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小升初重大提醒:买房不迁户口 孩子上学"吃亏"

河南商报   2014-08-22 08:50

[摘要] 8月21日是郑州市小升初就近分配接受家长咨询的第一天,相比往年,不少咨询点咨询人数有所减少。在此也提醒有房产且常住郑州的家长,不把户口迁过来,孩子在小升初就近分配和小学入学时,都是要“吃亏”的。

家长:因为户口没迁过来,虽然买了房,孩子却没能分配到离家近的学校

光买房不迁户口 这样的情况在郑州有很多 教育部门提醒:

买房不迁户口 孩子上学“吃亏”

户口不在郑州,只能按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分配 没有拥有本地户籍的孩子有优势

8月21日是郑州市小升初就近分配接受家长咨询的天,相比往年,不少咨询点咨询人数有所减少。

在此也提醒有房产且常住郑州的家长,不把户口迁过来,孩子在小升初就近分配和小学入学时,都是要“吃亏”的。

现场

咨询天

现场有些冷清

8月21日至23日,对就近分配结果有疑问的家长,可到各区中招办咨询点进行咨询或复议,8月21日是咨询的天,和往年前来咨询的家长爆棚不同,今年前来咨询的家长不是太多。

“今年前来咨询的家长确实不多,可能多数家长对就近分配的结果比较满意吧,不知道随后两天的情况如何。”金水区咨询点一名工作人员说。

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长曹鹏举说,今年前来咨询的人较往年少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市民对于初中就近分配的政策越来越了解,对于分配结果也比较能够接受和满意。

被问及有没有受到公办初中划片范围公开的影响时,他表示,划片范围每年都公开,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今年估计市民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也不排除这一因素。

郁闷

没分到同一个学校 他和小伙伴都不想报名

能和小伙伴住在一起,上一样的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想想都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可有时候这样的愿望很难实现。

昨天上午,在金水区实验小学小升初复议接待咨询点,家长李女士说,她来咨询不为别的,是为了能让孩子和小伙伴继续一起玩耍。

她的孩子被分配到了郑州市三十一中,而和她同一个小区且住对门的张女士家的孩子,却被分到了郑州市二十六中。

“一直是对门,也在一个小学上学,俩人从小一起玩耍,关系好得像一个人。”李女士说,本想着俩人能继续上同一所中学,谁知道没分到一个学校,现在俩人都不愿意去报名。她和张女士一起来到咨询点,看看能不能把孩子分到一起。

金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查询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发现,按照政策,两个孩子应该都分配到三十一中,不过张女士的孩子是航模特长生,所以被二十六中以特长生的身份录取。

家长

因户口没迁过来 孩子被分配到较远的学校

李先生家住郑州市东文雅社区,女儿今年该上初中了,他提前打听了一下,小区的孩子每年都会分配到离家很近的郑州市47中。

他松了一口气,因为女儿身体不太好,容易骨折,上小学就一直由家人接送,他想着如果初中离家近,就不用家人接送了,可省去不少麻烦。

同小区的孩子陆续拿到了通知书,果然都是分配到47中。

可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下来后,他发现女儿被分到了75中,“75中离家有两三公里,还是要家人接送。”

8月21日下午,他来到了金水区咨询点,询问得知,原因是他虽然已在郑州工作了近10年,也买了房子、办了房产证,但户口一直在老家没迁过来。

像李先生一样,在郑州生活工作、有房产但户口并不在郑州的人并不在少数,包括小学入学,因为户口没有签过来,孩子在报名时遇到各种困难。

不少家长不理解,“为什么我有房子、纳税,只是因为户口不在郑州,就不能享受和郑州孩子一样的入学权益呢?”

解答:

户口不在郑州 只能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分配

金水区教体局一工作人员介绍,小升初就近分配,具体来说,是指将学生实际居住地、户籍、房产证三者统一后,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分配。

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郑州市的政策,只要孩子的户口不在郑州,就只能按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对待,而房产证可以作为父母的居住证使用,其他所需证件和其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相同。

“不管是小升初还是小学入学,优先保证的肯定都是拥有本地户籍,并能提供房产证的孩子入学。”郑州市教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随后才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很多学校的划片范围,也是针对拥有本地户籍的孩子而言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则一般是统一或者分开报名之后,再由各个区教体局分配到相对居住证地址就近的、有缺额学位的学校。

比如47中,作为所在区域的热点学校,历年来学位一直非常紧张,没有多余的学位容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李先生女儿的分配结果,完全是按照政策来的,有些住得比他还远的小区,和他情况一样,也是有房产没有迁户口,上学甚至比他女儿还要远得多。

他提醒生活、工作在郑州,并想让孩子在郑州上学的家长,尽量让孩子的户口和住址统一,这样方便孩子以最理想的结果入学。

提醒

今明两天

可继续对分配结果进行咨询

今天和明天,各区中招办继续接受家长对于小升初就近分配结果的咨询,具体各区的中招办接待咨询点如下:

金水区:金水区实验小学

电话:63941939

中原区:中原区绿都城小学

电话:67639434

二七区: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

电话:66994314

管城区:管城区教育中心

电话:66393909

郑东新区: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

电话:53777422

 解限后郑州楼市反应平平 大户型价格微涨

秋老虎入侵郑州 周末地铁盘闹楼市

70大中城市价格跌幅扩大 取消限购无助房价反弹

房贷九折利率重现北京 救市行为或转为放松限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