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开启多元化转型 上下游、行外产业齐拓展

新京报  2015-01-09 11:25

[摘要] 房企2014年的多元化进程也经历了相同的精彩,离开房地产主业,万科、绿地、万达等大房企纷纷向海外市场,国内上下游市场拓展业务,发现业绩增长的新通道。

在部电影大获成功后,动画片《驯龙高手2》不负期待,成为2014年内地卖座动画。虽然比起部来少了几分新意的精彩,但故事进展神速,主人公离开自己居住的小岛,在新天地中发现了更庞大的龙族群。房企2014年的多元化进程也经历了相同的精彩,离开房地产主业,万科、绿地、万达等大房企纷纷向海外市场,国内上下游市场拓展业务,发现业绩增长的新通道。

■2015年看点

上下游、行外产业齐拓展

从2014年来看,包括万科、绿地、万达、恒大为首的龙头房企正在快速推进多元化扩张,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多点布局,国内国外市场多点开花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龙头房企多元化目前有两个趋势,一是“一鸡多吃”(指和传统物业开发相关的商业地产、养老地产、工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等),另一种是进入和地产开发关联度很小的新产业,如绿地、恒大等企业已经开始整合各类资源,进入食品、医疗健康等领域。

曾对多元化重重疑虑的龙头万科是“一鸡多吃”的典型代表。由于绿地还未整体上市,万科仍是全球物业销售额大的上市公司。2014年,万科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未来将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物流地产等配套服务。而万科自持的商业也以区域型购物中心为主,继2013年底万科在北京的购物中心昌平项目开业后,万科在旧宫的购物中心预计将在2015年入市。此外,万科拓展海外市场,在纽约的业务也以建造、出售物业为主。

万科类似的企业还有万达、首创、龙湖等,多元化领域都是集团自身有相对资源优势的行业。记者了解到,2015年万达的拓展中心是文化旅游,除了目前已推出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的运营外;还会在多个核心城市开建万达旅游文化城和万达茂,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同时还进入了电子商务市场和儿童业态。

而恒大、绿地2015年则走上全面多元化之路,恒大除了拓展旅游文化产业的恒大城外,还开始卖水、卖米、卖油,卖婴幼儿奶粉;绿地集团则自成立起就有金融等板块业务,2015年还将开始修建地铁,并仿效恒大进入食品行业。

记者从绿地集团获悉,2015年绿地将重点加快海外非房地产业务投资发展。“例如在澳大利亚等已经建立相当投资基础和资源渠道的海外市场里,2015年绿地将集中力量寻求优质非房地产资源的投资机会,如乳业、食品以及红酒等行业。”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表示。

但机遇和风险总不可分,多元化也意味着房企暴露在更多的风险中。北京首创置业的相关高层认为,大房企多元化在2014年看上去很美,但部分激进的大企业2015年或将暴露出相应风险。

■剧情梗概

房企加快多元化

告别地产的黄金十年,龙头房企的多元化步伐纷纷加快。2014年万科开始做养老地产、建儿童医院,近期又传出有意进军家装行业,恒大开始卖粮卖油、卖矿泉水、卖婴幼儿奶粉,绿地开始修地铁、做金融,而万达开始做儿童产业和电子商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持续下滑,不少房企开始尝试进军其他行业,以寻找新的盈利点,“多元化”成为2014年房企运作的一大关键词。

业内人士都指出,和前几年部分中小型房企一窝蜂进军矿业、白酒业等不同的是,此次多元化的均是大中型房企,选择的行业包括金融、文化、农业、消费品等。

以去年多元化高调的恒大为例,除了卖房、卖矿泉水(冰泉)外,恒大去年又做起了油、米、婴幼儿奶粉的生意。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此前对新京报表示,恒大计划以超1000亿元投资粮油、乳业及畜牧产业,目前已投资近70亿元建设及并购22个生产基地。

此外,海外市场的拓展也成为本次房企多元化的重头戏,万科、绿地、万达、首创、碧桂园、富力纷纷在海外淘金,目前主流的模式还是在当地买地、开发项目、销售。

绿地的海外拓展为凶猛。记者从绿地获悉,2014年绿地集团海外收入达到15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467%;预销售面积42万平方米,较上年大增568%;而2014年全年,绿地海外投资总额新增约1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绿地、万科、首创在内的房企都有意在海外市场试水“非地产业务”。

■主创者说

绿地重点在海外

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绿地将重点加快海外非房地产业务投资发展,力争在量、质两个层面均能实现突破,包括顺应中国市场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的趋势,围绕快消品、日用品、医疗健康等“大消费”相关的领域进行精准投资。

恒大瞄准快消和农业

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集团将成为“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农业、乳业、畜牧业及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这包含了恒大的多元化转型的方向。2015年,恒大将缩减拿地计划,瞄准快消、农业等领域进行多元化经营,这是恒大的战略路径。

■数据

恒大:恒大乳业、恒大畜牧是其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打造中国民族品牌。

万达:推出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等,在多个核心城市开建万达旅游文化城和万达茂,总投资规模超千亿。

保利: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三亚、阳江等6个城市规划及建设了7个养老地产项目。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0,0,0);TEXT-ALIGN: left;FONT: 14px/21px 微软雅黑, sans-serif;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2015新年5折狂 总价45万抢购二环内地铁房 点击进入

郑州楼市新常态 去库存将成主基调

2014郑州楼市"步履维艰"闭眼赚钱时代不复返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价低 二次交易缴更多税费

整体均价低!1月郑州主推低价盘

2014年终郑州楼市白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