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确定与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一期投资50亿

房天下   2014-08-29 16:35

[摘要]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战略合作中,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就此次合作,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和RET睿意德董事索珊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

1、万达、腾讯、百度三家合作一事,无疑是实体商业特别重要的风向标,它意味着实体商业在理念上发生了重大转变。万达对电商态度的转变,从早期担心电商抢饭吃、跟电商对着干、打赌,到现在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双方更加融合,可视为实体商业对电商态度的转变。这说明中国实体商业的聪明人已经意识到,线上线下能够实现1+1>2,融合是大趋势。

2、万达此次合作,目的性特别强,它没有选择阿里巴巴,而是选择了腾讯和百度。背后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一家平台性公司,其在打造平台上有很强的优势;同样的,万达也强于打造平台。因此阿里巴巴的优势对于万达起不到互补作用。万达缺什么?我个人认为它缺导流和数据处理能力。而这两项分别是腾讯和百度的优势——腾讯旗下的社交媒体,比如QQ和微信,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导流能力;而百度在大数据处理上拥有鲜明的优势,其搜索、地图、团购等业务都可以帮助到万达。相信另外两家合作电商平台都将帮助万达更为清晰地分析客户,并利用电商的技术和能力,把万达客户的消费次数、额度与喜好等个性特征数据打通,形成闭合的数据,得出更有价值的信息与结论,进而指导实体商业调整。

RET睿意德董事索珊

万达不是实体商业中家跟电商合作的企业。但是,与之前华南城、银泰与电商的合作不同,万达、腾讯、百度这次是成立一个新的平台。这就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新平台的目标和模式,与已有的巨头相比有何特点,三方如何从中获益。从目前情况来看,电商对线下的帮助,主要体现在解决汇聚、促进成交、持续服务等三个方面。实体商业是实体空间,在实体商业之外则需要电商的虚拟汇聚能力实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万达是实体运营方,有运营和推广思路,运营能力是三方中最强的。它得到数据后能分析和指导自己;相反合作对腾讯以及百度的实际帮助相对较小,但战略意义更大。

2、跨行业合作如何解释“翻译”问题。已有的互联网公司数据和实体商业的数据,属于不同范畴和思维的数据,数据与数据之间如何无缝链接,并最终为企业使用,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3、新平台的人员构成。具有电商工作经验或者思维的人是否占据主导地位,还是实体商业出身的人,这也关乎这一公司的日后发展和经营模式。

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实体商业企业效仿万达,从而使合作模式成为趋势?

个人认为,万达、腾讯和百度的合作,基于万达强有力的实体商业基础。但中国市场上大多数公司还不具备万达如此大规模的实体商业面积。因此,线上线下合作会成为趋势,但像万达、腾讯、百度这样共同打造一个平台,却未必会成为潮流。

这背后,正是电商红利时代结束的证明,原因主要有:

1.电商青春狂躁期已过。在资本的支持下,更多进入者让竞争更为激烈。然而,大批小型电商也在快速消失。市场已进入调整期;

2.第二,电商成本神话已被打破。随着市场研究的公开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导流、物流和采购成本的提升,电商低成本神话已被打破。

3.第三,进入过日子时代。日益加剧的竞争,使得电商最赖以生存的数据导流成本日渐高涨,交易转换的难度也日渐显现。电商已经进入需要对经营模式进行思考并落实的“过日子”时代。

4.第四,电商劣势日显。随着电商整体数量的增多,因实力各有不同,其因缺乏场所感所带来的“空服务”和“假体验”的态势也越发明显,这也需要电商反省和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