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楼市开局房冷地热 二线城市新房成交跌幅大

中国新闻网   2015-01-30 09:12

[摘要] 2014年12月楼市的高位成交并未在新一年开局得以延续。相关机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各城市商品房住宅成交量环比普遍下滑,可能成为近5年来除2012年外1月份开局成交的又一低点。

2014年12月楼市的高位成交并未在新一年开局得以延续。相关机构数据显示,1月份各城市商品房住宅成交量环比普遍下滑,可能成为近5年来除2012年外1月份开局成交的又一低点。

楼市成交量环比回落,土地市场却在明显升温,一线城市更诞生了多宗高价地块。有预测称1月20大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将有望接近400亿。

针对2015年楼市开局“房冷地热”局面,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预期的改变,2015年楼市将呈现止跌反弹态势,房企将在“去库存”的同时谨慎“补库存”。

1月楼市成交回落二线城市同比跌幅大

已在去年12月攀升至年内高位的楼市成交量,在步入2015年后再次回落。中原地产研究部监测的50个城市成交数据显示,1月前25天总计成交商品住宅173001套,环比降幅达30%,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约6%的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各地成交情况推算,预计今年1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出现两到三成的环比下跌,成为近五年来除2012年1月外的又一低点。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25天,北京等四大一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去年同期上浮37%,而二三四线城市则同比、环比均呈下跌态势。其中,二线城市总成交量跌幅大,同比下跌16%,环比下跌33%。

业内人士看来,1月份典型城市新房成交量的明显下跌,与观望状态下购房需求被提前透支关系密切。“受政策影响,购房需求在2014年第四季度已得到较好释放,市场需求被提前透支,进而导致成交量出现下跌。”

不过,严跃进补充分析,1月份的成交状况其实并算不糟糕,对比2014年下半年数据,除11和12月份外,这一成交量总体上仍处较高位。

新房市场相比,率先回暖的二手房市场表现更为稳定。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随着年初房企供应节奏的放缓,新房成交短期内难有起色,而二手房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活跃行情将有望延续。

库存持续攀升房企“抄底”一线土地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达6.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6%,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去化速度较慢的二三线城市楼市库存积压更加严重。

而在房企拿地激情复苏影响下升温的土地市场,正将又一波新增供应量推入楼市。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月截至25日,20大标杆房企拿地金额达335亿元,已连续3个月突破300亿元。张大伟分析,全月有望接近400亿元。

“房企今年的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并更加倾向于在一线城市拿地。”严跃进分析,以北京为例,1月份以来,北京土地市场连续出现多块高价地,溢价率大部分超过40%,并诞生了总价86亿元的新地王。

张大伟也认为,一二线城市避风港效应凸显,“由于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投资风险大、低,一二线城市已成为房企主要阵地。”

另外,相关机构预测,随着信贷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房企将调整策略加大拿地步伐,2015年开局土地市场热度有望延续,全年土地成交量增幅预计将在3%左右。

开局“房冷地热”业内看涨2015年楼市

在楼市开局“房冷地热”的形势下,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1月份市场成交行情黯淡,但市场看涨情绪并没有因此回落。”严跃进表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成交量预计也不会太大,但随着房企推盘和购房者入市节奏的加快,春节过后市场成交量将会继续攀升。

日前,中科院在《2015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中也预测,2015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都将有所上涨,且商品房销售均价也将有1.2%的同比涨幅。

对于2015年1月房企积极入市所致的土地市场回暖,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着房企对后市的预期正在逐步转向乐观。

“2015年的市场会比2014年好。”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从平均看,预计交易量会有5%—8%的增长,房价平均涨幅可能在5%左右。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认为,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他认为,在库存高压下,继续加大去库存力度,尽快回笼资金是房企在2015年的重点所在。

对于今年房企策略,严跃进认为,2015年房企总体上应该是“去库存”和“补库存”兼并的思路。“对于一些难以消化的项目,应加大促销力度。大城市大房企则需积极补充库存,增加可售货量。”

多条"红线"收紧分类调控思路凸显 剑指三四线楼市

12家上市房企预亏 房地产利润下降成共识

房企海外融资缩水 楼市进入“后高周转”时代

河南省积雪致高速拥堵 母子被困交警送开水冲奶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