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三板市场约10%公司存在交易量 投资者需擦亮眼

河南商报  2015-05-19 10:23

[摘要] 面对目前整个新三板市场只有约10%的公司有交易量的情况,专业人士还是提醒,普通投资者还需擦亮双眼。

随着新三板的大热,普通投资者也开始摩拳擦掌,欲做一把新三板公司的原始股东。

只是,面对目前整个新三板市场只有约10%的公司有交易量的情况,专业人士还是提醒,若想从新三板市场分一杯羹,普通投资者还需擦亮双眼。

12%的公司定增破发

2015年4月3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日子。这一天,新三板股票安威士创造了中国证券史上单只股票单日高涨幅,一天之内暴涨1000倍。

2015年以来,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已经累计上涨52.61%,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已经累计上涨79.10%,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则分别为14.01%和16.03%。

就在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大喊新三板造富时代来临之时,却有一个不得不说明的情况。就像“不是每一种牛奶都叫特仑苏”一样,也并不是每一个新三板挂牌企业都是疯涨的安威士。

2015年4月初至今,新三板市场上共有121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破发数量高达15家,破发比例约达12%。

定增破发就意味着,之前投资人预期的数倍不仅没有拿到,本钱也出现了亏损。

“新三板市场目前处于调整阶段,所以定增破发属于正常现象,并非所有基金参与定增都能赚钱,这很考验机构选择项目的眼力。”对于定增破发,新三板的一位投资人张弛说。不过新三板基金的封闭期大多是2~3年,真正优质的企业还会涨回来。

他表示,新三板中协议转让的公司,定增价格弹性比较大,有很多协商的成分。定增溢价率较高的公司不能说明未来具备较好的成长性,投资者参与定增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风险。

卖不掉的原始股

“当时也是经朋友介绍,因为跟对方董事长是多年的老朋友,再说一股才2.67元,想着比较便宜,就买了一部分。”成为新三板公司原始股东的李长文(化名)介绍。

天遂人愿,李长文投资的公司很快就登陆新三板。但事与愿违的是,作为新三板公司股东的他,因为挂牌公司没有交易,始终没有退出的路径。

“原来公司刚上新三板的时候,我还每天都打开交易界面,看看有没有机构接盘,可是看一次伤一次心,现在我半月都不看一次,就当买一个未来吧。”李长文感叹道。

实际上,和李长文有同样遭遇的并不在少数。对于新三板的投资者来说,不同于A股的交易模式,往往让很多道行浅者深陷其中。

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2424家,而在这些新三板企业当中,真正实现交易的公司只有约10%。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市场中机构愿意去炒作的新三板公司只有10%左右,只有交易动起来,新三板投资者才可能实现股票甚至变现。”郑州当地一位私募基金高管表示。

但如果没有交易,新三板挂牌企业就跟普通的公司没有任何区别。换种说法就是,就算买到了原始股,如果机构看不上,数倍盈利也只是一个梦。

投资要重点企业的高管团队与核心技术

事实上,在没有盈利要求、没有股本要求、没有证监会发审委“把关”的情况下,企业登陆新三板与A股相比会容易很多,但容易登陆也就意味着挂牌企业资质更加良莠不齐。

实际上,在专业的辅导企业登陆新三板的券商人士看来,相较于专业的券商,普通投资者直投新三板公司,有很多的劣势,明显的就体现在信息不对称上。所以她表示,如果普通投资者希望在新三板市场分一杯羹的话,好的办法还是要自己擦亮双眼。

“由于目前新三板市场的规则,普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的门槛较高。对于一些有能力买到新三板公司原始股的投资者来说,尤其要注意标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高管团队。”富德资本合伙人、新三板专家吕斐适表示。

“与机构投资者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把控不一样,普通投资者往往都是通过关系进入,所以在投资新三板时风险较高。”他说,但是既然要投资新三板企业,普通投资者也应该像机构投资者一样,对标的公司作出一个全方位的评估。

特别是在核心技术能力环节上,一定要做好尽职调查,充分考量公司的核心技术能力能否代表行业的先进水平和竞争性。

此外,普通投资者更要注重对标的公司高管团队的考察,因为高管团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公司一把手的能力,往往代表了公司的水平。具体来说,比如公司一把手的知识储备、胸怀、学习能力、工作习惯等,都可以成为普通投资者关注的方面。一旦有相关方面感觉不达标,在投资的时候就要慎重选择。

分羹新三板,可以考虑“傍大款

目前投资新三板的方式,除了直接通过关系拿到股份直投,还可以借道私募基金。对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相对于自己去选公司做尽职调查,购买基金的方式相对比较简便,选择的范围也比较广。

天星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获得项目的途径非常多。该公司与60多家主流券商合作,推荐新三板项目大约5000个。银行渠道也可以每年为他们带来数千个优质项目。

此外,公司还可以从创投联盟中诸如同创伟业、德丰杰等获取项目,此外,从中关村中联企业金融投资创新促进会、天使百人会等投资生态系统中也可以取得项目资源。

作为机构投资者,除了提供统筹资本的服务外,上述人士表示,他们还会有丰富的投后管理,比如帮助公司改进公司治理、优化战略、导入业务资源等。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在获取股权的时候,有更多的议价机会。

“买基金其实就是‘傍大款’的思路,个人直投的时候这个方法也能参考。”民享财富董事长李辛说,如果一家企业有很多基金愿意投资,相信这是一家好企业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