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面放开二孩?河南还没时间表

大河报  2014-10-18 07:40

[摘要] 记者多方打探后得知,河南现阶段仍坚持提倡生育一孩、依法控制二孩、禁止生育三孩的基本生育政策。

近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称,中国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孩政策。作为户籍人口大省的河南,“全面二孩”势必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记者多方打探后得知,我省现阶段仍坚持提倡生育一孩、依法控制二孩、禁止生育三孩的基本生育政策。

【说法】中国可能两三年内实现“全面二孩”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单独二孩”政策,一个月后人大常委会跟进立法,不久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对此,蔡昉曾透露,“单独二孩”只是中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步,最终要走向“普遍二孩”。如果对“单独二孩”进行全面评估后,在没有太大冲击下,有望在二到三年内实现全面二孩。蔡昉所坚持的两年左右放开“全面二孩”,是否为“内幕消息”?记者多次与其联系未得到回应。

但从日前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四川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的人口效应分析报告”来看,该省称2025年~2030年之间,实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较为适时。

“四川只是一个例子,在范围内实施‘全面二孩’的时间点,应该‘因省而异’。”也有学者指出。

【求证】我省仍坚持“提倡生育一孩、依法控制二孩、禁止生育三孩”

今年31岁的杜琳有个5岁的儿子,因为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女,就没有生二孩的资格。“与别的小朋友一样,儿子也想要个弟弟、妹妹一起玩。”杜琳很无奈。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来看,我省并不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那样“热情”,但“宁愿少存几十万,也“给孩子留个伴”仍是大多数人的愿望。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全面二孩”政策需通过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来实现,省人大更有发言权。随后记者联系了省人大几位曾参与制定“单独二孩”政策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没有“全面二孩”方面的消息。

早在今年7月29日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省政府作《关于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时,就曾指出,生育政策的调整,是需要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此,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曾明确要求“各地在修改地方法规时要严格依照‘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的规定,保持地方现行生育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基于我省省情,现阶段仍需坚持提倡生育一孩、依法控制二孩、禁止生育三孩的基本生育政策。“从各地放开‘单独二孩’的时间表可以看出,河南排名靠后,人口大省对此的态度尤其谨慎。”一位知情者认为,即使放开“全面二孩”,河南不会与国家政策违背,但也绝不会走在前面。

郑州城中村拆迁根本停不下来 枣庄又开拆

央妈再发声 超五成网友看涨郑州房价

9月郑州商品纯住宅价环比涨137元/㎡ 销量降32.3%

10月楼市涨跌榜 23涨17跌住宅涨幅14.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