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都是郑州城中村安置小区 为啥这里风景不错

河南商报   2014-07-25 08:32

[摘要] 有没有办法让回迁小区环境保持好?7月24日,在回迁安置小区龙岗新城小区办公室,一位对回迁小区颇有研究的社区负责人说,发展好集体经济,做好长远规划以及办事处严格监管,可能是避免小区重回城中村的方法之一。

被誉为郑州城中村改造典范的燕庄新区,6年之后变回垃圾遍地的城中村。相邻的沈庄新城小区也面临同样的尴尬,林立的高楼之间,有原村民养着众多吃虫的鸡。

有没有办法让回迁小区环境保持好?7月24日,在回迁安置小区龙岗新城小区办公室,一位对回迁小区颇有研究的社区负责人说,发展好集体经济,做好长远规划以及办事处严格监管,可能是避免小区重回城中村的方法之一。

现象

安置小区重回城中村现象普遍

自《河南商报》7月23日刊登燕庄新区从回迁时干净整洁的小区变成垃圾露天堆放的城中村之后,这几日,不断有市民拨打河南商报记者电话投诉称,自家的回迁安置小区也变得咋看咋像城中村。

整洁的回迁安置小区最后变得脏乱差似乎已成普遍现象,那么,郑州是否还存在环境卫生、安全秩序等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回迁安置小区呢?

探访

俩安置小区居民对环境满意

7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全城寻找。最后,郑东新区的龙岗新城小区和祭城社区的居民,对自己居住的小区环境表示满意。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两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和治安情况均为良好。

街道办事处严格督促促进小区建设

龙岗新城小区位于金水东路和文苑南路交叉口附近,因为安置人口众多,它曾被誉为郑州城中村改造的安置社区之一。

2008年,5000多名贾岗村民为支援郑东新区建设而搬迁。他们像城里人那样,住上干净整洁的公寓房。

自从2008年搬来龙岗新城小区,居民王大爷就住上了7层小楼,“这里垃圾清扫很及时,存放垃圾的现象基本没有”。他说:“小区服务设施挺齐全。社区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有个头疼脑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看。消防车就停在小区广场,平时洒个水,关键时刻灭火保平安。”

每栋楼前都有小树的阴凉,楼房间的道路也都是水泥的硬化路,“这些都是去年办事处牵头弄的”。贾岗社区办公室朱姓负责人介绍,小区之所以这么干净有序,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办事处在后面监督检查。

长远规划和发展集体经济 也是促进小区建设的利器

朱姓负责人表示,龙岗新城安置小区不算是环境的,“看过很多回迁小区后,我发现的回迁安置小区得数祭城社区”。他说:“他们那儿楼距宽,停车不成问题,而且他们那儿的集体经济搞得不错,村民福利让我们的居民很羡慕。”

看过郑州市大小回迁安置小区后,朱姓负责人认为,长远的规划对小区的发展非常关键。

“我们小区虽然看着好,但未来的停车必成麻烦。”他说,小区的停车位没规划好,“由于没有规划专门的停车场,我们小区现在停车已经比较麻烦了,等新盖的高层建好后,停车更是个麻烦事儿。”

他建议,以后回迁安置小区的建设一定要有战略眼光,不然乱停乱放很麻烦。

祭城社区

集体经济促进小区繁荣

祭城社区的状况是否如他描述的一般美好?7月24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祭城社区,探访该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

在这个拥有8000多人的大型回迁安置社区,集贸市场是该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个市场是我们村出钱弄的,收入归集体支配。”

居民说:“集体经济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福利。社区给7岁以下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费,每人每月500元。”

有钱了,管理得跟上,社区自己筹备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了规范管理,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物业的工作人员都是小区的居民,管理着祭城7个安置小区,共计110栋楼,居民约4000余户。

物业的规范管理,让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小区环境还可以,垃圾清扫得也很及时。”一位小区居民说,电动车充电也很方便,每个单元门两侧配有4个带锁的插座。

说法

集体经济发展第三产业

有助于回迁安置小区的发展

7月24日,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说,集体经济经营餐饮等服务业,其实大有可为。

“卖地可能就是一次性地赔偿,发展集体经济才是摇钱树。”张教授说,政府和征地单位在准备拆迁安置时,应该考虑到村民的继续生存问题,“留出一些空间给村民,让他们发展集体经济,可以长时间增加他们土地置换后的收入。这样可以避免失去土地后又失去收入,利于小区和村民的长远发展。”

有钱了,村民的福利和小区的建设也有更多的资金支持。

 郑州楼市开盘现"井喷" 这个周末难消停

刘社:郑州楼市上半年平稳发展 限购松绑暂没有必要

20个城市限购松绑 楼市能否回暖看信贷"脸色"

地方放松限购动作连连 专家称一线城市暂难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