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疏堵结合保护刚需 郑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郑州日报   2014-08-01 08:27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硬着陆,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硬着陆,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来自郑州市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郑州市房地产投资780.48亿元,同比增长22.7%,商品房投放114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4%,商品房销售867.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58%。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市场发展情况明显好于。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采取行之有效的调控措施,不断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限购抑制投资保刚需

纵观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阶段为2012年之前,主要是行政手段和金融手段为主调节市场需求端,即实施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第二阶段为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将调节需求端和调节供应端密切结合,在强化限购、抑制投资、增加供应、规范市场、稳定预期、引导企业合理定价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综合性调控措施;目前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将逐步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2009年市区商品房销售1161.22万平方米,2010年市区商品房销售1151.06万平方米,连续两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都超过千万平方米,部分消费者出现了跟风抢购等非理性购房行为。结合当时的市场实际,根据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要求,2011年我市开始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护刚需。当年,市区商品房销售659.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67%,过热的市场迅速得到了有效的降温。

堵疏结合 加大供应稳房价

供需矛盾是左右房价涨跌的关键。

进入2013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保持一致,房地产业投资快速增加、商品住房成交大幅增长,再加上一段时间内住房供应不足,出现了短暂性的供求关系紧张局面,时市区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为348万平方米,仅可供应4个月,导致我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增供应、抑投资、稳房价”的调控思路,以增加住房供应为主、以挤压投资投机性需求为辅,堵疏结合、以疏为主,通过市场手段、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努力调整住房供求关系,逐步稳控住房价格。为此,9月1日,在率先出台并实施了包括增加供应、抑制投资、规范市场、稳定预期、引导企业合理定价等5个方面的调控措施,扼制了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势头,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方面供应大幅增加,短暂性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另一方面,价格涨幅回落,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满足需求 建多层次供应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问题,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让住房价格和居民收入相匹配的市场环境。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的同时,逐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保证了我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事实为证。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投放和销售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商品房和商品住房供销皆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市区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继2009年5月之后再次超过500万平方米,6月底商品住房的库存量可销售7.1个月,商品住房供需偏紧局面得到缓解。刚性需求已成为市场主流,市区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投放占商品住房投放的53.75%, 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销售占商品住房销售的55.44%,其供销比为1.04∶1,供销协调、形势良好,开发建设适合自住需求的中小户型已成为开发企业的主动行为。

商品住房价格趋于平稳,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指数看,我市1~6月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0.6、100.4、100.5、100.1、100.3、100.0,商品住房价格涨幅逐步回落,6月份价格停涨。

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房地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存量房市场与增量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房地产市场日趋完善成熟。下一步,我市将按照 “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的工作思路,以市场手段与经济手段为主,金融手段为补充,逐步淡化,直至取消行政手段,加快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努力增加住房供应,加强住房保障,不断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体系。

7月76城房价下跌 专家:除一线城市外限购都将取消

多地“限购”现松动 首套房贷利率未松绑

7月百城房价:郑州新建住宅8974元 环比涨0.43%

郑州近七成年轻人愁婚房 爱情or面包是否能两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