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水北调下周正式通水 河南20多座水厂已具接水能力

大河报   2014-10-25 07:16

[摘要] 下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全线闸门就将同时拉起,一渠清水将如期北送。“南水”将至,我省的配套措施准备得如何?水价贵不贵?

核心提示|下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全线闸门就将同时拉起,一渠清水将如期北送。“南水”将至,我省的配套措施准备得如何?水价贵不贵?

我省南水北调大事记

2005年9月,中线穿黄工程开工,标志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建。2013年12月25日,干线主体工程胜利完工。2014年6月5日,黄河北总干渠充水试验。2014年7月3日,黄河南总干渠充水试验。2014年9月21日,丹江水头到达郑州境内。

2014年9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

2014年10月8日至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质量评估,评估结论为优良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

相关工程建设得咋样?

目前我省具备接水能力的水厂已有20多座

大河报记者获悉,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受水水厂共83座,其中新建44座、改扩建33座、利用既有水厂6座,年供水能力达32.9亿立方米,而分配给我省的年供水量是37.69亿立方米,除去路途消耗等,基本都能通过水厂“消化”。

水厂建设的进展,关系到沿线百姓啥时候能喝上“南水”。大河报记者多方打探获悉,预计到10月底,包括郑州、平顶山、许昌、焦作等地的配套水厂可建成36座。但是,受水区哪些居民能够喝上“南水”,还要根据各地水厂的规划情况和供水范围而定。

除了水厂,还有配套管网。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配套工程已经完工、具备接水能力的水厂目前有20多座,接水能力为1.5亿立方米左右,而我省今年计划承接水量为1.78亿立方米。目前,各地都在加快建设。

水质如何保障?

为保水清,200多个新项目被否

据省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刘正才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涉及我省南阳、洛阳、三门峡3个省辖市的淅川、西峡、内乡、栾川、卢氏5个县和邓州市,流域总面积为7815平方公里;总干渠及其水源保护区范围涉及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个省辖市。

在2013年度规划考核中,我省12个入库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1.7%,在豫鄂陕三省中排名。今年1~9月,12个断面中有10个水质达标率为100%。

刘正才说,为确保输水水质安全,我省在总干渠两侧划定了3054.43平方公里的水源保护区,并对保护区内新上项目严格把关。仅2013年度,全省共受理项目400多个,其中审批项目206个,200多个因存在不同程度污染风险的项目被否决。

水价会不会很高?

省发改委正在加紧测算相关水价

千里送“南水”,成本高,“身价”会不会更高?记者获悉,“南水”身价包括总干渠到各个分水口门、再从地下管线到水厂的造价及水厂成本。

据了解,关于水价问题,干线工程水价由国家发改委测算,配套工程到受水水厂的水价,省发改委正在加紧测算。

其他问题

问:通水时能看到巨流奔涌的壮观场面吗?

答:不会,因为前期充水试验之后,渠道里已经有水了。问:“南水”能解渴河南吗?

答:从可供水总量看,可以基本满足受水城市的用水需求。问:分配给各地的用水指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吗?

答:按照水利部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允许水资源短缺地区通过市场方式购买其他地区短期内富余的南水北调水量。

南水北调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投资: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已完成投资超过720亿元,有力地拉动了河南经济增长,促进了就业和民生改善。

解渴:今夏,平顶山10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紧急向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5000万立方米,缓解了当地严重缺水问题。

保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原来挤占农业的城市生活用水将被置换出来,反哺农业。

添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本身的景观设计和沿线绿化,将使中原腹地增加一条绿色长廊、清水走廊,而且该工程流经伏牛山、太行山、黄帝故里、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等自然、人文景观,有望形成由沿黄郑、汴、洛“三点一线”历史文化旅游线和以南水北调中线人文自然生态旅游线共同构成的“十字”交叉黄金旅游架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