫生医疗、智慧公益、智慧治安等方面的信息。

也就是说,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所在小区的新公告、热点事件,实现物业费、水电气暖费线上缴纳。除此之外,这些APP重要的模块,基本都是整合了社区用户的生活服务产品,比如周边商业、家政服务、美食外卖等。

按照郑州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的计划,以银基花园社区为智慧社区试点,并适时向各社区推广,争取在2015年9月底前把10个社区全部建成智慧社区,10月底前把辖区建成智慧街道。

智慧社区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潮流,也成为白银时代房企发力的重要方向。特别是进入大数据时代,传统开发商有无数业主的详尽资料,当社区互联网化和智能化以后,建立在智慧社区上的盈利模式将为地产商带来持续性发展的可能,以社区为中心的消费模式也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小经济圈对互联网的细分服务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两个行业的相互促进让市场变得更有活力。

关注

房企掘金社区O2O

互联网浪潮颠覆了原有的市场规则,众多商家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掘金房地产业。而对于很多房企而言,依托存量房地产存在的社区成为一个可供挖掘的市场,社区服务运营成为转型的方向之一,社区O2O则是重中之重。

早在两年前,万科提出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其中社区商业就是一个重要领域。万科目前正在为住宅社区进行“五菜一汤”配套尝试,“五菜”指万科自创的社区餐饮连锁品牌“第五食堂”、超市、银行、洗衣店、药店,“一汤”则是指万科自营的社区菜市“幸福街市”。而在此前,万科还推出了一款社区生活APP“住这儿”,主要用户为万科业主、住户群体,通过“住这儿”打造物业服务、社区交流与商圈服务平台的O2O闭环商业。

无独有偶,世茂地产、新城地产也希望通过链接业主的生活方式来完成社区O2O的搭建,通过家连接更多的产业链。比如世茂地产就提出要转型做“生活方式服务商”,而新城地产则通过自己的APP来完成社区的打造。招商地产也正在搭建智慧社区的服务平台“到家网”,以延伸开展社区资产经营、养老服务、社区商业等专业业务,实现专业经营,中海地产、龙湖地产、中航地产等也已推出社区生活APP。

而随着“互联网+”风口论的兴起,“互联网+”这个大风口带动了传统房地产的新发展,原来是房子只能卖一次,销售完以后就基本跟业主没太多机会发生关系了,现在通过“互联网+”革命,将产业链全部打通,形成生态链模式,将社区的周边商业激活,同时让社区服务针对业主更多需求加以优化,真正让业主感受科技带来的服务升级,让商家的服务更精细、利润更高。

事实上,除了看得到摸得着的智能家居和社区O2O之外,借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房企都表示还将探索包括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等更多新领域,甚至是当下为火热的创投,为合作伙伴和业主带来多种可能。

案例

万科云住宅

万科今年推出的云住宅小区,就是利用智能家居为家庭提供多方面智能服务,让家庭生活智能化。比如通过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可以控制家庭所有灯光,还能设置情景模式进行定制,比如早晨起床模式、晚上观看电视模式等。也可以通过智能窗帘进行窗帘开关控制。智能防盗系统主要利用红外报警方式,为家庭提供安防保护,智能天然气、水泄漏检测可以及时发现家庭的安全隐患,保护家人安全,还能通过智能插座进行家电的电源管理,节省电费,实现绿色生活主张。

华远牵手360

华远牵手360以后,华远的业主即可以通过在家中安装360智能摄像机,实时看到屋内的老人和小孩,并与他们聊天互动,放在门口则可监控进入屋中的陌生人,并提示用户。通过360儿童智能手表,用户可以随时定位家里的孩子在哪里,防止走散,也可随时双向通话,及时了解孩子情况,保障孩子安全。

整体而言,360将针对华远集团旗下项目的家庭安全应用场景,设计和提供家庭安全智能产品和管理系统,包括智能摄像机、安全路由器、定位和健康手环、电器安全报警器、燃气烟气智能报警器等产品,帮助华远集团完善、优化现有的公共区域安全监控体系,建立新型的家庭安全智能管理。

正荣联合小米打造智能样板间

5月17日,正荣集团联合小米公司宣布在其苏州开始试点全方位智能家居样板房。正荣提供楼盘户型产品,而小米提供小米路由器等核心的智能设备。家里被装上了摄像头、智能灯泡、智能插座,以及路由器,业主只要有WiFi,即可在办公室里通过手机完成对家中上述设备的操控。例如,让灯泡按照自己的心情变色,随时开启或关闭电源插座,随时查看家里安全状况。据悉,小米推出的智能家庭套装,包括小米路由器、小蚁摄像机、门磁和安防产品等,全套估计在1500元左右,即使加上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等,价格也远未过万。

 

园林景观升级 把房子建在风景里

品质进阶 瞄准人性化

城市进化论 中国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发展路径

去年平均工资49969元?在郑州买这些房子一年又白干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