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三环半年时间十三连塌 塌陷继续蔓延"坑"了谁?

河南商报  2014-09-17 08:41

[摘要] 9月15日晚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陷,已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原环保)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将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9月15日晚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陷,已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原环保)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将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追踪

A

塌陷继续向东蔓延

积水不排,“极有可能还塌”

9月16日,郑州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与相关专家一道前往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新的塌陷点查看。

15日晚出现的塌坑范围继续扩大,并向东蔓延,几乎与9月2日的塌陷点相连。

坑内有大量积水,整个塌陷路面已设置了围挡。在距离围挡约几米远处,雨水大量聚集,形成水坑。水坑中心,用沙袋及反光锥设置了简易围挡。

“前几天,发现水坑中心位置开始往下渗水,有单位就赶紧设围挡给围起来了,怕水继续下渗又塌方。”中原环保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但他表示并不知道是哪个单位所为。

事故现场,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如果阴雨持续,积水不能及时排出,“西三环极有可能还塌”。

行动

B

再次召开紧急会议 若排查执行不力将重罚

9月16日,郑州市政府一名副秘书长组织专家组及各管线单位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塌陷处理办法。

“加紧排查,若排查不力,是谁的责任该处罚处罚,该降职降职,排查后仍出现问题,将加重处罚!”一知情人告诉商报记者,中原环保因未对路面进行雷达排查,也未对管线周围进行注浆处理,会议中上述副秘书长直拍桌子,对其提出批评。

该知情人还透露,昨天会议中,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要处理责任单位,而具体的处罚措施及罚款金额,会议中尚未明确。

该知情人说,目前中原路西三环的塌坑,由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专业队伍帮助回填,中原环保负责清理现场。

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由南向北原本4个车道,由于塌坑,而今3个车道被围挡,极大加重了通行压力。在西三环项目部,商报记者见到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刚正和项目部负责人商讨交通问题。

王刚说,为保证该路口畅通,由中原环保协调8名工作人员,帮助维持交通。

昨天晚上7点左右,专家组给出意见,要求中原环保开挖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的塌坑,找出坑内积水的来源。

探因

C

专家提“四点意见”为何未被“照章”执行

中原环保为何被点名批评?

《河南商报》曾报道,9月13日,由郑州市政府牵头召开座谈会,市政府要求各管线单位,对郑州三环(包括南三环、北三环、西三环)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立交桥下管网众多的地段,要进行重点排查;要求相关单位做好预防工作,杜绝再次发生塌坑事件。

会议提出,排查结束后,如再出现路面塌陷事故,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加重处罚。

西三环项目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专家提出“四点意见”,郑州市政府要求相关单位落实。

这“四点意见”是:1.深入排查漏水原因,中原路西三环塌陷东侧路面全部用钢板覆盖;2.中原环保对地底管线周围进行注浆处理;3.12家管线单位加紧排查,并上报排查结果;4.对中原路西三环进行综合处理。

而“四点意见”提出不足两天,中原路西三环附近就出现两次塌陷。

对此,在塌陷现场,中原环保一工作人员称,由于连日下雨,他们没有办法进行排查和注浆处理。

进度

D

多部门称,目前的排查均未发现问题

9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又联系了部分管线单位,询问“四点意见”的落实情况,了解排查进展程度,这些部门均表示,目前的排查还未发现问题。

郑州自来水公司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张春兵说,市政府13日召集各管线单位召开座谈会后,他们就着手部署。14日一早,就安排上百名工作人员对三环(包括西、南、北三环)重点排查,并对郑州市区主干道、老旧管网也展开排查。每天的排查结果都会形成报告上报,目前没发现问题。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致电郑州市热力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正通过注水、试压、测漏等方式进行排查,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建的雨污水管线,从西三环经中原路汇入贾鲁河,我们已经全线排查完毕,没有发现问题。”

记者手记

西三环“连环塌”

别让市民的信任也坍塌

今年4月份以来,郑州市西三环的路面至少发生13起塌陷事故。

商报报道后,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作出了承诺,也付诸了行动。

不少网友表达对政府迅速反应的认可,也有不少市民称,相信政府一定能给公众一个解释。

可是,郑州西三环的塌陷事故并未就此“罢演”,并且一再出现。

采访中,一名市民表示:既然承诺了、行动了,那为何还频频塌陷?到底是谁的责任?能否彻底解决?西三环路面围起的两个塌坑旁,西三环项目部一负责人也担心:塌陷会不会继续向东蔓延?

9月13日的座谈会上,正在中原路西三环处施工的中原环保的工作人员还汇报说,对该路段已进行排查,没有发现问题。可是,两天后,就出现了到目前为止的塌坑,这又如何解释?这是不是不作为?相关责任人是否应该被追责?

西三环连续塌陷,绝不仅仅是偶然事件,因牵涉民生问题,只有彻底解决才能安民心。承诺重要、行动重要,可是,对于市民来说,结果更重要。出现问题需要及时补救,但是,更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防微杜渐,避免此类事故一再发生。

三环是民心工程,通车后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郑州市政府的这一惠民举措,深得民心。

那么,就千万莫让一个个“坑”凉了市民的心,让市民的信任掉了地。

 郑州天运涉案额已达4800万元 卖房者可拿回房本

买房要买“新”郑州5大纯新盘首亮相

品牌交通名校齐聚 郑州南区高端盘有料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