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老旧小区问题多多 小偷无所畏惧居民抱怨多

河南商报  2014-09-29 08:35

[摘要] 城市的发展,必然带来新陈代谢。而这个过程,就是阵痛与管理的摩擦。郑州的老旧小区就是这样一个现实的存在,它占了建成区近一半的小区数量,如今,它们需要妥善的改造和管理。

编者按

城市的发展,必然带来新陈代谢。而这个过程,就是阵痛与管理的摩擦。郑州的老旧小区就是这样一个现实的存在,它占了建成区近一半的小区数量,如今,它们需要妥善的改造和管理。而就在去年,郑州市刚刚完成了近20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郑州老旧小区改造》系列报道,反映和探讨这一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一天里,我们有近一半时间待在居住的小区里,小区的软硬件水平也直接影响着生活质量。近日,郑州汝河小区的一位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近4000户居民的小区,能够照明的路灯却一盏都没有,因为小区有些年头,各种服务也日渐落后。

现状

路灯不亮

小区居民抱怨多

“这么大一个小区,为啥连一盏能照明的路灯都没有?”最近,刚刚搬到汝河小区居住的王先生感到不解,该小区有100多栋居民楼,但却没有一盏正常工作的路灯,“这样的问题难道没人管吗?”

9月21日晚上8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探访。

站在该小区靠近郑州市公安局帝湖派出所的北门向南望去,紧邻道路的摊位或店铺基本都会在门口挂一盏灯,而路灯杆上的路灯却不亮。

经粗略统计,在该条道路以及小区另一条东西干道上,共有约20盏安装在电线杆上的路灯。但这些路灯全都不能正常工作,不少灯具已经发黑,还有一些路灯并没有电线与之相连。

“什么时候安装的这些路灯我记不起来了,但是好像没怎么亮过。”从小区建成就在此居住的王女士称,小区里还有一批安装时间更早的路灯,同样是都不能正常照明。

王女士口中所说的安装时间更早的路灯,一般是安装在小区的次要道路上,河南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这批路灯损毁得更为严重,绝大部分灯罩下已不见灯泡的踪影。

影响

灯不亮 小偷也无所畏惧

路灯不亮让小区居民有诸多抱怨,这究竟给小区居民带来了什么影响?

“一般情况下,女儿上完补习班已是晚上8点多,她胆小,快到家时给我打个电话,我出去接她。”住在小区西门附近的李女士在此租房居住已有将近5年的时间,说起没有路灯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不便,李女士连连叹气,“小区本来面积就大,很多居民楼都比较偏僻。晚上回家,即便没什么问题,心里也老是有根弦在紧绷着。”

而对于小区的老年人而言,晚上不出门是较好的选择。“晚上小区里黑灯瞎火的,像我们这种年龄的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下楼,随便摔一下就会伤得不轻。”

除了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外,也有不少居民反映,路灯不亮给小区的治安带来不小的挑战。“小区里虽然没有什么恶性案件发生,但偷盗事件发生的频率较高。”小区居民的这一说法,也得到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的证实。

“有路灯并不是说就能防止偷盗,但如果整个小区灯火通明,小偷作案时也会有所忌惮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业主称,去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他把电动车停在楼下,上楼拿个东西下来时,电动车已经被盗。

社区

经过数次整修 小区依然问题多多

在社区服务中心,对于汝河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社区主任刘三定讲述了其中的缘由。“路灯不亮,的问题还是筹集不到公共区域照明费。”

刘三定坦承,不止是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小区监控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目前,整个小区的监控探头有20多个,但是真正能够使用的有一半左右,对于这样100多栋居民楼的小区而言,监控数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而至于这么多监控探头无法使用却不去维修的问题,刘三定给出的答案依然是缺乏资金。

“小区里还有其他问题,比如充电车棚严重匮乏等。”除了公共照明和监控,充电车棚迟迟无法建成也让刘三定为小区的安全犯愁,“社区没有资金去建设,而又找不到愿意合作的企业或者个人。”

社区另一名工作人员徐敏华称,该小区正式投入使用是在1983年,由于时间过久,一些居民楼的墙体出现问题,“这几年,政府对我们这个小区的改造主要集中在楼面的粉刷、楼体的加固,以及小区路面的修整。”

“之前,有一些单位的家属院在这个小区,所以公共照明所需要的电费开支,这些单位能够承担一大部分,但是随着这些单位职工的迁出以及单位效益不景气,这部分资金现在也难以筹集。”徐敏华说,小区物业费的收取也较为困难,所以根本没有资金投入到公共照明上。

物业

摊位费勉强支撑

小区的物业开支

而对于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显得较为苦恼。

“我们在2003年进入这个小区,当时物业费能够收上来一半左右,加上小区内的摊位费,起初经营还算说得过去。”郑州正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郭姓经理称,小区物业费的收取越来越困难,直到2010年,实在支撑不下去的他们选择撤出该小区。

而3个月后,在社区和办事处的协调下,他们又回到该小区,“之前小区有20多个保安,但回来之后,直接把保安全部辞退了。”

郭经理称,物业无法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物业公司的收入无法满足日常开支。

郭经理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2008年起,他们就不再收取物业费,“即便是收,愿意交物业费的居民也是少之又少。”而物业的全部开支只能靠小区内的约100个摊位的摊位费来维持,“目前,每年收取的摊位费还不足以维持日常的开支,有少量亏损。”

郭经理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就现在来说,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有27名,工资参照郑州市工资标准,也就是每人每月1400元,一年光工资开支就要将近50万元。去年,这个小区的垃圾清运费是7万元,今年好像还要上涨。此外,还有一些保洁工具的开支等。”

“谁来到这工作都想把小区收拾得让居民满意,但我们也实在没办法,最主要的问题是资金无法落实。”郭经理称,对于小区照明而言,前几年,曾对小区的公共照明费用进行过测算,一年需要20余万元,“居民不愿意交,而我们实在拿不出这份钱。”

 购房主力转变引发郑州楼市变革 郊区盘成主角

郑州起薪两千多 约四成毕业生得“啃老”

30日下午郑州最堵 几个施工点需避开

河南省考落幕 招录人数创历年之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