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向西郑上新区腾飞而起 比翼郑东均衡发展

东方今报  2014-10-24 09:18

[摘要] 在均衡发展的城市建设思路之下,政策之风向西劲吹,郑西与郑东遥相呼应,成为郑州都市区发展的东西两翼。随着郑上新区的建设步伐加快,郑州城市均衡发展指日可待。

在均衡发展的城市建设思路之下,政策之风向西劲吹,郑西与郑东遥相呼应,成为郑州都市区发展的东西两翼。随着郑上新区的建设步伐加快,郑州城市均衡发展指日可待。

●现代城市生活 需要均衡化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指导下,是否能够建立一种均衡化城市发展格局,是衡量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美国城市社会学学者沃思提出“作为生活方式的城市”,即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异质性能够塑造出迥异的城市生活体系,如伦敦。1937年,英政府为解决伦敦人口过于密集的问题,成立了“巴洛委员会”。该委员会于1940年提出的“巴洛报告”指出:因工业所引起的吸引作用,伦敦地区工业与人口不断聚集,因而提出了疏散伦敦中心区工业和人口的建议。现如今,伦敦的城市发展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空间特征。它的地域空间广大,但城市建设密度很低,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和人口都分布在郊区,并拥有一个开放的很具有吸引力的滨水空间网络。大伦敦区域范围内,分布着一系列规模和功能各不相同、建设得各具特色的城镇中心:既有中心区的West End 和Knightsbridge,也有分布在郊区的各类地方性中心,形成了典型的多中心城市结构。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曾提出,城市化是一个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变,人口从乡村向城市聚集的过程。要确立作为生活方式的城市性,首先需要增加城市人口,不仅增加人口规模,更增加人口异质性,在城市人口密度提升的前提下,逐渐确立城市生活方式。当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需要像北上广那样发展成为超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只要做到相对合理的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群体异质性,就有可能塑造出丰富的城市生活方式。

均衡的城市化,是要让几百个中国城市都能拥有现代城市生活方式,具备完整的城市性。只有多城市塑造了开放、多元、包容且充满活力的品格,才能建立良好的就业、居住、生活、文化和生态环境。

正是因此,《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认为“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提出要“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城市向西 郑州均衡发展必经途径

近两年,在均衡发展的城市建设思路之下,政策之风向西劲吹,郑西与郑东遥相呼应,成为郑州都市区发展的东西两翼。

而现在,郑东新区的发展日渐成熟。航空港区的建设,以及南边龙湖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郑州东翼的发展让郑州经济逐渐腾飞。

目前郑东已经成为重要的金融、经济区域,航空港区是国际物流区域,郑南也成为郑州外迁市场的承接地,但是郑州缺乏一个生态宜居之地。向北发展,因受黄河的限制,存在一定局限性,向西发展大势所趋。郑西厚重的文化历史、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有山有水的地理地貌,适宜人居。宜居生活向西发展呼之欲出。

2014年4月9日,郑上新区概念总体规划获批,比郑东新区大近两倍。郑上新区规划起点高、品位高、手笔大,这个区域正在以其产业结构、发展质量、人居环境、创业置业等优势条件,迎来一个的提升期。步入全新建设阶段的大郑州,不断将城市发展指针瞄准郑西,将规划的指挥棒指向郑西,郑州西部的价值被再次审视。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郑上新区是体现郑州未来均衡发展的点睛之笔。

●郑上新区横空出世 比翼郑东均衡发展

郑上新区从规划到立项,再到如今建设规模初步呈现,生态宜居健康城等产业五大园区的规划逐步得到认可。

具有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深厚基础和现实条件的郑州西区,在雄厚的工业支撑下,开发和建设的潜力和效能丝毫不亚于东区,只是由于过去十年省市战略规划将发展的着重点放在东区,普遍对西区的关注度降低,认知度也受到影响,西区成了“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处女地。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未来城市发展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不均衡的问题,不论从区域均衡还是城市资源利用的角度,西区发展都将会驶入快车道。郑上新区发展规划获批后,郑州西部发展将跃上一个新台阶,成为郑州发展新热点。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西部的发展环境、发展前景适宜打造一个理想中的宜居之地。郑西主题文化功能、宜居健康功能、教育功能等弥补了郑东新区的功能缺失,使郑州都市朝均衡方向发展。

 

从地铁到有轨 隐藏在交通巨变中的郑州进化历程

郑州进入"城铁时代"轻轨即将开通照亮双城生活

前3季度河南好天比2013年多近一成 网友:没感觉

本周末预计7盘开盘入市 这些盘值得入手吗?

 

随着传统“金九银十”的楼市销售季的到来,摩拳擦掌的郑州购房者,越来越希望像淘宝购物的方式,“淘”到合适自己的好房子。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佳节,房天下重磅打造的首届购房黄金周将于10月1日至7日强势登场!本次购房黄金周,房天下以自身庞大的网络平台为依托,汇聚多家知名品牌房企的精品楼盘资源,精心打造了一场万众瞩目的房产盛宴!在这里,购房者不仅能找到实时海量的楼市资讯,还可以享受到低至五折的给力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