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韩砦村12月将正式拆迁 不少租户因租房成本高返乡

东方今报   2014-11-21 09:05

[摘要]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西韩砦村城中村改造计划正式公布,按照计划,在11月底前就要完成搬迁,下月正式开拆,西韩砦村拆除后,郑州中心行政区内将再无城中村。记者盘点发现,今年以来郑州市三环内不少城中村都相继被拆除,目前三环内城中村已所剩无几。相关人士预测,2015年北三环外的几个大城中村或也将启动拆迁改造。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西韩砦村城中村改造计划正式公布,按照计划,在11月底前就要完成搬迁,下月正式开拆,西韩砦村拆除后,郑州中心行政区内将再无城中村。记者盘点发现,今年以来郑州市三环内不少城中村都相继被拆除,目前三环内城中村已所剩无几。相关人士预测,2015年北三环外的几个大城中村或也将启动拆迁改造。

【消息】

西韩砦村12月将正式拆迁

西韩砦要在今年年底前进行拆迁改造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便传出来了,但具体的拆迁改造时间并没有正式发布,着实让不少人心生焦虑。日前,西韩砦将要开始拆迁改造的公告正式贴了出来,这也让西韩砦居民和在此租住的郑漂族以及商户们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

据了解,上周一,西韩砦的不少租户和商户便接到了房东关于西韩砦近期将进行拆迁改造的通知,紧接着金水区西韩砦城中村及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对外发布了一则公告,该公告对西韩砦将要拆迁改造进行了首次明确。“我们接到的通知是这月月底之前,搬迁完毕,下月就要开始进行拆除了。”一位曹姓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提前把消息告诉给了租户,提醒他们尽快找房子搬家。

记者留意到,这则公告的主要内容为搬迁补偿安置标准,公告称补偿将以现有宅基地上合法建筑的实际测量面积为准,三层以下(含三层)建筑按照拆一平方米还一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置,三层以上建筑按照每平方米400元的标准进行拆工补助。

为鼓励积极搬迁,公告称在11月19日至11月23日签订《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并且在11月30日前搬迁完毕经验收合格的,每户将获得2万元的奖励,并且三层以上建筑还能获得每平方米190元的奖励。

【走访】

不少租户因租房成本高返乡

和其他城中村拆迁前一样,在西韩砦将要进行拆迁改造的公告张贴出来后,不少租户已经开始寻找房屋搬家了,而沿街的商户也开始了拆迁前的降价促销。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居住在这里的不少郑漂族因租房成本高将离开郑州返回老家等。

2003年,刘明利初中毕业后便从老家许昌来到了郑州打拼,从最开始的开烟酒店,到后来经营服装店,他从没有离开过西韩砦。四五年前他的姐姐、姐夫也都来到了这里,在他的服装店斜对面也开了一家服装店。现在刘明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他眼中西韩砦已经成了自己的“家”,而如今西韩砦要拆了,他心里也很是难受。

刘明利告诉记者,在7月份临近西韩砦的东关虎屯确定要拆迁改造后,他就预见到了西韩砦也将会很快进行拆迁改造,在这期间他来回跑着找了很多房子,但房租都比较贵,“现在我租的一室一厅一个月才四百块钱,现在随便一个小区一室一厅每个月租金都得一两千元,根本租不起”。刘明利也试着寻找了一些转让的服装店,但价格也都不便宜,“不行只有回老家,做点小生意算了”。

在记者走访中,遇到了不少像刘明利这样欲返乡的郑漂族,而“房租太贵”也几乎成了他们共同的理由。

【村民】

过渡期安置费有些低不好租房

“对于这次拆迁改造,我们还是很支持的,毕竟城中村比较嘈杂,环境也相对差一点。”昨天,一位周姓村民告诉记者,虽然靠租房能赚些钱,但是因为房子盖得太密,平时很少能晒到阳光,所以大伙儿还是很期待这次拆迁改造的。但目前公布的过渡期间安置费有点低,根本不够租房费用。周姓村民说,他家祖孙三代一共8口人,需要租三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样每月光租房都得6000多块钱,而以我们家的安置面积来算,每月只能领到5000块钱的安置费”。

据了解,根据公告,在36个月的过渡安置期内,被搬迁户按安置面积每月将获得每平方米12块钱的安置费。而据一些受访村民介绍,安置面积少的有二三百平方米,多的则有1000多平方米,并且多数村民目前都是祖孙三代甚至是四代居住在一起。

在昨天记者走访中,不少村民都提出了这个问题。“现在到处在搞拆迁,枣庄还没拆完,农业路沿线也马上要拆了,合适的房子已经不好租了。”一位贾姓村民表示,最近一两年里多个三环内的城中村拆改,因为租房的人多,不少小区的房租都涨了。

盘点

郑州市三环内城中村已所剩无几

据悉,由于河南省不少省级单位都位于金水路至农业路、文化路至经三路这一区域,这一区域也被不少郑州市民称为郑州市的中心行政区,而西韩砦拆除后,这一区域也将再无城中村。西韩砦拆除后,又将如何进行改造呢?对此,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具体规划方案还在制订审批中,但因为其地理位置较为优越,会采用商住结合的开发模式。

对于郑州市城中村的拆迁改造,据记者盘点,仅今年以来,三环以内就有10余个城中村先后启动了拆迁改造。根据郑州市有关部门在今年10月发布的相关数据,郑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内共有124个行政村(含228个自然村)。截至今年10月,有173个自然村已实施改造,约占总数的76%。

目前,郑州市三环内还剩下多少个城中村没有进行拆迁改造呢?

17日,记者也分别致电郑州市各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等进行了了解。管城区、惠济区和二七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对三环内的全部城中村启动了拆迁改造,而金水区三环内仅剩下一个城中村未启动改造。至于中原区三环内还剩下多少城中村未启动改造,昨天记者也多次与该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进行联系,但对于具体数字,相关工作人员却未透露。

在采访中,有相关知情人士表示,明年起郑州市将重点推进三环外的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

郑州刚改要入市口味难揣测 户型做大还是做小?

买套8年都没住进去 郑州二手房买家陷纠纷漩涡

河南城市有4类 郑州居特大城市阵营

一天内两次塌方 已硬化好的文化路怎么"软塌塌"

 房天下首届房产双11购房节10月24日,华人房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宣布倾力打造首届房产双十一购房季,11月1日—15日,房天下将集结重点城市优质特价房源,开启电商购房盛宴。据悉,“首届房产双十一购房季”将覆盖近百个城市,包含万科、保利等品牌房企在售热盘的20多万套房源,总优惠金额超过100亿元。活动期间,购房者除享受的购房优惠外,还可获得“房天下补贴”,单套房源补贴11万。100套优质房源也将于活动期间集中“众筹”,购房者参与投资即可获得预期年化率40%的投资回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