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车走夜路陷坑中谁来负责?航海路修好8年还未移交市政

今报网  2015-05-12 08:28

[摘要] 2米深坑,一辆“废车”,一圈白条幅,两三个远远“守”望的人。这是5月11日,郑州市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往西300米,航海路南半幅道路的光景。深坑已塌陷4天,“废车”车主高先生的亲朋三班倒守在坑边,只为要一个说法:这条约8年前就修好的路,到底归谁管?

▶2米深坑,一辆“废车”,一圈白条幅,两三个远远“守”望的人。这是5月11日,郑州市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往西300米,航海路南半幅道路的光景。深坑已塌陷4天,“废车”车主高先生的亲朋三班倒守在坑边,只为要一个说法:这条约8年前就修好的路,到底归谁管?

【还原】

车走夜路突陷坑中

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是郑州市民高先生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1年多前他就发现,此处南半幅路面出现下沉。

5月8日零点15分左右,飘着雨的黑夜,高先生驾驶上海大众POLO临近这里时,已开始减速。但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路面已塌陷出2米深的坑,右边车身不幸地歪进了坑里。高先生赶快加大油门,车身从坑里挣扎出来,咣当落地,两个车胎全爆,双气囊也都自动打开。

暂时安全的高先生没有立刻离去,而是迅速下车找了个垃圾桶,放在坑边,自己也守在现场,给过路车打手势,让他们避开路坑。直到当日凌晨4点多,朋友来到现场后,高先生才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高先生没明显外伤,但胸腔持续疼痛。他的车则伤痕累累,前车门掉了,轮毂断了,发动机坏了……据上海大众4S店工作人员检查称,修车约需4万元。而且,负责保险理赔的工作人员说,因路面塌陷造成的车辆损坏,不在理赔的范围。可高先生买这个车,也不过花了8万元。

【车主】

只想要责任方现身

5月11日上午,今报帮女郎在现场见到了高先生。他介绍,从事发到现在,竟然找不到航海路的归属方!路坑紧贴着一个窨井,内坑还在不断扩大。郑州市市政处养护2所工作人员曾来到现场,想回填路面,并称航海路尚未移交给市政管理,自己并不是负责方。

已建成使用约8年的路,还未移交给市政管理?市政处养护2所副所长董珂告诉高先生,航海路的归属权还属于修建方BRT项目部。虽然这个项目部早已解散,但责任依然属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然而高先生拨打公交总公司电话时,对方却称所属单位只负责运营。

为了寻找责任方,一根筋的高先生,就将车停在坑边,并在坑周围扯起横幅,和几个朋友三班倒守在坑边。“因为他们(市政处)也有人守在这儿,一看到我们不在,就试图回填这个坑。”高先生介绍,5月9日夜里近12点时,市政处工作人员就曾趁空当回填沙土。“像是要掩饰什么。”高先生认为,找不到责任方,又不知塌陷原因,就随便把坑填住,只会留下无尽隐患。

4天内,高先生被两次“私聊”,“一次是市政处养护2所一个姓李的主任,说他们有专门修车的地方,或者我去4S店修车,他们给我报费用。”高先生介绍,还有9日晚上8点多,市政处一姓穆的科长,通过董珂副所长传话,邀请他来现场,并问他有何要求。“一边推诿责任,一边想与我私聊,这我不能接受。”高先生说,自己只想要责任方现身,负起责任修好路,不要类似事件再发生时,依然没人管。

【震惊】

管城区有20多条道路没移交市政

高先生介绍,董珂副所长曾告诉他,别说航海路这种使用近8年的路没移交,管城区内还有使用了20多年,都没移交的路呢。“也就是说,如果其他道路出现这种情况,也会没人管没人问了!”

11日下午,帮女郎联络了董珂副所长,向他核实这一情况,他介绍,管城区确实还有20多条路,没有移交给市政部门,有的已使用20多年。“像管城街、南关街等。”这些道路,连养护都不属市政负责,都是由当时的建设方来管理。“像航海路,虽然BRT项目部解散了,但有主体单位啊,就是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由主体单位负责就行了。”他说,如果建设方能很快到达现场,他们就不会主动去现场。当时去回填道路,主要是考虑航海路是主干道,车流量大,为了避免影响交通才去的。

帮女郎联络了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员称,修路是由政府部门成立的项目部,公交总公司只负责公交的运营,具体谁来修路,谁来负责,他并不清楚,跟他们也没有关系。

【说法】

尽快找到事故原因

为何有这么多道路迟迟不移交?航海路塌陷的原因又是什么?跟道路质量是否有关?

市政处养护2所副所长董珂在和车主高先生的通话中介绍,根据观察,路坑旁边的窨井上下游没有明显水位高差,路坑附近也没有发现管线泄露。路面塌陷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雨水长期渗漏,造成地下基础结构层破坏,加上车辆的碾压,导致塌陷。

而在帮女郎询问相关事宜时,董珂副所长表示,自己只是个听命令干活的,具体事由,还需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帮女郎又联络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开会讨论。

5月11日22点,郑州市城管局对此事做出回应,称为了使道路早日通畅,计划11日晚再次到现场进行抢修,尽快打开路面,确定事故原因,并邀请市政设计院专家、市政工程质量监督部门、事故当事人共同参与现场道路开挖,对道路塌方原因进行鉴定。

同时,车主高先生也告知帮女郎,他已收到市城管局应急协调处置中心李红光的短信通知。高先生表示,只要愿意寻找塌方真相,他愿意全力配合。但他也表示了担忧:害怕他们以寻因为由,借机把坑填平,把车拖走。东方今报帮女郎会继续关注此事。ADF

郑州市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往西300米,航海路南半幅道路上现两米深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