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新房库存不高 不会盲目跟风取消限购

河南商报  2014-07-18 08:35

[摘要] 近日,一个“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流出。看来,自济南取消限购之后,“解禁”之风已刮到郑州。

官方人士放风“已做好楼市限购解禁的准备”郑州市政府部门回应称不知情。郑州市房管局称目前仍执行限购政策 有房地产企业则直言观点 。

楼市

郑州不会盲目跟风取消限购

近日,一个“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流出。看来,自济南取消限购之后,“解禁”之风已刮到郑州。

对此,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郑州必然要取消限购,但影响有限,同时,郑州不会盲目跟风。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今年下半年商品住房成交量惨淡,那么随后就可能取消限购,或者放松限购。

传闻

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政策

广西南宁市于今年4月份放松限购后,中央层面并未发声,引发多地跟风效仿,被业界称为“裸奔”。

近日,一个“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从郑州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处流出。该消息显示,济南取消限购,郑州也有压力,不过,郑州虽已做好解禁准备,但并不急于行动。

这是郑州市官方人士首次通过“不具名”的非正式方式对外透露风声。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致电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方称对此并不知情,是否在为取消限购做准备,也没有确切的消息。郑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目前郑州仍执行限购政策。

然而经过网络发酵,郑州已成为“放松限购”的舆论热点城市。

数据

郑州新房库存不高但销售堪忧

今年以来,围绕放松限购而展开的房地产市场调整,一个的共同点就是商品住房库存量太大,去化周期长。

以济南为例,根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按照近期的月均销量,当地商品住房库存量消化周期为13个月以上。

郑州新房库存量的去化周期不足半年。

不过,2014年7月16日,由郑州市房管局组织的郑州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内部讨论会传来消息,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范围内的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

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郑州市区商品住房累计销售面积315.3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331.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今年前5个月,郑州市区二手商品住房累计成交面积为142.53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21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

观点

郑州取消限购是早晚的事

一位参加讨论会的企业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会上,很多房企代表称销量不佳,并对下半年的形势表示担忧。这位负责人说,讨论会还谈到了郑州放松限购之事,多数与会人员认为肯定会放松的,但暂时不会有动作,销量同比下降能否成为郑州放松限购的刺激因素,还要看决策部门的考虑。

对于取消限购,另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营销副总王先生并不吃惊,他说,郑州取消限购是早晚的事,因为政府强制干预市场的行为本身就不合理,但是,他对政府人士私下放风的举动颇感意外,因为“官方对房地产方面的重大政策或决策向来是不乱讲的”。

在郑州某房地产公司任职三年的企划负责人曹小姐称,不久前听说别的房企项目曾拿“取消限购”的噱头吸引外地人,因此,这两天,她在和楼盘销售代理公司沟通时特别强调,置业顾问不准向消费者承诺子虚乌有的事。不过,她对该传闻持肯定态度。

说法

郑州绝不会盲目跟风

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个城市或明或暗地取消了限购,其中,呼和浩特、济南以及南昌已经明确取消限购。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前,将有30多个城市全面松绑限购。

郑州何时能有实质性动作呢?郑州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和其他城市做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郑州的商品住房成交量在今后几个月若出现急速萎缩,则有可能取消限购。

而郑州一位房企副总王先生说,即使下半年楼市非常差,也要等到明年上半年,甚至更晚,才可能解禁。他分析称,跟风是因为部分地方政府对楼市下行感到焦虑,对“分类调控”迷茫,对决策风险担忧。与跟风解禁的那些城市比,郑州的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还是不错的,所以,郑州绝不会盲目跟风。

他认为,如何使“松绑”平稳着陆,考验的是政府决策部门的智慧。

河南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说,郑州楼市限购何时取消很难预测,也可能终将名存实亡。他分析称,国内楼市已经出现了分化现象,如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分化,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信贷的分化,各企业自身战略的分化,这些都预示着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他认为,政府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会、也不应该出台大的政策调控楼市,而是让楼市理性回归市场,在微调、微刺激中平稳发展。

阿飞说楼市

关于郑州楼市限购解禁的

两个猜想

郑州楼市限购政策

可能放松到何种程度?

河南商报记者综合各地举措做出以下猜想。如果步子迈得大,就全面取消户籍和年龄限制,不限套数,能者多买。如果谨慎一些的话,会在户籍门槛和限购资格认定上有所保留,或者在保证上述做法的同时,对郑州价格较高的高端住宅进行限售、减少预售面积等。

放松限购对新房销量

房价有何影响?

据山东媒体报道,济南限购解禁一周,网签量大增,但有很多是以前积压的高端住宅在限购取消后迅速补签,致使网签量激增。

郑州一家房企副总马先生分析,当前楼市销量下滑的主要因素不是限购,而是房价远远超出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同时,济南户籍限制并没有放松,外地人购房面积不足90平方米,仍然不能落户济南市。此外,限贷还没有解限,购房人按揭贷款利率仍然是上浮的。

他认为,济南限购放开对楼市并没有太大影响,假如郑州市也采取类似政策,对郑州楼市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另一位业内人士预测,价格会小幅度反弹,而后正常波动,由于市场预期较高,三、四线城市的热钱会转移一部分到省会,但受信贷政策的把控,不会太多。

赵进京认为,郑州的房地产市场是比较健康的,在二、三线城市中情况较好。长期以来,郑州的房价一直很坚挺,这和郑州的人口规模、区位优势等因素分不开。刚需强劲,即使取消限购,郑州房价也不会大起大落。

 郑州购房者无语凝噎 房价离跌有多远?

郑州有200多个小区选择自治 但不少以失败告终

南京7月退房41套再创今年新高 首现刚需退房潮

北京楼市冰与火之歌:上半年从人抢房到房抢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