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央行调整存款口径释放信贷 相当于降准备金率

解放日报   2014-12-29 08:53

[摘要] 记者昨天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部分原来的同业存款今后纳入各项存款范围,也要缴纳存款准备金。

  记者昨天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部分原来的同业存款今后纳入各项存款范围,也要缴纳存款准备金。这意味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未来也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此外,调整存款口径,缓解了银行贷存比压力,促进信贷投放,而新纳入统计的同业存款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

  余额宝未来也要缴存准

  这份央行发布的文件是 《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387号文”。

  按照央行要求,新纳入统计范围的存款,也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了。这些新纳入的存款,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据了解,SPV存放包括银行理财、券商基金资管(包括基金子公司)、信托等。 直观的例子,余额宝背后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的协议存款,就属于此类。

  这份文件的出台,坐实了“宝宝类”货币基金也要纳入缴纳存款准备金范围的市场传闻。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出现后,高率对银行带来挑战。为此,银行业人士忿忿不平:余额宝的本质就是一支货币市场基金,其吸纳的资金,还是要 于银行,变成同业存款,而我国对这些银行同业存款没有准备金限制。

  不过,目前看“宝宝类”货币基金还不会因此应声下降。因为文件同时规定,这些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贷存比松绑提高流动性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央行存款口径调整主要因为贷存比压力。

  贷存比,指的是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贷款占存款的比例。贷存比考核指标对银行向外放贷款的资金流有所约束。宋清辉指出,当前宏观经济下滑的趋势较为明显,实体经济需要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以提振市场,央行此举意在通过给贷存比松绑提高市场流动性。

  形象地理解,贷款是分子,存款是分母,如果存款这个分母做大了,能够放出去的贷款也就增加了。而此次央行出台文件,调整了存款口径,更多项目被纳入存款的统计,也就是做大了分母,等于变相放松贷存比约束。

  宋清辉预计,此次调整后,短期内可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长期来看,这次口径调整的影响在于,银行的市场化利率定价的同业负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利率市场化平稳过渡,缓解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

  有 指出,此次央行通过做大贷存比的分母,可以大幅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比简单地增加货币投放更有意义,符合央行刺激从“宽货币”转向“宽信贷”的目标,有助于使信贷真正推动实体经济反弹。

  相当于两到三次降准?

  市场反映认为,央行该文件推出后,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该政策效果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统计口径后,“分母”是做大了,但是假如这些增加的存款,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那又等于一定程度上收紧了商业银行可以支配的资金。而如果要保持或扩大流动性,央行就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放松。根据测算,如果同业存款按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缴纳准备金,可能需要两到三次降准进行对冲。而此次文件明确了纳入存款口径的同业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这就缓解了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流动性释放效果的担忧。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市场上央行此次举措相当于两到三次降准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他指出,非存款性同业存款视作一般性存款计入贷存比,有法定准备金但暂时不缴。从流动性的角度,不缴就没改变流动性状况,如果缴了就是收紧了;从资金成本的角度,不缴直接成本不变,如果降准就降了成本;只有从释放信贷 角度看,贷存比的松绑释放了信贷 ,这点与降准具有异曲同工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