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至470元

郑州晚报  2015-01-30 08:45

[摘要] 河南将进一步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470元;规范疾病应急救助资金支付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由政府部门与慈善机构、捐助方共同搭建的疾病应急救助平台,扩展资金来源渠道,增加社会资金捐赠,弥补政府投入不足,满足疾病应急救助工作的需要。

29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传出了来自就业、社保、卫生、计生等方面的民生“强音”。

就业

力争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

记者: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做好就业工作,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盛道:我们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抓好技能培训全年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让广大劳动者都有一技之长,体面劳动、高质量就业。

抓好就业服务 搭建招工用工平台,力争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全年力争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亿元,扶持12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40万人。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7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

抓好就业形势分析研判 重点关注做好化解产能过剩造成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社保

年内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

记者:社会保障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请您谈谈我省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养老保险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盛道:今年,我们将抓好经办管理服务的同时,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好一系列惠民政策。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2005年以来连续第11年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每人每月低78元,确保发放到位。再次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人均增加60元,达到380元。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从今年1月1日开始,参保人员住院治病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自付医疗费用超过1.8万元以上部分可获大病保险的“二次报销”。具体报销比例是:1.8万元~5万元(含5万元)报销50%,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报销60%,10万元以上报销70%。年度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

二是实施好两项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体系,解决养老保险“双轨制”问题,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使工伤保险覆盖到所有职业人群。全省将有30多万人受益。

卫生计生

今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至470元

记者:让农村居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需要一个有力的医疗保障体系。请问我省在农村居民大病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新农合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为了保障农村居民的医疗保健需求,近年来我省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全面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去年10月1日,在率先全面开展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并实行省级统筹,即时结报。我省参合农民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一个参合年度内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线的部分,大病保险按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偿。除单独筹资的郑州、洛阳、新乡三市外,2014年,我省共筹集新农合大病保险资金10.53亿元,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受理符合大病保险补偿条件的参合患者4.49万人次,补偿资金1.9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参合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我省该项工作被评为2014年度医改十大创新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三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470元;规范疾病应急救助资金支付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由政府部门与慈善机构、捐助方共同搭建的疾病应急救助平台,扩展资金来源渠道,增加社会资金捐赠,弥补政府投入不足,满足疾病应急救助工作的需要。

去年单独夫妻生育二孩1万个左右

记者:2014年6月3日,我省“单独二孩”政策正式落地,请问该政策实施半年来,我省出生情况如何?和预期相比是否有差距,对我省的人口增长有何影响?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全省半年内共受理单独二孩生育申请31202件,办证29403个,基本符合预期;评估出生在2014年的约1万人,相对河南每年130多万的人口出生,对我省人口增长的影响较小。2015年和2016年应该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影响更明显的年份,我们将认真做好监测、分析。

按发证情况推算,今后2至3年内,预计全省每年受理单独生育申请不会超过8万件,扣除单独二孩政策之外的出生人口,实际多出生人口不会超过6万人,提高出生率0.6个千分点左右,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