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想要二孩 得先退独生子女奖励费?

河南商报  2014-08-21 08:47

[摘要] “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在河南落地后,不少夫妻想再要一个孩子。但有郑州市民办理“二孩生育证”时,被告知需要退回之前领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在河南落地后,不少夫妻想再要一个孩子。但有郑州市民办理“二孩生育证”时,被告知需要退回之前领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有市民表示,以前响应政府的号召,才享受了这一待遇,如今政策放开了,又没有违反政策,为啥要把奖励收回?

事件

申请“二孩生育证”

得先退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郑州市民崔先生是独生子,有一个6岁的女儿。得知河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35岁的他想再生一个孩子。

今年7月初,他去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石建社区咨询申领“二孩生育证”的相关程序。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需要先把以前领的独生子女奖励费退回,再填一张‘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待享受及退回情况表’,把交款单复印在表背面。”他说。

7月11日,崔先生到郑州银行未来路支行,退回了这几年领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共计1200元,收款单位户名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财政局。

8月2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这张表格主要包含“奖励优待发放情况”和“奖励优待退回情况”两部分。

崔先生想不通:以前响应政府的号召,才享受了这个待遇;政策放开后,他们没有违反政策,为啥要把奖励收回?他认为,钱虽然不多,但这样做“不合适”。

回应

“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是政策规定”

8月20日上午11点,河南商报记者与崔先生一起,来到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是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夫妻退回费用、填写表格,由办事处上报管城区人口计生委,经审批后发放“生育告知书”。

郑州市管城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夫妻双方需要持户口簿、结婚证、单独一方父母的婚姻生育情况证明,填写“二孩生育审批申请表”并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到女方户籍所在的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

8月2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电话咨询了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中原区绿东村街道办事处、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上述办事处计生办工作人员均称,如果领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必须退回,才能申请“二孩生育证”。

说法

设计这样的制度主要是为了防止“投机取巧”

卫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新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获得批准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应“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已经领取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其他奖励”。

河南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立英解释,在制度设计上,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投机取巧”。

王立英表示,若近期生了孩子,并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以后想生二孩,之前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肯定要退回。办事处按照《条例》办事,没错。

“我省在《条例》中说得很明确,必须退。”王立英说,不过,最近颁布的《河南省生育证管理办法》中,弱化了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的内容。

王立英表示,按照《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父母享受的奖励费和其他奖励都应该退回,但现实中退回的主要是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其他的不好计算。

观点

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到底该不该退回

不少想生二孩的夫妻认为,退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感觉像是花钱买二孩“指标”。之前遵守规定,那些钱也应该算是“补偿”,以后不发放就行了,为啥收回?

对于退回奖励费的做法,多数律师表示,既然《条例》有规定,各部门照此执行,从法律角度来讲没有问题。

郑州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雪表示,国家为独生子女父母发放的费用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有多种解释的方式。常见的有“奖励说”和“补偿说”。

袁雪介绍,“奖励说”认为,独生子女父母拿到的是国家的奖励。不具备独生子女父母资格时,需要退回奖励费。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李爱玲认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虽属于奖励,但发放过的已成事实,相关部门要求退回,不符合法理。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属于荣誉,是可以收回的。

链接

多省份规定

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无须退回

今年2月,上海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张梅兴在接受《新闻晨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已领取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符合新规的夫妻若申请生育二孩,之前的奖励费不再收回。

《黑龙江日报》报道,“单独夫妻”如果申请再生育,应当交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已享受的奖励费无须退还。

《齐鲁晚报》报道,山东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应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收回。

6月9日,广东省卫计委也发文重申“不退钱”。

互动

想生二孩,到底该不该退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如果你对这事儿有看法,可以拨打15037180168、15537192910跟我们说说。

 法:下班顺路买菜被撞 也算工伤

郑州楼市库存攀升 限贷放松将成救市利器

郑州组合贷获批人:获批快俩月了 银行贷款还没放

地王宝座两周便易主 郑东新区龙湖再现新“地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