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9月起免征车购税 减税将让其性价比更高

东方今报  2014-07-11 08:32

[摘要]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对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是重要的利好消息,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破解一些价格之外的难题。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对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是重要的利好消息,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破解一些价格之外的难题。

▶减税将让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更高

早在2009年,我国就开始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到了2010年,示范推广城市扩展至25个。

近年来,中国车企也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车型,如比亚迪推出E6、秦等纯电动车车型,并与奔驰合资生产的纯电动车腾势,而宇通客车则有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且收获相当的市场份额和口碑。

根据此次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方案,免税范围包括进口车在内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燃料电池车三大类车型,基本囊括了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并且,此次优惠政策实施跨度长达40个月,对于日益升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无疑是一种良性刺激。

“本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对车辆性价比的要求就比较高,如果减免购置税,那车价10万元左右的,减掉购置税10%,基本上能再降一万多元,这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政策的出台,应该能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上海荣威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在某券商研究员看来,新能源客车2014年至2015年的销量将分别达到2.5万台、3.5万台。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大巴有望从政策中获益更大,毕竟一台这样的大巴动辄200万元,购置税一下能减去20万元,对销售的推动效果无疑会很明显。

▶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正在会签

包括免征购置税在内,近年来我国已出台各种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政策,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依然难以迅速扩大。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1168万辆,但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不到0.18%。

不得不承认,由于基数较低,从值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距离我国的推广目标依然有着巨大的差距。2012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但从2009年以来,我国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共只有7万辆,与当初定下2015年保有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如果不在核心问题上有所改变,到2015年保有量也不会超过10万辆。”汽车产业界人士忧心忡忡。

而这种忧心集中体现在对国家财政扶持政策的期待上。尽管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补贴政策已于去年9月出台,但市场认为补贴力度仍然不够,必须加大财税的优惠等综合措施,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同时提升关键电池的技术指标,降低电池成本和提供完善的充电配套措施。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其他配套政策也正在会签中,如充电站补贴政策等也将于近期出台。

观点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须打破地方保护壁垒

专家指出,除技术、价格、配套设施、使用环境等瓶颈亟待突破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需冲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围栏”。

鉴于以往曾出现过地方政府为扶持本地企业而限制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进入的现象,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中,打破“地方围栏”、市场开放已成为共识。

譬如在上海,目前已有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中科力帆LF7002CEV、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电动汽车、北汽E150、比亚迪秦等多款车型进入上海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录,上海已成为国内最开放的电动车区域市场之一。

而在北京,《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入围企业目录已包括江淮汽车、北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华晨宝马、上汽集团的多种车型。

一位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人士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某些类似地方保护的做法往往导致发展动力缺乏,也抑制消费需求,打破地方保护应尽快推广到。

“在明星车型陆续登场和地方保护壁垒逐步打破的利好累积效应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将是大概率事件。”采访中,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对该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多地跟风松绑 折射地方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

毛大庆:中国楼市消化不良 不会再没完没了地涨

济南取消商品房限购 禁令实施三年后悄然退出

7月郑州土地“3宗最”成交犹如猛龙过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