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首次回应房贷松绑 副行长:耐心等待文件

中国经济网   2014-09-27 08:14

[摘要]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首次在沪举办会议。在全体会员大会间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对房贷松绑的问题进行了简短回应,“具体内容要等文件”。

七折房贷呼之欲出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首次在沪举办会议。在全体会员大会间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对房贷松绑的问题进行了简短回应,“具体内容要等文件”。

在昨天大会的会程间歇,有媒体记者向准备离席的刘士余提问,“首套房贷”标准有没有调整?刘士余回应称:“等文件。”同时补充道,“惠民生,调结构,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当记者连连追问是否意味着今年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时,刘士余边走边称“各地都在行动了嘛。”

而近期,福州、杭州及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申请房贷时按照首套房认定的相应松绑政策。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市场比较火热时,限购限贷是针对当时的情况,“现在情况变化了,针对性做些调整,松绑限购是大趋势。”

据悉,近期可能推出的“房贷新政”,将明确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是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即打七折,按目前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七折利率即为4.585%。实际上,基准利率七折优惠并非新提法,多年前商业银行在执行首套房贷时,就会给予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基准利率七折的优惠。

但是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从紧,加上利率市场化使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基准利率七折乃至八折以上的优惠情况,几乎绝迹于市场。大部分首套房贷客户获得的贷款价格为基准利率。此次重提七折利率,被视为是从房贷政策放松以促进楼市稳定的导向性信号。

不过,无论是否对首套房贷款执行七折基准利率,前提是要对首套房贷有明确标准,而近期市场传言的焦点,恰恰是相关部门可能在对首套房贷认定标准上有所放松。按照市场说法是“只要还清此前的贷款,且名下无房,再贷款买房就可以视作是首套房”,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各大商业银行都给予否认,称未接到上级通知。

对于首套房认定标准可能放松,刘士余并没有明确回应,只是强调“等文件出台再说”。在今年上半年央行召开的一次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刘士余曾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