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三环发现疑似不密实区域34处 誓将掘地三尺追责

大河报   2014-09-19 08:49

[摘要] 郑州市政府再次召集协调会探讨西三环塌方原因,同时决定开掘路面,探查塌方原因。专家表示,希望政府能动真格,早点“打板子”,重树市民的信任,让这场不知何时落幕的塌方连续剧能早点谢幕!

新修的西三环半年塌陷13次,平均一个月达两次多,塌陷不止,坑坑不息,便民路成了扰民路……

针对此事,大河报进行持续报道,引发市民强烈关注。9月18日,大河报报道了9月15日中原路西三环的塌方调查虽然有了初步结果,认定是中原环保的责任。但中原环保持有不同意见,认为“板子”不应只打在他们身上。

为此,郑州市政府再次召集协调会探讨西三环塌方原因,同时决定开掘路面,探查塌方原因。专家表示,希望政府能动真格,早点“打板子”,重树市民的信任,让这场不知何时落幕的塌方连续剧能早点谢幕!

现场:市民诟病“不是积水就是塌坑”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探访中原路和西三环交叉口,发现不是积水就是塌方,有多处施工围挡。

路口西北角围挡处,工地人员表示进行的是雨污水改造工程。路口东北角围挡处,是中原环保的热力敷设项目施工。

在路口西南角,人行道外是泥泞不堪的土堆和“半拉子”人行道,而人行道东侧则是淹没脚脖子的积水。积水中间的雨水井被泥土袋保护,避免积水流入井中。

在路口正中间靠南位置,还有一大片围挡,这里正是9月15日发生塌方的两个大坑。大坑内除了有管道,还有方涵,四周有明显空洞。昨日下午,坑内的积水基本被抽取完毕。

“西三环中原路口恢复通行没多长时间,又四处开挖,弄得人车通行困难。大家也默默忍受了,谁知遇到接连的塌方,相关职能部门难道对修路就不能统筹考虑吗?!”附近居民孙大伯气愤地说,路口刚铺设的人行道也四处塌坑,让人无语。

对此,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表示,一次塌陷可能是意外,两次塌陷可能是偶然,但第三次塌陷就让人惊诧,到了第四次……直至第十三次,一路上演连环塌,这只能让市民的疑问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公信力的降低。

辩解:中原环保“发现疑似不密实区域34处”

9月17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就召集专家组开会追查西三环塌方问题,会上专家组认为9月15日中原路西三环路口的塌方主要是中原环保进行顶管施工时,造成地下土质松动。另外,中原路西三环路口长期积水,顺着通信竖井下渗形成冲刷通道,造成塌方。

而9月18日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原环保相关工作人员何某时,他却对专家组的论证提出质疑,认为顶管只会引起路面下陷,不会造成大面积空洞,“空洞从何而来?积水又从何而来?”同时,何某还透露,他们曾利用地质雷达在中原路西三环路口300米范围进行探测,“发现疑似不密实区域竟达34处”。

鉴于塌方地点下方管线众多,而各方对事故原因各执一词。昨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再次召集市建委、市政工程管理处以及相关专家召开工作协调会。

在会上,专家组对塌方原因再次进行了论证,认为9月15日的塌方与9月2日的塌方原因基本一致,但新增的诱因是持续降雨积水顺着通信管道形成渗漏区。同时,为了查找塌陷事故责任,会上一致认为应对塌方地点进行开挖,以找出“元凶”。

“这次开挖,将由市建委牵头,各方共同参与,中原环保具体负责实施开挖。开挖后,专家组将现场勘查,认定事故责任。只有认定了事故责任,才会谈到追责问题。”西三环项目部李副经理表示。

记者了解到,昨日的会议上,郑州市纪委监察局也派人参与。

大面积的塌方距离桥墩约5米左右,塌方和雷达探测到的不密实区域是否会对桥体形成影响呢?

对此,李副经理表示,专家也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的结论是:塌方点距离桥墩较远,暂不会对桥体构成威胁。另外,中原环保提交的34处疑似不密实区域由于未标注具体坐标,所以专家分析认为这些不密实区域应多为9月15日的那次塌方点,其他区域应不会再次塌方。不过,与会的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袁聚平还是强调对空洞区域注浆恢复后,需要再次对附近路面进行雷达探测,以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实时:将公开调查结果,给公众以交代

一条新修的道路半年塌方13次。如此频繁的坍塌,引发市民极大关注。不少网友发言评论说,阻止公路的“塌塌不休”,需要动真碰硬、实际付诸执行的“打板子”,而现实问题是,由于牵涉管线众多,板子该打向谁?追责中的调查是否公平?

“对引发公众强烈关注的这条路,有关方面组成高规格调查组及时介入,或邀请第三方权威技术部门进行调查,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看看接连塌陷的背后有什么猫腻。”张明锁教授表示。

记者从郑州市建委一位参会人员处了解到,为了得出一个令各方信服的调查结果,与会单位一致决定启用一个与各方都无任何瓜葛联系的第三方机构来对事故责任进行评估认定。

同时,记者还从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五处负责人处了解到,昨日的会议上,袁聚平明确要求主动公开事故原因和处理结果,给公众以交代。

一城房价两处说法 郑州8月房价数据又起"冲突"

消除安全隐患 郑州管城区加大力度排查高层住宅

郑州8月商住房均价8183元 取消限购后量增价稳

北京大学到郑州 与上街区合建北大培文学校

外来和尚如何念好郑州经 购房者且纠结且期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