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半年 郑州5147对夫妇领生育证

郑州日报  2015-01-19 09:49

[摘要] 18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半年来,全市共有5000多对夫妇领生育证,与预测基本符合。

18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半年来,全市共有5000多对夫妇领生育证,与预测基本符合。

5147对单独夫妇领证

2014年6月3日,全市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截至今年1月9日,全市共申请办理“单独两孩”5704例,已有5147对夫妇领取了“单独两孩”生育证,预计年底“单独两孩”出生约3500人。

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单独两孩”政策公布实施前,原市人口计生委曾对全市2014年度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多出生人口情况进行了测算,并针对全市单庭生育意愿专门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61%的“单独”家庭选择会生育二孩,21%的家庭明确表示不会生育二孩,还有18%的家庭不确定。对打算生育第二个子女时间的安排上,仅有15%的家庭表示政策放开当年会生育,计划政策放开第二年生育的家庭占19%,顺其自然的占66%。

“按照目前领取生育证的情况来看,全市领取‘单独两孩’生育证情况和之前的预测基本符合。”该负责人表示,这说明社会对“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还是持欢迎的态度,但生育意愿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强烈、那样急迫。按常住人口测算,从2014年到2020年,因为“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全市平均每年会多出生的人口数在1万人左右,每年出生率提高0.67~1.79个千分点。

五大因素降低生孩意愿

“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半年,并没有超出预期,出现生育高峰。有关社会学家认为,生存压力、生活观念等因素导致家庭生育观念趋于理性,生育意愿降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养一个孩子投入的钱财正在逐渐上升,经济原因会绊住一些家庭。”河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马进举认为,导致目前单独夫妇中的育龄妇女生育愿望低的因素大概有三方面,首先是培养孩子的成本更大;其次是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养儿防老”观念逐步淡化;后一个是年轻人的生活理念的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繁忙,想让生活质量好一些,生孩意愿自然降低。

“社会生存压力,这个因素也不可忽视。”郑州大学应用社会研究所所长张明锁表示,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一些育龄女性即便想生二孩,但由于担心生孩子有可能会失去工作、失去岗位,从而也会权衡之下选择放弃。

有关生育专家表示,“单独两孩”没有想象中受追捧,除了生育观念的变化和生育成本的增加外,还有一个是,很多女性生了胎之后,由于相隔时间较长,高龄妇女身体机能下降,成功怀孕率低,难以生育二胎。

 

12月70城房价同比68城下跌 郑州又涨0.2%

金水区刘庄等剩余16个城中村 2015内全部完成搬迁

不得不爱!2014郑州房天下老友记年终盛典温情上演

卖140万的房交19万个税 郑州二手房交易收20%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