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专家:不必过度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郑州晚报   2014-08-06 08:18

[摘要] 房地产贷款目前形成的逾期不再仅仅局限于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逾期违约的风险已经开始暴露。截至2014年6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6.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大约10.85万亿元,地产和房产开发贷款5.35万亿元。

房地产贷款目前形成的不再仅仅局限于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违约的风险已经开始暴露。截至2014年6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6.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大约10.85万亿元,地产和房产开发贷款5.35万亿元。

目前,土地交易冷淡,市场萎靡;楼市低迷,房价下行压力较大。这直接威胁到地产开发和房产开发贷款。存量地产开发贷款和房产开发贷款都压在了“地王”的高地价和高房价项目上。房价下降使得未开发的“地王”和在建房产开发项目风险凸显出来。

不过,5.35万亿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量的比例仅有6.9%左右,从总量看,对银行整个信贷资产安全影响有限。但如果10.8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发生了风险,那对银行的影响将是重创。个人住房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量的14%,一旦出现风险将使得银行坏账大幅度上升,甚至冲击整个金融体系,“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可能会被彻底击穿。

因此,对于按揭贷款风险开始暴露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各地金融系统正在进行的按揭贷款风险压力测试应该尽快出结果,对于局部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开始露头的东部地区按揭贷款断供弃房问题,银行一定要提前介入,保全资产。

与此同时,银行业必须汲取深刻教训。当年银行信贷宽裕时,买房不是自住而是投资,当预期房价下跌或者房价实际下跌,其价格低于按揭贷款余额的时候,借款人就会放弃归还贷款,从而给银行带来较大风险。这就警示银行,对投资投机性住房贷款风险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把支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只放在首套房的贷款需求上。

不过,就目前按揭贷款风险,从地区上看,主要是温州、鄂尔多斯等此前泡沫巨大的二、三线少数城市。东部地区也仅仅只是出现苗头而已。笔者认为,按揭贷款总体风险可控,不必过度放大风险吓唬银行。

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为30%、第二套以上住房首付款比例为60%。也就是说,当房价下跌超过30%时就会开始侵蚀首套房贷款本金;当房价下跌60%时,就会侵蚀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本金。而作为首套的自住型住房对房价涨跌并不敏感,就是说购房者从购房那天起归还贷款就没有考虑房价的涨跌,即:房价涨跌不会影响自住户归还贷款。

第二套以上住房购置是改善型、投资投机性的,对价格涨跌变动极为敏感,一旦价格跌破首付款比例,银行贷款本息就将遭遇风险。但是,第二套以上住房首付款比例为60%,只要跌破60%,银行贷款本息就将受到威胁。这就是说房价下跌50%对个人购房的10.85万亿元贷款影响没有想象的血本无归那样大。这一点与美国大大不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是许多住房抵押贷款是零首付。这种情况下,只有房价上涨才能保证银行贷款安全。

房价较大幅度下跌对银行贷款造成的威胁在于涉房贷款上,即利用房产、地产、房地产作为抵押品的贷款影响上。这里面包括两大部分:企业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威胁的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17.8万亿元。这部分贷款大多是利用土地抵押的。目前,房价下跌效应已经传递到了土地市场。近期,“地王”的销声匿迹就是例证。

房价暴跌后必将使得地价大幅度下降,进而使得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度下滑,最终威胁到17.8万亿元中1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这应该引起政府和商业银行高度重视。

总之,房地产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占比67%,而个人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很高、贷款比例较低,这就决定了房价下跌对银行贷款质量影响是有限的。

龙头房企前7月保持增长 三季度依然“以价换量”

房地产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 占比高达95%

绍兴宣布楼市松绑 成限贷限购双放开城市

专家:不必过度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