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校速度跟不上学生增长速度 郑州家长"择校之苦"

大河报  2014-08-26 08:27

[摘要] 现代版“孟母三迁”,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新学期开学伊始,这个焦点问题再次摆到了台面上。现实的困窘是,农村孩子跑到县城上学,一些乡村中学生源困难;县城孩子,家庭条件好一点的,不惜远离父母到市里求学;而市里有的孩子则拥向了省城。

现代版“孟母三迁”,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新学期开学伊始,这个焦点问题再次摆到了台面上。现实的困窘是,农村孩子跑到县城上学,一些乡村中学生源困难;县城孩子,家庭条件好一点的,不惜远离父母到市里求学;而市里有的孩子则拥向了省城。这几年,常有家长抱怨,外地生源大量拥入郑州,自己孩子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

有人说了,没人逼你择校,没人逼你买,你完全可以送孩子就近入学,节约成本、方便省事,何乐不为?可好学校,意味着优越的硬件设施和优质师资力量,同样是义务教育,凭什么就因为我家房子不在这个学区,就享受不到好的条件、好的老师呢?所以说,每个家庭的“择校”之苦,浓缩的又是整个社会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我们不禁追问:这样的现状根源在哪儿?郑州又有哪些尝试,效果如何?业内人士有何建议?

现状|学校增加速度跟不上学生的增加速度

8月21日,郑州市区小升初就近分配结果咨询现场,有一些家长不满分配结果泪洒现场,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再次“刺痛”了众人的神经。其中,“分得远”问题最突出。不少“挤”进大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孩子上学问题上,又遭遇了“就远分配”。

“人口越来越多,生源也越来越多,学校增加速度跟不上学生的增加速度,教育资源不均衡,分得远以后还会继续存在。”郑州市教育部门一人士感叹说。这几年,尽管郑州市新建学校项目每年都在进行,但现实是,目前在市区内最需要教育用地的地方,很难找到一块空地用于建校。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学生纷纷去挤热点学校。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有热点学校一下子报了上万名学生,200多个孩子争抢一个优质学位。

购买“”成了家长们让孩子上好学校的主要途径。“一个平方一锭金,锭金难买名校近。”在郑州,一些热点初中附近的也涨到了2万多元一平方米。“不惜财力拼爹娘,教育失衡是内因。”有关人士说,越来越高的价格的背后,是家长们对教育资源不均衡无奈博弈。

尝试|让教师流动起来,强弱校“捆绑”发展

免试就近入学,公众并不陌生。“义务教育法规定,孩子在小学和初中享受的是平等义务教育,可这个实现起来,还真有点难。”对此,郑州市一位热点中学的校长直言,由于生源、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差距,学校之间的“冷热不均”大家心知肚明。

如何让强弱校共同发展,让教育资源均衡?郑州一直在探索——

关键词:小学

教师轮岗

郑州市金水区在2008年开始尝试教师轮岗,鼓励名师到相对偏远或薄弱的学校任教,并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优惠”。统计显示,截止到2013年,金水区符合条件的教师1768人全部进行了交流,占到全体教师的46%。其中,支教教师276人支持了农村学校的发展。而教师交流轮岗,也让金水区不少小学尝到“甜头”:纬五路一小的老师使祭城一小的学生作文水平明显提高,金燕小学的轮滑、沙口路小学的啦啦操异军突起,都得益于调配新任教师到薄弱学校工作。

关键词:初中

学区制

2010年秋季,郑州市区初中就开始实行学区制,当时共有84所中学被划成了13个学区。学区成员校之间可共享资源。4年过去了,效果如何?采访中,郑州五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学区内的学校仍在共享教育教研方面的资源,比如本校有名师讲座、示范课等活动,都会邀请同学区学校参加。“尽管有些学校之间的差距还在,但毕竟距离在一步步缩小,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事。”郑州市一所初中的校长说。

今年7月,郑州市教育局下发新文件,将郑州市区内的149所初中划分为20个学区。每个学区分别确定一所热点学校作为学区长单位,学区成员校之间要实现教学设施、师资、教学资源共享。长期目标是,实现郑州市区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建议|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资金投入和师资力量建设

今年3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微访谈时称,在加快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小升初划片入学模式、对口升学流程、入学办理方式、信息公开办法,做到规范招生、阳光招生。

