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46℃高温下 郑州电力抢修工人用汗水呵护一座城的清凉

东方今报   2014-07-22 08:53

[摘要] 天气一热,在空调房里的人还不知道,一群人不声不响,已经与高温打起了“清凉保卫战”。21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探访了郑州市几处高温下的电力抢修现场,实地体验46℃高温炙烤下的保电工作。

天气一热,在空调房里的人还不知道,一群人不声不响,已经与高温打起了“清凉保卫战”。21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探访了郑州市几处高温下的电力抢修现场,实地体验46℃高温炙烤下的保电工作。

46℃高温下为变压器量体温

【时间】 15:15~15:32

【地点】 沙口路与农业路交叉口东北角

【室外温度】 46℃

场景再现:高温下,郑州市供电公司运维四班的刘师傅和吕师傅正在给每个变压器量“体温”。

刘师傅先把变压器室周围的杂草清理干净,然后拿出钥匙,将变压器室的锁打开,一旁的吕师傅拿着局部放电测试仪,对着变压器进行检测,未发现漏电现象。随后,吕师傅又拿出一个红外温度测试仪,测量变压器自身的温度。

不到15时间,两项对变压器的常规测量完成,刘师傅和吕师傅后背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湿透,安全帽下的头发也被汗水浸湿了。

运维四班班长海洋说,每一天他们都要对负责辖区内的变压器进行巡视、检查,每一个变压器每个月至少会检查两遍。

“这天儿还行吧,我们都习惯了。检修一天,我们得喝上几十瓶水!”吕师傅说,不过,像这样的高温天,在室外作业,一般要10换一次人,不然“人会受不了,会喘不上气”。

穿着长袖擦汗方便

【时间】 15:38~16:19

【地点】 西岳砦村

【室外温度】 40℃

场景再现:“俺们家停电了,附近几家有的有电,有的没电。”西岳砦村的居民刘先生见到站着电力抢修车边的海班长,主动上前求助。简单了解了情况,海班长决定和刘师傅、吕师傅一起,先到刘先生家检修线路。

在村里一处居民家的墙外,挂着5个电表。吕师傅先用低压验电笔对每一个电表的磁插保险和开关进行检测。发现两家电表出现问题后,又对周围电线的针刺线夹(接头)进行检测。经过20多的检测,吕师傅发现一处电线的针刺线夹被烧毁,导致居民家停电。

16点05分,海洋先断开变压器,刘师傅接替吕师傅开始更换针刺线夹。不到5,针刺线夹换好,刘师傅通知海班长“送电”。16点19分,西岳砦用电恢复正常。

“大多数居民家停电,都是接头(针刺线夹)出了问题。”吕师傅说,夏季高温,用电量一大,线路就容易过载,电线的接头处(针刺线夹)就容易断开。

经过40多的抢修,三位“保电大师”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头发也像刚用水洗过一样。刘师傅说:“穿着长袖也有好处,出了汗,还能当汗巾擦汗呢!”

抢修两天两夜只睡俩钟头

【时间】 16:56~17:25

【地点】 红专路与天明路交叉口东北角

【室外温度】 38℃

场景再现:16点半,有市民给海班长打电话,称家附近的一处变压器正在打火。海班长和两名年轻的抢修人员小王、小马,迅速来到现场,海洋要求先“断电”。小马拿着绝缘杆先断开变压器的低压刀闸片,在断开的一瞬间,还冒起了电火花。随后,小马又到变压器另一侧,用绝缘杆拉下高压刀闸片。经过勘查,小马断定变压器的低压刀闸片的低压保险烧毁,一处创通线夹损坏。

确定故障原因后,小马系上安全腰带,爬上了变压器。卸下故障创通线夹、安装上新的、连接电缆,更换低压刀闸片。短短15,小马就完成了整个抢修。

在地面进行抢修配合的小王告诉记者,从19日开始,他和小马就一直在抢修一线。“抢修了两天两夜,只睡了两个”。

【劳动者心声】

我们想要享受清凉,除非所有线路都不出故障,但这又不可能实现。我也想陪陪孩子和老婆,可工作性质就放在这儿呢。我们需要24值班抢修,所以,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电线和变压器。

河南电网刷新负荷纪录 首次突破5000万千瓦

供电告急

7月21日12时38分,河南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5000万千瓦,达到5007万千瓦,较去年用电负荷4801万千瓦高出206万千瓦,刷新了历史纪录,河南电网也成为继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后我国第五个用电迈入5000万千瓦的省级电网。

网友评弹

@蒙娜丽莎的天下:近日郑州持续高温,记者采访一皮肤黝黑的市民:“请问,您觉得郑州热还是非洲热?”市民急了:“我再强调一遍,我不是非洲人,我是在郑州晒黑的……”

供需失衡为楼市加压 透视部分城市救市“怪招”

受机场高速改扩建影响 郑州机场大巴运行路线微调

审计署通报:2013年郑州等4市1573户违规获保障房

郑州中州大道陇海路施工 怎么绕行看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