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金欠着房子也要不回 郑州市民签"售后返租"协议

大河报  2014-11-25 08:41

[摘要] 曾在沿海地区造成很多家庭破产,后来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令禁止的“售后返租”现象,已经在郑州露头并引起关注。郑州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售后返租”模式的高回报背后往往是一个“地雷阵”,很多投资者就被“诈”得遍体鳞伤。郑州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检查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查“售后返租”。

核心提示|曾在沿海地区造成很多家庭破产,后来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令禁止的“售后返租”现象,已经在郑州露头并引起关注。

郑州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售后返租”模式的高回报背后往往是一个“地雷阵”,很多投资者就被“诈”得遍体鳞伤。郑州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检查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查“售后返租”。

市民报料花重金买的商铺到头来“替人家做嫁衣裳”

郑州市民李超然(化名)昨天向大河报记者报料:自己5年前在现代童鞋城买了商铺,当时签了一个“售后返租”协议,前2年的房租可以抵房款,后3年物业帮助代租,租金归业主。

“我的房子总价40万元左右,16平方米。前2年房租,每年折合房价的8%,就是每年3.2万元。至于后3年的房租,第1年是按照房价的8%返租,即3.2万元;后2年按照房价的9%返租,即每年返3.6万元。这些租金都是按月打到业主账户。”李超然说,这个协议已经在2014年6月14日到期。按照合同规定,到期之后物业应把商铺返还给业主。但是,现在物业不但没有返还商铺,连最近一年多的房租也没有见到。

24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位于郑州市航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现代童鞋城。多名业主证实,5年前200多户业主与开发商签了“售后返租”协议。

业主魏女士认为,既然协议已于6月份到期,现在很多业主又不愿续签协议,业主理应能拿回自己的房子,而房子又要不回来,真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物业回应如果业主签了续租协议可将拖欠的5个月房租打给业主

24日上午9点半,大河报记者和报料人一行,来到商场物业办公室。

根据物业提供的“续租协议”,商铺每年返房价的3.8%。换言之,李超然的商铺,每年只能拿到1.52万元,每月合1267元。

对此,据不完全统计有至少50户业主不满意续租。一位业主一针见血地说:“我们的房租现在还抵不上房贷,对我们来讲商场已经死了。我们要求要回商铺!”

经过近3沟通,物业公司对已过期5个月仍代租业主房子的事情一直不做正面答复。物业公司王经理提出,如果业主签了续租协议,可以将拖欠的5个月房租打给业主。

“这个我们不接受。”一位赵姓业主非常生气,“我们的‘孩子’被别人抱走了,我们要求要回来,为啥这么合情合理的要求,都满足不了?”

24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开发商,但一直未联系上。几位业主一致认为,商场的物业公司,是开发商下属子公司。“他们合伙儿给业主斗,业主只能受气。”一名业主说。

律师说法业主可以通过起诉来要回商铺 但追回房款困难重重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唐军律师认为,物业公司在合同到期后拒不还房显然是一种违约违法行为,业主可以通过走司法途径来要求物业赔偿侵权损失,侵权损失可以参照实际租金来算,一般比合同租金要高。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业主在代租合同到期后可以直接向开发商要房。

一名业主反馈信息说,不同意继续由物业公司代租的业主们昨天下午已联名将此事上告郑州市二七区法院。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现代童鞋城“售后返租”并非个例。还有读者实名举报,郑州市未来路与纬五路交叉口附近锦江国际花园小区的临街商铺就存在“售后返租”问题,现在不少受害者已经起诉到法院,但是因为“执行难”问题,追回房款仍“遥遥无期”。

公开报道显示,“售后返租”曾在沿海一线城市引起不少家庭破产。郑州某置业公司营销总监韩先生说,“售后返租”风险极大。一旦楼盘卖得不好或商铺经营不善,开发商可能携款跑路,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追问开发商为何不给说法?

住建部2011年颁布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不得采取售后或者变相售后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郑州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检查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查“售后返租”。

现代童鞋城的业主们为何难要回自己的房子?开发商对此作何正面回应?本报将继续关注。

名词解释

售后返租

所谓“售后返租”,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促进销售,在其楼盘或商铺出售时与买家约定,在出售后的一定年限内,由开发企业以代理出租的方式进行,或者直接由该企业承租经营使用,期间或者承租期间的租金冲抵部分售价款或偿付一定。

郑州房价:超越郑东新区 惠济区住宅价格居首

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征求意见 室内公共场所将一律禁烟

降随你买随我 降息后郑州近5成网友按原计划购房

6折还是现房 农房众筹上演现房的诱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