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实质松动可期 “认贷”标准差别化执行

房天下  2014-09-25 16:21

[摘要] 对于全国楼市来讲,首套房利率优惠是否可期?是否可以重回7折时代?全国范围内“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否具有可行性?如果属实,这将对全国楼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的楼市将产生哪些影响?

9月22日下午,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其表示“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同时,鼓励首套房贷款,同时二三套也可恢复至基准利率,

无风不起浪,早在8月16日晚间,微博网友“曹山石”曾爆料上海建行未获批的内部文件,其中提及将尝试放松限贷,重新认定首套、二套房贷标准。并且提出首套房可以打8折利率(享受八折要求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随后,上海农行也有类似这样的政策传闻被爆出,但两者均被官方否认。

而近日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鼓励首套房贷款等风声再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消息基本属实。并且报道称这家银行刚刚召开了会议,部署了支持房地产信贷投放、加大房贷利率优惠力度的方案。从具体的政策特征来看,主要是两方面: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加大,首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房贷还清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

那么,对于楼市来讲,首套房利率优惠是否可期?是否可以重回7折时代?范围内“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否具有可行性?如果属实,这将对楼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的楼市将产生哪些影响?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期,但难全面7折

从房贷利率现状来看,其实,8月份以来,重已经有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出现“点式”松动,房贷利率持续上浮的现象正在改变。

比如,8月份上海农业银行有条件松动首套房贷,200万以上商贷给出95折利率折扣;汇丰银行已经悄然打折,7月份以来,该行一手房首套房贷款160万以上就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九六折,二手房首套房贷款160万元以上也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九四折,贷款160万元以下统一是九六折;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开启85折的优惠,但是需要客户在民生银行拥有5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除了上海农行、汇丰银行、民生银行以外,广州、深圳、青岛等其他银行虽然暂未接到类似直接利率下浮的通知,但大多数银行也已经不再对首套房贷款执行利率上浮,甚至出现青岛可以直接九折优惠利率这样的情况。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部分城市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出现“点式”松动,但范围仍然有限,并且大多数是有条件的,有的银行门槛相对较高,甚至以购房客户在贷款银行的金融资产为条件,房贷利率并没有出现全面松动。不过,从未来趋势来看,笔者判断,范围内大中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点式”优惠到实质性下降。主要有理由如下:

从政策面的角度来说,首套房贷利率回落是落实央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央行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并提出“央五条”措施,优先支持首套房贷,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当前,银行房贷审批周期缩短、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有条件下浮,标志着房贷政策开始“微调”走向定向宽松,如果后期首套房贷利率实质性回落,那么这也是前期央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具体体现。

从银行获得资金成本的角度来说,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率逐渐降低,为商业银行利率降低提供机会。以余额宝7日年化率为例,今年年初余额宝7日年化率为7%左右,而到今年9月22日,随着央行对影子银行、同业竞争等整顿措施的拉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率逐渐降低,该率已经下滑至4.166%。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年化率逐渐降低,为商业银行房贷利率降低提供机会。但是,总体来看,房贷利率下调不会那么快,市场调节的变化仍然需要一个过程,笔者预计,第四季度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有实质性回落。

也就是说,无论上述四大行传言是否属实,对于范围内大中城市的楼市来讲,首套房利率优惠是可期的,只不过由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首套房贷利率回落的速度不会那么快。而对于四大行传闻首套房贷重回7折时代这个报道,笔者认为当前还很难实现,或者如果首套房贷实现7折利率,那也是有比较高的条件的,比如对于购房客户在贷款银行的金融资产的额度要求等等。

首套认贷标准调整或将“差别化”执行

范围内大中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期,那么, “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否具有可行性?如果属实,这将对大中城市的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在上述四大行传闻之前,事实上,部分地方已经松绑了认贷政策。比如9月22日,福州市政府正式发文,宣布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而南京、杭州等地目前的首套房认定标准已经按照“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执行了。但是,银行层面并没有正面回复是否按照上述标准执行。

