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迟来的爱 或解除限购“去库存”

房天下   2014-07-22 09:54

[摘要] 7月21日,按耐不住的杭州终于有了松绑限购的消息。当然仍然是萧山先行。据业内人士提供消息,7月21日上午8点半,萧山区购房网签不再需要查档,结束限购制度。区农村合作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放宽到5成,利率不上浮按基准,且认房不认贷。经萧山项目试验,确任可网上签约,无需查档,贷款政策还在证实中。

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呼和浩特、济南、武汉等8个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做调整,甚至呼和浩特、济南直接表态取消限购,除此之外,福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厦门、南昌、石家庄、苏州等9个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但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对于杭州市而言,今年3月底4月初也有楼市限购松绑的传闻,但碍于市场层面还没有放松或取消限购的先例,当时也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而如今,至少有17个城市已经明确表态限购政策已做调整或有可能会调整,杭州作为今年楼市降的城市,为何至今为止仍然没有限购松动的迹象呢?这也是业内外一直关心的话题。

7月21日,按耐不住的杭州终于有了松绑限购的消息。当然仍然是萧山先行。据业内人士提供消息,7月21日上午8点半,萧山区购房网签不再需要查档,结束限购制度。区农村合作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放宽到5成,利率不上浮按基准,且认房不认贷。经萧山项目试验,确任可网上签约,无需查档,贷款政策还在证实中。另据房管局消息,杭州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议杭州全面解除限购政策,或取消140平米以上户型限购政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杭州限购松绑政策传出来的时机来看,一方面范围内已经有至少有17个城市(加上杭州累计已有18个城市)已经明确表态限购政策已做调整或有可能会调整,已经有先例在前,杭州此时松绑限购政策也不会因此“枪打出头鸟”;另一方面,刚刚上任的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下半年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要求,而这个定调也为高库存的杭州市放开限购提供了政策层面的依据。

从杭州上半年市场表现而言,2014年一季度,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杭州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成为楼市降城市。进入二季度,杭州楼市并没有因为降价有明显好转,杭州等地开始出现第二波降价现象,由此带动其他其他城市也出现降价现象。从此轮市场表现来看,浙江地区尤其是杭州楼市首先在范围内开始降价,打破了市场僵局,市场由此而低迷不振。

从数据层面来看,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杭州商品住宅市场(含萧山余杭,不含保障性住房)累计供应量为435.93万平米,同比去年同期上涨6.14%;成交250.89万平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下滑34.74%;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供求比为1.74,已经明显供大于求,因此,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2.73%,为15154元/平米。

从杭州市商品住宅库存来看,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6月底,杭州市商品住宅(含萧山余杭,不含保障性住房) 库存量为1151.94万平米,库存去化周期为24.75个月,已经明显超过15个月的降价范围值,从这个角度来讲,也不难理解上半年为何杭州持续出现降价现象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杭州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出现了部分松动,如此前杭州萧山出台的针对拆迁户的住房补贴以及针对开发商的土地竞买保证金的调整。从效果的角度来看,虽对萧山市场有“微刺激”,却没有收到实质性的效果。

而随着杭州库存压力持续增加,市场基本面继续下行,其他城市限购政策已有明确松动的市场背景下,杭州市场在7月下旬放出了松绑限购的声音,而这个声音已成为杭州市场政策面调整的“迟来的爱”。

那么,如果上述杭州限购政策调整属实,杭州市场是否会因为此次限购政策的变化而好转呢?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调控思路“去行政化”及库存偏大的市场背景下,萧山区甚至杭州市取消限购或进行局部调整是可行的,对于刺激杭州市场成交量阶段性的回升,对于去化杭州市商品住宅市场库存尤其是高端库存均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今年已经取消限购或作出限购政策调整的城市的经验表明,限购政策的松绑或取消并没有改变市场基本面下行的大势,也没有明显起到“去库存”促进市场成交量回升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杭州市如果取消限购或局部进行松绑调整,不会改变杭州市场库存偏大的基本面,市场仍然会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降价现象还会持续。

造成这样的结果的直接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当前银行信贷紧缩的局面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而造成的。

从目前个人住房贷款情况来看,当前杭州大多数商业银行并没有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甚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还出现比此前上浮的现象。央行二次“定向降准”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也和杭州楼市没有直接关系。杭州市场仍然面临难以扭转短期内“去库存”的市场大势。

因此,尽管杭州市有限购松动或取消的预期,但是,也不应该因此对杭州市场基本面好转抱有太大的希望。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预计在2014第三季度,杭州市的开发企业仍然要坚持“跑量”的基本原则,“千方百计消化库存”,坚持以现金为王。在第三季度里,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楼市“降价潮”还会继续延续。同时,对于杭州房企来讲,能否真正降价到位是激活当前的楼市成交量的关键,也是缓解各个房企及当前市场“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较大的关键。此时,适度的价格策略调整甚至大幅降价势必成为杭州市大多数房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选择。

天价豪宅逆市频现 三因素发力豪宅"异军突起"

同策张宏伟:马航击落 大马楼市或一蹶不振

下半年郑州楼市50纯新盘入市 推盘节奏短频快

城中村拆迁苦了漂一族 漂在郑州还是乐在开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