对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心学校校长王春喜认为,要想促进教育资源平衡,缓解部分的“高烧”现象,政府也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资金投入和师资力量建设。“名校建分校”、“名校带弱校”的发展模式,也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王春喜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大多数的中学每班都不会超过40人,这就是得益于当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目前,郑州市教育发展面临着较为复杂的问题:城区家长希望抢占热点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则瞄准了原先属于城区居民子弟的学校。“这样一拨赶着一拨的择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平衡,拉大了中学之间的教育差距。”王春喜说,现在郑州市采用的“学区制”在很大程度上正在缓解这一问题,教育差异逐渐淡化。“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调控力度,家长理性地看待学校,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教育资源平衡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校长李光宇认为,促进教育公平应该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教育也是政府给纳税人的“公共财富”。他表示,公办教育要提供公平和保障,使纳税人能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民办教育为了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可以适当特色化、差异化和高端化。

借鉴我国香港

香港与郑州类似,都经历了外来人口大幅增加、只注重部分学生和部分学校的阶段,但随着香港财政投入实现无歧视、学校类型实现多样化,当地“名校”概念逐渐被淡化。

目前,香港的中小学校分为官立学校、津贴、资助学校、直资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前三类主要由政府提供教育经费,占全港学校总数的90%左右。

小学生升中学,要经过自行分配和统一派位两个阶段。自行分配阶段,学生选校不受学区限制,可在全港范围内填报两所学校。学校会拿出30%的学位,用于自行分配。这一阶段只能面试,不能笔试,最终由学校决定是否录取。

统一派位阶段,先要根据成绩,把学生分为三个组别,学生依次被分派学位,在统一派位报名表中,学生可以选择学区内的任何学校。这种制度设计具有较大选择性,90%以上的学生能够满足前三个志愿,60%的学生能够满足志愿。

香港“小升初”大家满意的大背景,是教师待遇较高且学校均衡发展。官立学校和津贴、资助学校,作为香港基础教育的主体,由政府财政拨款支持,教师待遇按照政府统一规定的薪级表发放,不会出现同一薪级点的教师在不同学校待遇不一的情况。

美国

为扶持薄弱学校,美国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联邦教育经费拨出专款用于“补偿教育计划”,其中40亿美元用于奖励先进学校和扶持薄弱学校。

日本

日本规定,所有学校都必须满足基本的办学条件,教师工资只有级别差,没有校际差和城乡差;另外,日本的教师定期流动制最为成熟,对教师的流动对象、流动频率、实施程序、政策支持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以此促进城乡间、校际间师资力量的均衡。

记者手记

“北京人”在“纽约”

数年前,有一个热播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

数年后,有一句经典的话常被提起:北京人在纽约,河南人在哪里?河南人在北上广。

诚哉斯言。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里集中了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种优质资源,农村娃们谁不想跳出农门?!他们往城市里挤、往大城市里挤,甚至是省会城市。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经过多年打拼明白的一个道理。

确实,城市教育集中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不但学生全省“掐尖”,就连教课的优质老师也被城市里的学校“掐走”,城市教育如同城市医院,规模越来越大,床位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好,资源越来越集中,而农村教育如同农村的卫生院,只有房子,没有设备,甚至没有大夫。大病看不成,小病没人看。

近年来,驻豫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一直在呼吁教育公平的问题。高等教育是我省区域外的不平衡,而中小学教育甚至包括幼儿教育,则是我们河南区域内的不平衡。高等教育公平问题,虽然我省一直在努力,但是权限不在我们手里,虽有改观但是似乎不大。而中小学教育却是我省份内的事情,教育资源不平衡在城乡之间出现的倾斜度越来越大,不用找中央,应该我们自己解决。

企业的运行,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都在起作用,现在中央强调的是政府简政放权,能不管的不管,让市场按照规则进行充分的资源配置;而对于公共事业的教育资源,政府不应让市场来调节,而应该运用政府之手进行干预,实现资源的配置平衡。

如何让城市的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一个简单的办法,如同现在“医疗援非”。凡省市大医院的大夫要晋高级职称,需到非洲援助两年,回来才有资格晋职称。教师按职称吃全供财政,这财政里面有农民的贡献,因此,就要为农民的孩子付出。城市小学教师要评小中高,请到农村小学援教两年,城市中学教师评中高,请到农村乡镇初高中援教三年,回来以后才有资格评高级职称。没有这个经历,一切免谈。政府之手不能光从财政上支出,还要对农村教育进行付出,这样,城乡教育才不至于差距越来越大,教育资源也不会越来越失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