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托管公司囤积房源 推高整体市场租金?

河南商报   2014-09-17 08:50

[摘要] 一些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员反馈称:许多房屋托管公司对租金的推动作用要明显超过房屋中介。对于推高房租的说法,多家托管公司并不认可,称自身作用很有限,且许多房屋中介和二房东也在从事房屋托管业务,责任推到房屋托管公司身上不公平。

一些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员反馈称:许多房屋托管公司对租金的推动作用要明显超过房屋中介。

对于推高房租的说法,多家托管公司并不认可,称自身作用很有限,且许多房屋中介和二房东也在从事房屋托管业务,责任推到房屋托管公司身上不公平。

房屋中介透露

托管公司更容易抬高租金

郑州市黄河路上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经纪人王亮(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关于房屋中介助推房租上涨的说法,他有一些补充性看法,即房屋托管公司对房租市场的助推作用要明显高于房屋中介。

王亮举例说,今年8月份,金水路沙口路附近有一套房源空置下来,他们在看房时因为房东的标价较高而放弃。意外的是,这套房源3天后被一家房屋托管公司发布,价格提高了200元。

“房源标价再次提高,容易对房东产生误导,让他们坐地起价。”王亮称,但客观上,托管公司将租金抬高,也影响了周边的同行,使他们慢慢效仿。

郑州美华房产鼎盛店的一名资深经纪人说,中介公司的房屋托管只是部分业务,而托管公司则是专门开展这项业务,控制房源优势更大。

托管公司利润

房租差价+空置期房租

据了解,房屋托管公司在同房东签合同时,会要求一到两个月的空置期,用于对房屋的保养、整理,空置期内免房租。而托管公司再同租客签合同时,空置期的概念不再存在。也就是说,托管公司的利润主要由房租的差价和空置期的房租组成。

郑州某房屋托管公司资深经纪人曹林(化名)向记者透露:每套房源至少要保证一个月的空置期和100元的房租差价,利润可观。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黄河路东三街附近的一套两室两厅为例,2012年8月,托管公司同房东签合同时,租金为1300元/月,合同期两年,空置期两个月,但一周后,该房源就以1400元/月的价格租了出去,租客住了半年就搬家,此时月租金已经达到1600元。

粗略计算,这套房源的利润已经达到6600元,即使减去空置期的一些损耗,保守利润也在6000元。

租金怎么抬高

合同至少签两年 才有机会涨房租

9月13日,河南商报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联系上东三街与健康路附近一名房东,看房时,两名房屋托管公司的经纪人员在现场称:如果租给他们公司,租金可以增加,但合同要签两到三年。

记者在该地段看了4套出租房源,都遇上了类似情形。其中一些房东为了方便,选择了托管公司。

“我们能配齐家具家电,而且更专业、稳定,价格方面还能商量。”一名经纪人员这样描述自己的优势。

许多租客也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形。“我看过很多房源,都是被托管公司租下来,他们租房时甚至直接加价。”租客崔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一些托管公司为了同房东顺利签订合同,会主动提出将空置期减少到一个月甚至半个月,但合同要签两年。

曹林给记者讲出了诀窍:合同期一般至少两年,这样托管公司才有机会涨房租。因为目前租赁市场行情好,房屋托管公司租出去的房子往往会比市场价高。不断提价的过程中,房租市场价格就被烘托起来了。

业内人士分析

托管公司囤积房源 推高整体市场租金

郑州市一家房屋托管公司负责托管业务的一名经理称,从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在郑州市租赁市场上,有一定数量的房屋采取了房屋托管方式。他以8月份为例,每天能新增2~3套托管房源。如果加上其他房屋托管公司及房屋中介,托管房源的数量会更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租赁市场房租上涨较快,部分公司做租赁代理也起到了助推作用。他分析说,一些房屋托管公司囤积了大量房源后,先将热点租赁地区的房屋,造成本地区房源紧张的假象,然后再加价出租,就能推高本地区的房屋租金,进而推高整体市场租金均价。

郑州市一家金融公司的分析师葛先生说,平时他们在业务中会对一些楼盘的租售价进行评估及分析,通过几次市场调查,确实存在一些房屋托管公司先掌握较多租赁房源再出租,进而影响该地段的整体租赁价格。

托管公司回应

供不应求和高房价

才是房租上涨主因

郑林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负责租赁业务的一名经理称,郑州市租赁市场长期供不应求和高房价是导致租赁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房屋托管公司帮业主代理出租后,节省对方的精力和时间,提供稳定的房租。这是一种合理的市场行为,应该得到推广。

对于房屋托管公司掌握大量房源后再加价出租,该经理称,“即使加价也是严格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房屋托管公司要考虑到能将房屋顺利出租,不会随便定价。”

郑州市某房屋托管公司的一名经理称,在租赁房源的争夺上,很多房屋中介也在从事房屋托管业务,甚至会单列出来。此外,许多二房东也以非常规的手段抢占市场份额,趁机吃差价。将房租上涨的责任推到房屋托管公司身上,显然不够公平。

他也承认,个别房屋托管公司的经纪人员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加价现象,但他们公司是明令禁止的。

 西三环半年时间十三连塌 塌陷继续蔓延"坑"了谁?

郑州天运涉案额已达4800万元 卖房者可拿回房本

买房要买“新” 郑州5大纯新盘首亮相

品牌交通名校齐聚 郑州南区高端盘有料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