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某小产权房要拆 说好的同等补偿泡汤

河南商报   2014-11-21 09:42

[摘要] 郑州富林花园小区的几百户业主最近被折腾得不轻,当初卖方承诺的“三年办房产证”成为泡影不说,今年他们小区被政府列入拆迁计划,房子还被认定为没有手续的“小产权房”。

郑州富林花园小区的几百户业主最近被折腾得不轻,当初卖方承诺的“三年办房产证”成为泡影不说,今年他们小区被政府列入拆迁计划,房子还被认定为没有手续的“小产权房”。

另一边,参与改造的办事处也叫苦不迭,“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他们推进工作的拦路虎。

事件

说好的房产证泡汤了

业主们称,该小区始建于2007年,2008年竣工,共建13栋楼,他们是在2009年陆续入住的。对于房子的所有权信息,业主能提供的就是一份“富林花园认购合同”(下称“认购合同”)。

认购合同显示,卖方为须水镇常庄村民委员会(现为西流湖办事处常庄村委会) ,项目属于中原区新村改造项目,卖方承诺在三年内办理产权证书。

“从签合同到现在都5年了,也没给我们办房产证。”业主张先生说,“再则,有问题的话政府能让它一下子盖十几栋楼?” “盖有村委会的章,我们就更相信了。”在拿到认购合同的业主看来,自己买的就是纯正的商品房,“他们能盖,肯定有办法办房产证。”

虽然有风险,但也有一个显见的好处,这里的均价要比周围楼盘低不少。

记者发现,合同上的认购价格多在2500元/平方米左右,低于周边房价数百元。

讲述

“商品房”咋成了“小产权房”

数日来,记者走访了该小区数十户业主,发现多数不是本地人,对于小区土地的使用性质并不清楚。

“都是来打工的,好不容易有个窝,还想着给儿子娶媳妇呢。”业主刘先生说,为了买这套房子,他把老家的宅基地卖了,“现在刚住两三年,就要拆。”

今年夏天,西流湖办事处工作人员到小区做工作,常庄村已经列入中原区棚户区改造计划,而该小区也在拆迁范围内。

让业主们更意外的是,“他们说我们的房子是小产权房,不能按照正常标准补偿。”这消息在业主中间炸开了锅,因为他们的认购合同同时规定:购房后如遇政府政策调整,所购房屋发生拆迁变化,赔付标准可享本社区居民同等待遇。

“村里是一比几的赔偿,而我们是小产权。”业主魏先生说。

回应

确属小产权房

11月17日下午,西流湖办事处魏姓工作人员解释:富林花园小区的土地仍然是常庄村的集体土地,并没有办理相关建筑施工手续,因而不能按照商品房进行赔付。

对于认购合同一事,他表示,因为该小区建成时办事处还没有成立,村委也换了两届,办事处还得想办法弄清楚,“但现在结果很清楚,他们这种情况不可能办到房产证,也就是小产权房无疑了。”

他说,按照郑州市相关规定,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小产权房补偿方案,一种是按建筑面积,1∶1赔偿的话确实需要每平方米补交1500元。另一种是现金,按每平方米3000元给予一次性补偿。

“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最近我们的工作相当难做。”魏姓工作人员说,如果现在擅自改变赔偿标准,对已经签字的业主不公平。

律师

小产权房地位尴尬

河南良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英群分析,小产权房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也是我国法律一直探讨的一个领域。但该小区情况更为典型,需要分两个层面看。

“首先,房子性质已经改变不了了,被骗业主可以走民事诉求的途径维权。”宋英群说,村委会对业主存在欺诈行为,“既可以按合同违约走,也可以起诉对方侵害消费者权益。”

但他对业主们强烈对抗改造则表达了不同意见,“在现行制度下,小产权房地位十分尴尬。因为没有按规定走土地出让这一环节,开发商的成本少了很多,业主们买房就相对便宜。结果是既然建了,产权也得承认,但拆迁也就不会按照商品房标准赔偿。”

 10月67城房价跌破去年同期 北上广深二手房价止跌

郑州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又跑路 300多个商户围堵讨货款

官方数据又打架 10月郑州房价降了还是升了?

郑州住宅曝低价 优惠16万送20万精装

10月24日,华人房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宣布倾力打造首届房产双十一购房季,11月1日—15日,房天下将集结重点城市优质特价房源,开启电商购房盛宴。据悉,“首届房产双十一购房季”将覆盖近百个城市,包含万科、保利等品牌房企在售热盘的20多万套房源,总优惠金额超过1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