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豫改革户籍制度 随迁子女可在城里参加中高考

大河报  2014-11-13 08:35

[摘要] 户口只是一张纸,人们真正关心的,是户籍制度后面所包含的社会福利和待遇。一个人在郑州工作,为郑州创造财富,但却让他回到户口所在地享受福利,这不合理。大河报记者对比河南省7月发布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现《意见》在进城农民的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政策上,有变化、更具体。

户口只是一张纸,人们真正关心的,是户籍制度后面所包含的社会福利和待遇。一个人在郑州工作,为郑州创造财富,但却让他回到户口所在地享受福利,这不合理。大河报记者对比河南省7月发布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现《意见》在进城农民的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政策上,有变化、更具体。

户口“福利”很多:

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很多政策

医疗|能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镇居民医保

城里人看病花多少钱,以后进城农民也花多少钱。《意见》对此说得具体: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单位就业并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参加就业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前的文件只让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这次提出,还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教育|子女可以在城里参加中考和高考

城里人打拼是为下一代,进城农民怀着同样的愿望。可事实上,许多随迁子女不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权利。在这个问题上,此次《意见》提到了“平等”二字:保证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另外,随迁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享受学校所在地免学费政策。

现行的中考和高考制度下,学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此前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我省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和高考。而此次《意见》正式明确:具有流入地初中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中考;具有流入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住房|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住房保障政策

一项调查曾指出,以河南进城人员的收入水平,想在城市里买房难上加难。“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住房保障政策”,此次《意见》终于肯定地道出了多少人期盼已久的话。

但也有条件:有固定经营场所或稳定收入,且住房面积、收入水平符合当地政府公布的住房保障标准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才能享受就业所在地住房保障。

对自愿退回宅基地并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同等情况下可优先安排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养老|父母也能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一个人进城务工,往往是一家人跟着迁徙。以往,我省只发出了“进城务工人员可随同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当地的失业保险”的声音,可这一次,《意见》不仅想到了灵活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养老问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而且还指出“随迁未就业家庭成员可参加迁入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就解决了一家人进城的养老之忧。

在许多进城务工家庭中,养老不仅是养老保险的问题,由于经济能力有限,老人只能去条件较差的养老院,对此,我省将加快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实行外埠老年人与当地老年人同等优待优惠制度。

就业|凭证享受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

农民进城,首先要解决的是饭碗问题,咋样能找到工作、找到好工作?与城里人竞争,得先提高技能,所以我省免费为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并凭证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进城后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可免费参加劳动预备培训。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援助服务。

疑问|城市会不会装不下?

既然城里人和农村人的“一碗水”端平了,那农村人进城趋势的加剧,是否会造成城市“装不下”,进而城市病大爆发?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解释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城镇化率一般为70%到80%,而我省到2020年的目标也才是56%,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中人群会自动进行分化,有的人会进城,有的人会留下来成为新型农民。“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后,对河南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劳动力的自由转移上。河南是人口大省,如果能发挥劳动力优势,可以为河南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拉动效应。”

扎根郑州得先"赚"积分 豫取消户口农与非农区别

城改地偃旗息鼓 11月郑州土地市场入冬

4热盘"突围"三环受宠 均价4500元起关注度高

楼盘外飘浮白条幅 近期郑州楼市"维权潮"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