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租房乱象 租客:半夜睡得正香身边突然多个人

河南商报  2014-09-25 08:27

[摘要] 人在异乡求职、办事儿,总得有个落脚的地儿。有时,住动辄上百元一天的快捷酒店,似乎有点奢侈;按季度、按年起租的民房,也不适合漂泊不定的求职者。

人在异乡求职、办事儿,总得有个落脚的地儿。有时,住动辄上百元一天的快捷酒店,似乎有点奢侈;按季度、按年起租的民房,也不适合漂泊不定的求职者。

于是,短租房应运而生,花不到百元,就能在繁华商圈附近的单间住一晚;花20元,就能租个床铺。

然而,郑州的短租房市场,却存在着查验身份证不严等管理问题。另外,短租房藏身商住楼中,往来人员复杂,物品堆放混乱,存在治安以及消防隐患。

那么,郑州短租房市场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规范?今起,《河南商报》推出《短租房市场调查》系列报道。

编者按

“我在二七广场附近住了一晚,宾馆没给开发票,入住时也没查验我的身份证。”前天,读者陈先生拨打河南商报新闻热线0371-86088666,他觉得有点后怕,入住的“宾馆”就在某商住楼上,与其他住户混住,又不登记身份证信息,会不会有安全风险。

河南商报记者体验发现,未悬挂合法证照,无法开具正式发票的“宾馆”在郑州并不少,而在一些租房网站上,它们也分别以“家庭旅馆”“公寓酒店”“日租房”“短租房”“求职公寓”等不同的名字出现,而不查身份证就能入住的情况也的确存在。

现象1·公寓式酒店

随便编个身份证号就能入住

对入住者身份信息

并不核实

记者

探访

9月24日下午,二七广场南侧,步行街口,几名中年妇女手里拿着小卡片,蹲坐在一起,有拎着大包小包的人经过,她们都会上前搭讪,“住旅馆不?便宜。”

一名拉客的中年妇女说,她家的“公寓”就在身后的友谊大厦里,标间、带独立卫生间、宽带免费上网,月租、日租、钟点房皆可。钟点房30元起,住一天收费80元,住得时间长,价格会更优惠。

一些拉客者表示,无法提供正规发票,且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才能入住。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二七广场东侧西大街延陵街口附近一座商住楼下,在一位“快捷宾馆”接待员带领下来到11楼,两排数十间屋子防盗门紧闭,正对着楼梯口的三间标间被改成杂货铺。

在11楼一标间里,按照谈妥的价格,记者支付了3房费40元,对方开出一张没有盖章和抬头的收据,并要求记者自报身份证号和姓名。

河南商报记者报了错误的身份信息,而且还漏报了随行的实习生,而对方只是照样抄在收据上,并未要求拿身份证核对。

租客

夜里正睡觉

身边多了个人

市民程先生说,2013年1月,他乘火车来郑州办事。

走出郑州火车站时已经是凌晨零点多,天空飘着雪,他觉得又冷又累,就跟着举“住宿”牌的一位小哥去了火车站北边50米左右一家宾馆。在支付了80元房费后,他被带到了位于地下室的一个房间,并没有登记身份证。

他回忆说,房间内没有洗手间,且堆了很多杂物,睡到一半,他突然发现旁边原本空着的床铺上多了一个人,“店家解释那只是个普通房客,可我觉得有点儿后怕,万一睡着了东西被偷,酒店这里还没登记身份证,我该咋维权啊?”

现象2·求职公寓

没身份证,登记QQ号也可以

室内物品杂乱

存在消防隐患

记者

探访

9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一家求职公寓房东,他在铭功路楠桦小区有两套房,共有数十张上下铺床,按铺位出租。在其中一处住房里,河南商报记者清点发现,四室两厅、130平方米空间里,摆放了20张上下铺床,共40个床位。客厅、卧室甚至阳台,都摆上了床。

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走进一间卧室,室内的桌子上放着剩饭,被褥随意堆在床上,几乎每张床上都放着、挂着插座,旁边还有一些并未拔掉插头的热水壶、充电器等。另一间屋里,桌子上随意摆放着笔记本电脑这样的贵重物品。

房东介绍,这套房只租给男性,租金是每天每铺20元,一周以上每天15元,租房者需先一次缴纳7天的房租105元,以及押金100元,多退少补。接月租的话,上铺一个月300元,下铺略贵,但也可以商量。

“入住得登记身份证号。”他说,如果没有身份证,登记学生证、驾驶证也可以。

9月22日下午,花园路融元广场附近的某小区里,一位房东说,如果没带身份证,登记QQ号也可以,“QQ号不像手机号那么容易换,发生了什么事也好找你。”

就住几天

只能选择租床铺

租客

“在市区里正正经经地租个房太贵了”,小张大学刚毕业,在城东路某小区的求职公寓租了一张床铺,他说,自己之前租住在关虎屯,后来关虎屯拆迁,他在刘庄也住过一阵子。最近,他考入市区一所学校当老师,月底学校才提供单身宿舍,为挺过这段过渡期,他选择在学校附近租个床铺,租金不高,租期长短皆可。

“我有教师资格证,未来还是有指望的。”他说,群租房里被子、褥子都挺全,还有带锁的小柜子放个人物品,不过电脑、手机什么的还是得随身带,“屋里人杂,得多个心眼。

有人说,短租房、群租房地处,租期长短皆可,价格又低廉,对初入职场、工资不高、四处漂泊的社会新鲜人来说,是人生拼搏的一个驿站。但也有人说,短租房、群租房管理者没办过相关证件,也无法开具发票,住客身份信息无法及时上传比对,也给犯罪分子躲藏提供可乘之机。

 郑州置业三环再向西 西流湖成"价格洼地"

穿越堵城郑州 地铁盘魅力无人能挡

上海:公积金付房租仅限一套房 10月份起执行

四大行放宽首套房认定?"认房不认贷"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