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南四镇有望搭"镇改市"头班车 未来或现3级城市体系

东方今报   2014-09-18 09:04

[摘要] 9月16日,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全国共62个城市入选。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已经申报了安阳水冶镇等4个镇,济源市、濮阳县等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

9月16日,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共62个城市入选。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已经申报了安阳水冶镇等4个镇,济源市、濮阳县等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

镇改市,能给这些千年古镇带来什么?

【权威说法】

河南申报了4个“镇改市”试点

国家确定在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新型城镇化试点过程中,部分特大镇将试点创新行政管理与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就是俗称的镇改市。

“今年6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建制镇等不同层面选择试点,在8月底前上报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级层面试点申报工作,在市级层面,申报了济源市、濮阳县;在镇级层面,有安阳县水冶镇、新郑市龙湖镇、新密市超化镇、巩义市回郭镇4个镇参与申报。

“16日的国务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已经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上述人士介绍,国家对镇改市审批很严,报道说,从上报的169个城市中通过了62个。“但具体名单还没有公布,我们也正在焦急地等待着,看我省能否有镇入选。”

【改革冲动】

大镇“责任如西瓜、权限如芝麻”

虽然名单还没有公布,但在安阳水冶镇,人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如果河南能够通过一家的话,肯定是我们。”镇政府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水冶镇总面积33.3平方公里,其中建成面积约10平方公里,总人口15.5万人,其中镇区人口10.3万人。水冶镇先后分别荣膺建设部、河南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改革发展建设综合试点镇,被建设部评为村镇建设先进镇,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中州名镇。

目前,很多镇人口多,经济总量比一些县级市甚至地级市还大,但这些镇的行政级别还仅仅为正科级。“在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难题和瓶颈:项目的审批权限不够、对外协作资格不足、对上申请级别不够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责任如西瓜、权限如芝麻,公共服务很难跟上。因此,急需扩权。”

其实早在2010年,河南省地市村镇建设科科长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全省5个乡镇将提升为“小城市”,其中安阳水冶镇被提名。今年2月,河南省村镇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消息透露,河南支持具有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且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郑州已经开始重点支持新郑市龙湖镇、新密市超化镇、巩义市回郭镇这3个中心镇。

【试点红利】

行政规格提升  产业定位也会变

从城市化的进程来看,此前镇往往只能改为街道,但街道只是一个派出机构,很多经济强镇地方大、人口多,街道显然管理不过来。“如果将镇改为市,是城镇化过程中的一大创新。”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介绍,“成为市以后,行政规格、级别会有相应的变化,功能、产业定位也会改变,产业政策等会更有利于发展和进行招商引资,尤其是土地指标将从省一级直接下达,改变目前到了镇一级无指标可用的状况。此外,镇改市后,市政设施、公共服务都会按照城市的规模去投入。”

同时,他分析道,在申报的镇中,虽然河南的几个镇没有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沿海城市的镇规模大、人口多,但在中西部地区,河南的水冶镇、龙湖镇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会在东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各选择一些镇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因此,河南的镇成为此批试点也是很有希望的。”

【未来可期】

河南或现3级城市体系

如果镇级市得以设立,未来河南的城市体系中,将出现3个层级的城市:正厅级城市、正县级城市、正科级城市。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虽然和其他城市一样是正厅级,但市委书记通常由副部级的省级常委兼任,这是因为省会城市地位重要才进行的“高配”。

上世纪末,在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为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多地掀起了县改市的热潮,尤其是苏南等地几乎所有县都改成了市。在1994年~1996年井喷期,共有95个县改市和1个新设县级市。

县改为县级市,尽管行政级别仍然一样,但县的重点是农业发展,市以非农为主。南阳一位县级市的官员介绍,县改为市,除了名字好听点、招商引资容易点外,更为重要的是配置资源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了不少,因此很多县都希望改为市。

“镇改市如果顺利实施,那么未来河南的城市将有3个级别,正厅级城市、正县级城市、正科级城市,城市体系将健全。”谷建全介绍,“而中国也将出现正省级、副省级、正厅级、正县级、正科级5级城市体系。”

“从长远看,相当一部分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在退休后会选择回到老家,回到现在的镇里,因为‘镇改市’将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安居环境和社会保障体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如此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