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短租房处在政策边缘 想说爱你不容易

河南商报  2014-09-27 06:55

[摘要] 一方面,流动人口、低收入者希望租住廉价住房;另一方面,短租房等又存在消防、治安、监管等多种管理问题。

一方面,流动人口、低收入者希望租住廉价住房;另一方面,短租房等又存在消防、治安、监管等多种管理问题。

对于短租、群租房乱象,监管部门有何难处?对于现实的悖论,有什么解决办法?

反响

不少读者有话说

河南商报“短租房市场调查”相关稿件刊发后,不少读者打来热线电话,关于短租房,他们有话要说。

“出门穷游,租床铺是常有的事儿。”郑州大学资深驴友付同学说,热点景区附近住宿费用挺高,而在青年旅舍与驴友分享一间屋子,每天住宿费不过40~50元,“青旅的大厅就像咖啡厅,大家可以在里面聊天交换旅行信息,或者结伴出游,有时候和老板聊天也特别长知识。”

但也有读者反映,部分“群租、短租房”为无证经营,条件良莠不齐,消防安全更是令人揪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甚至予以取缔。

风险

存在火灾隐患,但消防执法缺乏法律依据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群租房内,人多拥挤、被褥堆积、插线板乱搁是常态,在融元广场附近一小区群租房内,女生的毛绒玩具、电吹风机等均摆放在床上。

而短租房多由经营者承租业主房屋后改造而成,房间分散在不同楼层、单元,且租客、住户、商户混住,监控难、管理难。但一短租房经营者称,其所在的商住楼每个楼层都有喷淋头、灭火器、消火栓等设施,“只要整个大楼通过了消防验收,你怕啥?”

但郑州管城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张警官说,这类“短租房”属经营性质,其防火标准与正常民居不同。他举例说,正规宾馆应该设置单独出入口,不能与其他住室共用楼梯,但短租房往往无法做到这点;而群租房地狭人多,租客床上抽烟、乱扯电线都可能构成消防隐患。

“执法的前提是有法可依,”他说,据相关法规要求,消防部门重点监控的是酒店、饭店、KTV等公共场所,短租房、群租房是普通民宅,不是正规宾馆,消防部门只能进行引导、劝诫,不能强制要求开门检查。

政策

国家有群租政策但本地尚未落地

其实对于房屋群租现象的治理,国家层面早有政策。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就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如果违反,有可能被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今年4月,我省出台的《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类似规定,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辛先生说,该办法目前尚未颁行。而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信息科科长李明也说,郑州市目前尚未出台人均租住建筑面积标准,监管缺乏依据。

探讨

群租者是因生活所迫

撵走他们违背管理本意

“要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与别人合住?把他们撵走并非监管本意。”郑州市房产租赁管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开支,低收入人群选择群租其实是无奈之举,不合理,但合情,如果简单地取缔群租房,低收入者就无处可去。

政府推出的公租房、廉租房针对的是常住人口,而非流动人口,申请者不仅要在郑州生活一定年限,还要求有其他资格。

他说,消费理念也让很多群租者不愿搬,一些中年农民工月收入并不低,但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让他们更愿与工友挤铺位也不去租单间。

短租房处在政策边缘

应设置标准,纳入监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郭春显认为,短租房尽管有个“租”字,但普通人租房,是以居住为目的,只要不违反法律、政策,并无不可;但经营者租下多间民房改造成“公寓酒店”,就是搞商业经营,就得先具备相应的经营资质,相关部门也应及时监控、管理。

一房屋租赁行业管理人员说,多数“短租房”办不下证照,也无法开具正规发票,处在政策边缘,经营者不敢大张旗鼓宣传,入住者也心怀忐忑。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规定,给短租房设置相关标准,纳入监管范畴,并加以规范。其提醒入住者选择短租房时留意周边消防、安保、卫生条件,经营者也应检查对方身份证件,以防发生意外。

新房家具被人扔了出来 买到手的郑州新房多了个房主

南水北调成就二七新城 沿线房地产开发红红火火

郑州置业三环再向西 西流湖成"价格洼地"

“蜘蛛侠”高空作业 郑开城铁试跑只差最后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