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IMF:中国经济明年将放缓至7% 多机构下调增速预期

郑州晚报   2014-10-09 09:02

[摘要] 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1067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92%,为连续第5个月下跌,跌幅扩大0.33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实时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相较今年下调0.3%。

IMF不是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机构。记者注意到,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多家大行此前已陆续下调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其中瑞银更将中国明年的GDP增速下调至6.8%左右。

相比今年四月预期机构预计经济放缓

IMF发布的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报告同时称,得益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社会保障性住房以及净出口的增加,预计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在7.4%。

IMF不是下调中国来年经济增速预期的机构。记者注意到,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多家大行此前已陆续下调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其中高盛将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7.6%下调至7.1%,瑞银更将中国明年的GDP增速下调至6.8%左右。此外,高盛还预计,中国2016年至2017年的经济增速将处于6.7%左右。

各机构下调预期的理由亦十分相似。“主要原因是信贷增长放缓持续影响投资,同时房地产发展持续滞缓”。IMF称。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近两年的经济轨道有两大重要因素在互相作用,分别是房地产下行和调控政策。汪涛预测,房地产还会接着继续往下走,明年整个经济会继续减速。在其看来,本轮房地产的下滑和以往不同,这次主要的不同是供需发生的不平衡,房地产的供给已经超过实质需求。

汪涛指出,今年GDP增长是7.2%,她预计三季度7.1%,四季度6.9%,明年6.8%左右,从各方面判断,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调低到7%左右,这样的话6.8%也能完成国家目标。

“这是从结果去倒推原因的表述。我们以为,经济增速放缓不仅仅是经济力量的表现,更多是人口结构等其他因素的变化。简单地说,每年新生成的城镇就业人口在回落,自然也就不需要像以往那么高的GDP增速来确保就业。”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政策争议仍然存在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经济风险仍在房地产。据连平测算,基建投资增速只有达26%以上才能明显对冲房地产对投资的拖累。而8月份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21%。

“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下降,1~8月累计低至12.8%的近14年来新低,将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连平向记者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因。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昨日则向记者表示,其对经济的预期目前还没有变,今年是7.4%,明年7%。“三季度指标有调整的空间,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大家对经济指标的看法各有不同,政策方面目前有许多因素主导,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到一个临界点,如果房价继续走弱,预期因素可能会影响到政策。现在来看还有些超出经济之外的因素将影响到政策调整,比如欧元区经济走弱以及一些地缘政策因素。”李炜对记者说。

李炜表示,目前情况下很难预计政策调整会一步到位,因为未来依然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经济表现好的话,可能就不会有动作。如果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可能还是要继续调整。在我们看来,经济不会立刻发生好转,所以应该还是会有一些动作,比如降息降准。一般来说,调整发生在每次经济数据公布之前,但具体的时间窗口很难判断。”李炜昨日称。

■相关链接

中国影子银行正以信贷双倍增速扩张

IMF实时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简称“报告”)提醒,影子银行问题在中国的融资增速已达到银行信贷增速的近两倍。

报告指出,中国需要更密切监测不断激增的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银行业务。截至2014年3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影子银行的社会融资比重占GDP的35%,并正以银行信贷两倍的速度扩张。除委托贷款、信用贷款外,中国的影子银行还包括公司债券和银行承兑汇票,后者指由银行开立担保函,它的客户可以用来为交易融资。多种迹象表明,有一些业务(如对公司的贷款)从传统银行转移到非银行部门。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银行理财产品(WMP)也是风险因素之一。2014年早期,理财产品占GDP的25%,该比例自2013年早期以来上升近50%。理财产品利率往往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或回购利率,且大部分的获得担保,因此理财产品或将改变银行融资模式及融资成本,亦可能影响银行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