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淡出两会视角 喜还是忧?

大河报  2015-03-11 07:23

[摘要] 过去很多年,在两会上,有关楼市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直都是与会代表委员、官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但是今年,很多眼尖的人注意到,无论是春节前召开的各地两会,还是现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房地产调控”、“限购”、“限价”等念叨了好几年的热词,基本销声匿迹。

核心提示|过去很多年,在两会上,有关楼市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直都是与会代表委员、官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但是今年,很多眼尖的人注意到,无论是春节前召开的各地两会,还是现在召开的两会上,“房地产调控”、“限购”、“限价”等念叨了好几年的热词,基本销声匿迹。有人觉得,不提调控,说明房地产热度一路下滑,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力就要失去;也有人觉得越来越看不清了。多方观点认为,调控是往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今年的报告抛开此种表述,在房地产拐点已经初现的当下,这预示着政策风向的确已经发生转变。

为何两会不关心楼市了?

在今年的两会中,本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官员还是代表委员,都鲜少提及房价楼市调控等话题。当人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房地产政策的蛛丝马迹时,映入眼帘的词汇是稳定、支持、促进,取代了以往抑制、投机、调控。有人表示,这说明政府对楼市的调控越来越去行政化,由行政主导重新走向市场主导。“原来政府对楼市的行政管制并不一定代表市场发展的方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与去年表述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相对平稳和积极的基调。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在去年的报告中,相关表述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房价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