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水北调试验充水 丹江水流入郑州“静悄悄”

郑州晚报  2014-09-22 08:23

[摘要] 9月20日,平顶山抗旱应急供水圆满结束后,丹江水开始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充水试验。

9月20日,平顶山抗旱应急供水圆满结束后,丹江水开始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充水试验。

9月21日晚11时30分,新郑、长葛交界处的南水北调总干渠,一直固定在16cm的水位终于开始上涨,18.5cm、19cm,水在几内涨了起来。

经过近两天的跋涉后,“南水”以每4公里的步行速度流入郑州,水头深19cm。

丹江口水库至平顶山段试验结束

今年,我省遭遇严重夏旱,平顶山临时性饮水困难形势尤为严峻。被称为平顶山市大水缸的白龟山水库低于死水位,为缓解平顶山市民临时性饮水困难,两次启动死库容,但依然不能满足用水需要。

国家防总紧急召开协调会决定,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向白龟山水库补充水源。

8月18日22时左右,丹江水缓缓而来,慢慢注入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孙街村附近的澎河进入白龟山水库口。随后,水量越来越大。

按国家防总批复的方案,相关单位先后两次从丹江口水库应急调水,极大地缓解了平顶山城市供水困难。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9月份以来,我省出现连续性的降雨过程,累计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6倍,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出现涨水过程,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其中丹江荆紫关水文站9月15日15时30分洪峰流量1160立方米每秒。

9月20日16时,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抗旱应急供水圆满结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前,我省首次利用总干渠的这次调水,同时也起到了充水试验的作用。”昨日,省南水北调办的田副处长说。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5011万立方米后,丹江水从澎河渡槽开始沿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向北充水试验。

采取分段式充水试验,丹江水一直流到北京

9月20日19时左右,丹江水注入沙河渡槽。沙河渡槽工程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城南,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三条大河,长9075米。沙河渡槽槽身采用预应力钢筋U型槽结构形式,单跨长为30米,高度达9.6米,单槽重1200吨。

“本来预计今天早上8点会到达新郑,但由于上游水量小,时间向后有所延迟。目前,上游干渠一切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昨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郑州晚报记者,这次充水试验采取分段的方式,当蓄水河达到设计水位后,才放闸使水进入下游。

他说,郑州段预计充水时间为3天,但根据目前的速度可能会慢一些。这次充水试验,丹江水将一直流到北京,如没有特殊情况,水流将不会停止,一直到正常通水状态。

准备就绪,只等丹江水

目前,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充水水位已顺利达到设计要求。充水试验期间,穿黄工程上、下游线隧洞工程结构性能良好。

据了解,这次充水试验主要是检验干渠工程质量及工程安全,为工程运行前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运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郑州已经成立南水北调干渠充水试验领导小组,市相关局委及沿线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的主要职责进行了细化,并对充水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及充水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昨日下午,记者在郑新公路新郑市新村镇段看到,总干渠上已安装了隔离防护网。据了解,和这里一样,除了因工作需要预留的缺口外,郑州段总干渠其他隔离防护网也已全部安装完成。

据了解,总干渠沿线相关县(市)区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组建了安保队伍,成立了昼夜巡查组,防止意外发生。

省南水北调办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渠道充水期间,水流较大,加上渠道两岸坡度较陡,易引发安全事故,沿途群众切勿越过红线进入渠道,更不要进入总干渠游泳,确保自身安全和干渠水质清洁。

9月21日晚11时30分,丹江水到郑州

新郑市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时利军告诉郑州晚报记者,新郑市境内的南水北调渠长36.86公里,水流速度每4公里,预计10后流出新郑。

由于连日降雨,总干渠有少许积水。昨晚10时左右,郑州段建管处工作人员测量目前水位为16cm。

昨晚11时06分,沿渠路长葛方向一辆车开过来。 “水马上就到了!”一名男子下车后立即报告好消息。他说,自己是工程监理单位的,现在水流已经很近,速度较慢。

他从车上拿下烟花、鞭炮,准备燃放。

通水前,总干渠水深16cm。昨晚11时30分,水深19cm(水流很缓慢,不用尺子测量看不出来)。

此时,总干渠上燃起烟花、鞭炮,丹江水进入郑州。

9月房价指数将跌回一年前 房企拿地金额同比减半

南京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仅深圳等6城仍坚持

"二环至三环"王者归来 郑州打折优惠盘独领风骚

郑州地铁未来大发展 8条线路构筑中心城区地铁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