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再降息 百万元20年期房贷每月少还144元

大河报  2015-03-02 08:18

[摘要] 继2014年11月非对称降息后,央行再次于2月28日晚间,打出“双降”拳,同时存款利率波动区间的上限,也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专家称,短期内两连降,对房市、股市这些政策敏感领域将带来利好,同时对老百姓的理财生活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核心提示|继2014年11月非对称降息后,央行再次于2月28日晚间,打出“双降”拳,同时存款利率波动区间的上限,也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专家称,短期内两连降,对房市、股市这些政策敏感领域将带来利好,同时对老百姓的理财生活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官方:稳健货币政策不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央行称:此次调整是根据当前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进行的适度微调,重点是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降息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和企业贷款融资成本;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和各类市场利率,也有利于刺激消费,降低经济失速风险。

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两度降息,如此密集降息是否意味着一轮降息周期来临?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春节后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低水平,进一步大幅、频繁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

楼市:买房省下真金白银,楼市影响还需观察

降息对于房奴们来说自然是个大利好。盘算着买房的祝先生说,按照房子总价100万、首付三成、贷款70万、按揭30年计算,降息前,每个月还款4264.6元;而降息后,每个月只用还款4151.9元;而100万元的20年期房贷,每月少还144元。祝先生说:“利率已经3个月内两连降了,原本打算再等等的,现在看来,可以考虑下手了。”

不过,对大部分房奴们来说远没有祝先生幸运,虽然央行降息了,但按银行的常规操作方式,重新定价要等待明年1月份,这就意味着此次降息在月供上减负要到2016年才会体现出来。

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一二线市场楼市已经明显企稳升温,再次降息后,房地产市场是否暖上加暖并彻底回暖?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称,降息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但房地产销售能否企稳还需观察,房地产投资企稳早需要三季度确认。

房地产从业人员更乐观。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人按揭成本,促使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

银行:存款利息微降,理财或下行

降息后对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利息影响并不大”,建行郑州一人士表示,虽然降息,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若是一年以上非转存储户,可享受到银行30%的上浮利率。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2.5%,上浮1.3倍为3.25%。在此之前,基准利率是2.75%,上浮1.2倍之后是3.3%。记者从工商银行等得到证实,系统已将客户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储户利息基本保持不动。

利率下调,对于当下的理财产品的影响或将远大于对存款利息的影响。以互联网理财为例,其大多连接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钱荒时货币基金大升。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轮降息必将释放出一大部分资金,市面上的钱变多,此类理财产品的率就会下行。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也是如此。许多银行理财产品往往都设置了率浮动条款,率据央行基准利率而调整。央行基准利率的大幅下降,一些新发的(部分已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率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股市:降息或助力沪指冲关3400点

“此轮降息对股市的刺激作用或不如上次明显。”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上一轮降息已在股市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沪指上涨1.85%,深成指上涨逼近3%达到2.95%。”不过他强调,此轮降息符合市场预期,金融等利率敏感性行业的蓝筹板块或助力指数冲关3400点。

央行3个月内的两连降将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公开表示,降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出手及时方向正确,对稳定经济及稳定股票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2月百城住宅均价再双跌 郑州环比上涨0.57%

莫让公摊面积吞掉你的房 揭秘买房公摊秘密!

打造内陆地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2015航空港奋力起飞!

降息:郑州买房成本又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