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中村拆迁房租坐火箭 郑漂能去哪里?

东方今报  2015-05-04 08:36

[摘要] 郑州市区的城中村已基本拆迁完毕,而根据计划,2015年还将陆续启动陈庄、南流、张五砦、任砦等7个自然村的拆迁工作,“这一拆,房租又该涨了。”业内人士分析,供求不平衡,外来人口持续增多,工资涨得又慢,未来五年,入住地下室或将成为普遍现象。

房租像坐火箭离开地下室 又能去哪里

城中村大规模拆迁,房租像坐了火箭一样一路上涨,租住地下室成为不少人的无奈选择。而采访中东方今报记者也了解到,地下室居住三年前就开始出现,而随着郑州市区城中村的消失,预计未来五年地下室式生存将成为更多人无奈的选择。

【调查】

3年前已有地下室出租

地下室出租住人,郑州从3年前就有了。据曾经在郑州市金水区房产中介工作过的刘星介绍,2012年8月份他曾接管过一家户主出租地下室的申请,“20平方米左右,有电没水”。半月左右,真的有人来问并租下了,只不过做小仓库兼住人,房租每月240元。

“与当时郑州城中村同样面积房间相比,房租金低了50元到100元”。如今,在不少租房网站,地下室出租已成为一道风景,而且还出现了“精装修地下室”。

4月22日,美景天城一户主发布地下室出租,精装修一室一厅50平方米,水电气暖全都有,月租金800元,大半天时间,有500余人浏览。户主称,相同大小的房子,地上的租金不会低于1200元。

“带有窗户的半地下室出租,也非常抢手。”郑州市经开区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称,尤其是在医院、学校附近,更是抢手。

【探因】

城中村拆迁房租飞涨

“郑漂”王晨说,他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租住地下室

王晨来郑州已经一年了,从服务员到销售再到办公室内勤,一月工资在2300元左右,“每月都存不住啥钱。”王晨说,所有的开销中,房租占了大头,他还是和同事合租,但每月也要600元。

上个月,跟他合租的同事离开了郑州,一月1200元的房租让他压力倍增,准备搬家,已经看了好几处地下室了。

“有需求才有市场”,与北京相比,郑州近年来外来人口压力与住宿间的矛盾日渐升温,隔断出租、胶囊公寓、大通铺,流行在北上广的住宿方式也来到郑州,而地下室住宿的兴起,业内人士称,与郑州城中村拆迁、城市建设息息相关。

如今,郑州市区的城中村已基本拆迁完毕,而根据计划,2015年还将陆续启动陈庄、南流、张五砦、任砦等7个自然村的拆迁工作,“这一拆,房租又该涨了。”业内人士分析,供求不平衡,外来人口持续增多,工资涨得又慢,未来五年,入住地下室或将成为普遍现象。

【催生】

出租地下室已有“二房东

穴居时代,也带来不少商机。

在记者探访中,有人专门做起了地下室二房东”,还有装修人员特意经营起地下室水电整改。

在探访都市领地地下室租赁时,记者遇见了给“二房东”打工的年轻小伙。记者从租户那里得知,“二房东”租下了一片地下室,改造成了单间小旅馆,不定期地会有维修工来整水整电。21世纪社区湖畔A区的居民透露,他们个别楼地下室被转租,入住人员也不少。

对于大部分地下室来说,一般通电但没水,想往外出租住人,整改是必需的,这也催生了装修公司开展起这方面的业务。“装修程度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一般也得四五万元吧。”一装修公司的员工说。

在都市领地,除了地下室长期出租外,还提供“拎包入住”的短租服务。两个月以下的,每天租金30元,提供床和被褥,要不是记者去探访过,真还就信了房东所说的“内部安全,干净,有公厕,丝毫不比街上的旅馆差”。

【迷茫】

离开了地下室

又能去哪里?

根据2011年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包括地下室在内的地下人防工程不准再用于出租用途。而地上业主的多次投诉,也让地下室的住户“无法安心居住”。

而记者也了解到,在郑州市北郊一小区地下室住户,因“地下生火做饭”“私扯电线”“太喧哗影响休息”等理由多次投诉地下住户,物业也多次要求整改。

“我们尽量不影响楼上住户,如果把我们赶出去了,房租价格这么高,俺们去哪儿啊?”21世纪社区一地下室租户希望记者帮他们“说说情”。

而天明花园一地下室租户两年内已经是第四次搬家了,“水电、消防啥的,确实不符合规定,查了就得走。但房租跟坐了火箭似的上涨,房子还是租不起的”, 他们只能从一个地下室搬到另一个地下室,“总得有个落脚的地方啊”。

“所有的苦,都不会白受,地下室的经历,也会让你更加坚强和勇敢。很多大艺术家和电影明星也都住过地下室,后来都出名了。”在都市领地地下室居住的一年轻小伙说,在地下室居住了三个月,激发了他前所未有的斗志,他连续三个月都是部门的销售名,他要为住到“地上”而努力。

豫强楼市新政刺激刚需入市 分析称利率折扣难实现

郑州向南聚势起新城 或成下一个楼市高地

百城房价:郑州4月环比上涨0.54% 涨幅进"前20"

5月1日起 一大波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大房PK小户型 郑州买房你选啥?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