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1月起 郑州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遗嘱公证

大河报  2014-10-30 09:14

[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不立遗嘱”这一传统观念已发生改变。大河报记者29日从河南省和郑州市公证部门了解到,郑州每年有大批老人选择遗嘱公证,内容大多涉及房产。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高于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不立遗嘱”这一传统观念已发生改变。大河报记者29日从河南省和郑州市公证部门了解到,郑州每年有大批老人选择遗嘱公证,内容大多涉及房产。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高于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作为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证法律服务机构,继北京、上海之后,根据《中国公证协会关于开展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的通知》,我省公证部门将于下月起,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做好“人生最后的约定”,您该了解哪些事情?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事件

父亲立遗嘱,将房产给小女儿惹出官司

郑州一老人生前立下遗嘱,把房产留给小女儿引来争议。老人共有4个女儿,面对老人的行为,二女儿提出异议称:1993年,她们的父母购买了父亲单位分的一套房,面积68.27平方米。同年10月28日,父母交房款3943元。1995年元旦,母亲去世,未分割遗产。2001年房改,单位在计算了父母共39年工龄后,父亲补交了3608元房款,办了房产证。2004年,父亲和单位签协议,将原来的房子置换一套面积74.93平方米的房子。父亲再补交736.6元房款,办了房产证。

2006年6月28日,父亲立遗嘱称:在其死后由小女儿继承房产。老人还在公证处做了遗嘱公证。二女儿认为:遗嘱不是父亲真实意思表示,遂把大姐、三妹、四妹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确认父亲所立遗嘱无效,讨要继承权。郑州中原区法院认为,二女儿父亲对涉案房产并不享有100%产权,有一部分属于老人妻子交纳的购房款。被继承人通过遗嘱只能处分自己的合法财产,今年5月23日,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老人所立遗嘱中,对房屋60.67平方米的处分有效(主要扣除其母亲支付房款部分),对其余的处分无效,此部分由原告4姐妹继承。

现状

老人遗嘱公证,内容多涉房产

而面对遗嘱公证这种新生事物,郑州市民王阿姨感叹说:“我们那个年代还没遗嘱概念,毕竟家庭私有财产还很少。后代也不希望在老人健在时,提及遗产这些不吉利的事。”王阿姨回忆,父母相继于上世纪90年代去世,只留下一套50多平方米的住房,兄妹几个商量后,留给了最年少的弟弟。

而今,随着传统观念的改变,房价不断上涨,市民可能涉及的遗产数额随之增加,由此引发的纠纷越发常见,遗嘱以及公证遗嘱逐渐进入普通人视线。据统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年自然死亡的老人中,立有正式遗嘱的在一成左右。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金水东路黄河公证处,大厅内熙熙攘攘。“全年办理公证业务三四万件,大多是民间借贷。涉及老人的遗嘱公证所占比例不大。”黄河公证处副主任张金良介绍,前来办理遗嘱公证的老人,几乎都是为了避免配偶、子孙后代日后为争房产、钱财等伤了和气,才选择这一方式,而公证内容九成以上涉及房产处置。

惠民

下月起,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遗嘱公证

目前,郑州办一份遗嘱公证需要200多元。对于下岗职工等家庭困难老人,公证部门一向予以减免费用。

现在,为了给老人提供更优惠法律服务,11月1日起,我省公证部门将陆续开展“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周”活动,黄河公证处和绿城公证处将先期在郑州举行该活动。

其中,黄河公证处、绿城公证处将于11月1日起至11月7日,免费为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遗赠抚养协议、赡养协议)公证;保管遗嘱。免收的费用包括:公证费、副本费、保管费、文书打印、复印、录音录像、刻制光盘等相关费用。

1.黄河公证处:通过电话预约或到公证处预约办理。电话:0371-65934898,0371-86237700

2.绿城公证处:11月1日,将进行现场宣传活动,并发放法律宣传页和解答各类法律咨询,现场免费为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

活动地点:中青大厦小广场(金水路与经五路交叉口)盛润国际广场(金水路与英协路交叉口)。

11月2日至7日,在公证处办证大厅(中青大厦15楼)对年老、残疾等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实行预约或上门服务,设置绿色通道,专人负责接待、咨询、预约受理。

建设路航海路有几条?航空港区多条路名克隆郑州市区

前3季度郑州公积金贷款发放35.67亿元 同比涨两成

污水注入郑州西流湖 多部门展开巡查寻找漏水点

商务向东生活向西 郑上新区打造郑州都市“慢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