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沈庄新城消防隐患多 电动车成最大火灾隐患

大河报  2014-08-06 08:35

[摘要] 6天前,郑州市后河卢村一场大火夺去4人生命,而惨剧并没有给一些人敲响警钟。8月5日,大河报记者随省消防总队对郑州市沈庄新城社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小区存在私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消火栓无水等严重消防隐患。

6天前,郑州市后河卢村一场大火夺去4人生命,而惨剧并没有给一些人敲响警钟。8月5日,大河报记者随省消防总队对郑州市沈庄新城社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小区存在私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消火栓无水等严重消防隐患。

记者还从消防总队获悉,我省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对于整改“老大难”,相关部门正逐个制订方案、督促落实整改。同时,针对电动车充电管理乱象,我省将制定出台相关技术标准予以规范。

[现场]消防设施基本瘫痪,火灾隐患多

玉凤路的沈庄新城社区为城中村居民回迁安置小区,去年5月交付使用,目前有3400多户居民。今年5月,该社区因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区政府挂牌区域性火灾隐患单位。数月过去,小区整改进度如何?昨日,记者随省消防总队、辖区民警一起来到该社区。

镜头1:空中到处“飞线”,物业无奈剪断

记者来到3号楼前,发现从楼上扯下给电动车充电的电线有近10条,最长一根橙色电线从20层以上住户家扯出,目测近百米长。不少充电插座罩在空饮料瓶里,有的随意扔在草地上。

看到消防人员检查,小区物业叫来电工剪断“飞线”,包上绝缘胶布。“都是无奈之举,有的剪断了,可没两天又接个插头。”一物业负责人说,小区曾在“飞线”上贴提醒告示,但不奏效,后来就剪线,结果部分居民找物业吵骂打闹,冲突频发。

镜头2:消火栓内没有水带、水枪

记者随消防人员进入一栋单元楼的19层。消防人员打开楼层内消火栓,发现里面没有水带、水枪,只剩一个锈迹斑斑的阀头和一张空白的“安全巡查签到表”。拧开阀门,只听“呼呼”冒气声,没有水。随同物业负责人说,因为小区很多消火栓都存在漏水和水泵故障问题,一直没通水。水带、水枪因经常丢失,放在仓库统一保管。

消防人员发现,楼道头顶用于监测烟雾浓度的烟感报警器不对劲,伸手竟揭下一张红色塑料保护膜。记者走访发现,多层报警器套着保护膜。

镜头3:电动车充电棚使用不合标插座

从19层下来,电梯里记者看到一男孩推着电动车下楼。“我也不想费事,小区没规划充电棚,咋充电?”男孩说。事实上,为解决充电难题,沈庄村委已在该社区筹建了3处电动车充电棚。

记者来到小区东头一处可容纳300余辆电动车的充电棚,棚内空空如也。记者看到,棚内充电支架上钉着一排黄色塑料插座,每个插座上有多个不同规格的插口。“一个电源插座为多车充电很不安全。”消防人员说,普通插座无法负担大功率充电负荷,容易引发短路、熔断,造成火灾隐患。村委负责人表示,因为插座和走线问题,充电棚目前无法使用。

[措施]消防大队划定开发商和物业双方整改责任

10时许,在消防人员要求下,沈庄新城社区物业、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到场。面对让人触目惊心的消防隐患问题,双方却“踢起皮球”。

辖区金水消防大队为双方划定整改责任。1.消火栓没水:由物业提供社区12栋楼消火栓具体漏水和故障点,统计列表后,由开发商立即安排维修人员解决。2.电动车充电:即日起,物业安排保安力量对私扯电线等违规充电行为进行清理查处,每隔2巡查一次,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对于充电棚问题,村委负责人表示,立即要求施工方重新对线路、电源接口进行整改,尽快交付物业投入使用。

[问诊]我省将出台电动车充电安全技术要求

“没人管是麻烦,管的人多也麻烦。”一消防人员说,消防隐患整改需多部门合力解决,因利益问题,各部门常常互相推诿,成整改阻力。

据悉,5月以来,全省启动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经前期排查,共发现重大隐患单位644个,相关部门对这些单位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目前,整治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有关职能部门将督促尽快在规定期限内整改销案。

城中村、居民回迁小区一向是消防问题“老大难”,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电动车充电问题。近年来,郑州市因违规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已造成多起亡人事故。虽然我省今年以修订消防条例等方式,对处罚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作出规定,然而,由于没有相关充电技术标准,如何管理居民小区充电乱象,相关部门只能尝试摸索;源头方面,电动车市场“先天不足”也惹来麻烦,充电器“鱼龙混杂”,有的将电路简化到,插上电源就会不停充电,造成隐患。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省消防总队获悉,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总队正在与省住建厅、省工信厅协商沟通,制定《电动自行车存放和充电场所建设标准》,出台电动车充电安全技术要求。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实施严格的电动自行车市场准入制度,凡电动车电瓶无自断电保护装置的,一律不得进入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