从上海楼市来讲,“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的政策此前并不是没有执行过。据笔者了解,去年下半年,部分楼盘(多数是优质的楼盘)获得银行优惠政策,针对两套住房的购房群体,“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但上述政策只是操作上“打擦边球”,并不是公开可执行的文件下操作的,执行的银行和时间也会根据贷款对象(包括开发商和购房者)而不一样。

那么,对于当前范围内大中城市的楼市来讲,“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否具有可行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范围内的限贷政策松动尤其是“认贷”标准全面松动目前尚难。笔者认为,“认贷”的全面松动对于市场刺激力度较大,短期内不适合采用这样的方式刺激房地产市场,而应该采取相对比较温和的政策逐步进行调节。比如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支持等;“首套房贷认贷”标准的调整不符合央行支持首套房贷需求的“差别化”的房贷政策的精神,如果调整,显然政策方向已违背支持首套房贷需求的原则,从这个角度来看,政策短期内全面公开执行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由于当前范围内大多数大中城市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大多数城市库存去化周期超出15个月的降价压力范围值,从去库存的角度来说,也不能排除范围内部分大中城市“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的可能性。比如,9月23日就有业内人士爆料上海兴业银行与浦发银行、广州工行与农行等已经做出“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的调整,但截止目前官方仍然没有正面答复。那么,如果“首套房认定标准”属实,那么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执行层面特征。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即使范围内大中城市比如上海、广州“首套房认定标准”要调整执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政策,它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从严或放宽。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各银行也会根据各个城市的楼市的实际情况确定“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执行力度,会表现出“差别化”的执行特征。当前来讲,大中城市的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对于市场基本面短期表现不太好的城市而言,银行对于部分开发商项目的“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执行力度极有可能像去年一样会“阶段性”放宽,这样,对于这些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的复苏来讲会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是,对于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或当市场交易量开始大幅反弹,市场开始出现“买涨不买跌”的行情时,“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执行力度应该会从严,以给大中城市楼市适度降温。

同样,从“首套房认定标准”执行的银行和时间来讲,银行也不会“一刀切”全部这么操作,也会根据贷款对象(包括开发商和购房者)而不一样,去差别化执行“首套房认定标准”。

楼市或再现2013年“买涨不买跌”的行情

从当前范围大中城市楼市特征来看,“金九”楼市尽管环比成交量有小幅回升,但是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市场仍然没有回归到“量”的轨道上来。此时,由于房贷利率还没有实质性回落,大中城市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从年内来看,开发商力拼“金九银十”业绩的策略并不会改变,但是,目前来看,即使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改变马年楼市不给力的大势。

不过从未来趋势来看,市场基本面的转变还充满着利好的变数。尤其是对于上述四大行的传言而言,如果当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继续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落实房贷优惠,按照同策咨询研究部的研究成果,如果房贷利率出现持续性的实质性下调,由于购房者成本的降低,将刺激首套自住需求入市,楼市将在未来3-6个月范围内大中城市将出现成交量复苏与好转的行情。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如果 “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或者按照去年下半年“打擦边球”的市场潜规则执行,那么市场将释放出一部分改善、投资需求。尤其是对于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讲,由于其(上海)商品住宅市场需求总量(2011-2013年年均销售量)为979万平方米,虽然当前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在18.95个月,但是,由于需求总量较大,明显区别于其他二三线库存偏大的城市,且需求具有多样性,上海市场一旦复苏,自住、改善、投资等多元化的需求会集中入市,月均去化速度就比当前会有明显提升,上海楼市当前1306.50万平方米库存基本不是太大问题。如此看来,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极有可能会在2015年因为“首套房认定标准”、利率优惠等政策的调整再现2013年“买涨不买跌”的行情。

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则不一定有上海楼市表现的那么幸运,笔者认为,“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对于库存压力偏小、市场去化周期合理、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有可能会起到刺激“买涨不买跌”行情出现的作用,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再现。但是,对于库存压力较大、市场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来讲,尽管可以起到刺激一部分改善、投资客群入市,但是,由于“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可持续性,政策的刺激力度短期内尚难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基本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