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绿色建筑:开发商投资“绿建”求认可

广州日报  2015-03-13 14:24

[摘要] 近几年,绿色建筑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然而,目前某些城市的绿色建筑主要集中在使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金占主导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项目以及各区新区的新建民用建筑项目上。而在以盈利为目的的房地产项目上,绿色建筑的推广并没有全面铺开。

近几年,绿色建筑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然而,目前某些城市的绿色建筑主要集中在使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金占主导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项目以及各区新区的新建民用建筑项目上。而在以盈利为目的的房地产项目上,绿色建筑的推广并没有全面铺开。

记者发现,尽管不少房地产项目都打出了“绿色”概念,但真正愿意在绿色建筑上大手笔投入的开发商非常少,只有一些大品牌开发商在做有益探索。开发商表示,“绿色”概念对市民买楼刺激有限。

调查:绿色标准各不同

随着环保概念深入人心,各种绿色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的办公楼把绿植引入号称绿色总部,一些小区绿化较好的小区也称绿色住宅

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常见的绿色建筑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区内绿化、环境或周边环境不错,开发商自封“绿色”建筑;另一类是已获得住建部门颁发的“绿色建筑”认证,以及美国通用的“LEED”认证。

中建三局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色建筑”认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认证,由低到高分别有一、二、三星之分。这类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而目前很受推崇的“LEED”,则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建立认证,由非盈利组织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于2003年开始运作,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是全球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建筑界专业人士透露,获得绿色认证的建筑,往往比同类未获认证的建筑,付出更高成本。岭南天地尚苑负责人也肯定了这点。记者了解到,如果考虑LEED认证的成本因素,那么整栋建筑的建设成本可能要增加1%~3%。

个案解密:绿色建筑如何绿起来?

绿色建筑是如何“绿”起来的呢?不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建设的某市科技馆与青少宫,窥斑见豹。这个位于城市新城,总建筑面积达70535平方米,分为地上9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56米的建筑借鉴传统岭南建筑的夏季防热手段,采用建筑表皮综合遮阳技术、中庭自然通风技术、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多种形式应用、屋顶人工湿地雨水利用与景观生态系统、全流量高效变频调速给水方法等环保技术。该项目获得2011年该市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以及2013年度省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市民反馈:买楼看重产品及价格

一般自封为“绿色建筑”的项目,开发商楼盘推广时不会特别强调,而已获认证的项目会将认证重点突出。对于开发商而言,获得认证是一种实力的彰显,也代表项目在与国际接轨。

记者注意到,不管开发商强调与否,市民对待绿色建筑都较为“谨慎”,在考察项目时看重的是产品、价格及开发商的实力。2015年3月12日记者采访的10位市民都表示不了解绿色认证,不会因此多掏钱。

同时,开发商做绿色建筑,也未期望获得短期回报,一般希望得到长期认可。“建筑节能短期内没有太大效果,也许3年以上才能发现节能了,但是这些节能的能源,业主可能很难感受得到。”专业人士透露。

记者也发现,一些面向高端人群的项目,开发商真的把绿色做到实处,市民会点赞捧场。以南方某城市的项目为例,开发商花了大手笔做环境,包括打造700亩彩色森林,让业主身在岭南,也能感受四季变化。“连看不见的水,开发商都可以这样细心周到处理,社区环境、房子质量、物管服务应该不会担心。”有业主坦承。

楼市口碑榜:郑州五大外来房企网评得分排行榜

形势变化促房企转型 追求企业与社会双重价值

两会再提稳定住房消费 戴德梁行:今年房价再涨10%

首套房免征房产税第二套房税率不会超过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