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南房屋登记类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最多

河南商报  2014-06-28 07:27

[摘要] 在连续4年直接败诉率上升之后,2013年,河南全省行政机关直接败诉率首次大幅下降。“民告官”案件中,政府败诉率最高的是房屋登记案。

在连续4年直接败诉率上升之后,2013年,河南全省行政机关直接败诉率首次大幅下降。“民告官”案件中,政府败诉率的是房屋登记案。

在27日召开的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上,省高院表示,将加强解决行政诉讼中突出存在的立案难问题,不能因怕信访就不受案,同时,推动全省普遍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数据

政府直接败诉率首次出现大幅下降

省高院发布了《2013年度全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3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一审行政案件13821件。

排在前10位的“民告官”案件分别是:计划生育类、土地类、公安类、城建类、工商类、劳动和社保类、乡政府类、交通类、信息电讯类、卫生类。

白皮书指出,增幅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2013年为197件,比2012年增加33.11%,反映出人民群众更加关注自己的知情权。

据统计,2013年全省法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1405件,比2012年增加156件,行政机关直接败诉率为32.31%,比2012年下降12.5%。

白皮书显示,这是在连续4年直接败诉率上升的趋势下,行政机关直接败诉率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说明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逐渐规范,行政执法水平在不断提高。

分析

房屋登记类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

白皮书显示,“民告官”案中,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集中在土地、房屋登记、公安类案件。其中,行政机关直接败诉率的是房屋登记类案件,败诉率达77.29%。

房屋登记案件数长期保持在一审受理案件数的前四名,行政机关的直接败诉率也一直较高。

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全省房屋登记部门的直接败诉率平均为67.1%,远高于全部案件的平均败诉率。

白皮书中指出,房屋登记行政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登记机关在审查程序中不够合理审慎,对虚假材料和材料不全的申请予以登记,甚至对已查封的房产进行登记,导致权利人虚假、一房多证、房地不符等错误。一些登记机关因违法登记被判决承担赔偿责任。

经验

郑州今年年底前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要超90%

目前,安阳、南阳、漯河等地已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化,而郑州市还出台规定,将其纳入行政机关绩效考评。昨天,郑州市副市长吴忠华介绍了“郑州经验”。

他说,根据市政府规定,6种情形行政首长应当出庭,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作为依法行政年度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未按规定出庭应诉的,加重扣分。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由2010年的不到20%提高到了目前的74%。”吴忠华称,“今年年底前,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要达到90%以上。”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称,虽然目前已有一些市、县建立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但在全省,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仍比较低。要推动全省普遍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促进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

不过,有法学界专家指出,虽然一些行政首长走进了法庭,但在庭审中一言不发,多由代理人发言。行政首长不仅要出庭,还要出声,和群众沟通互动,这样才能真正树立行政机关的亲民形象。

郑州保护区里渔家乐扎堆威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关!

6月28日晚6点 河南高招次网上志愿填报将结束

的哥的姐"三难"解决 郑州出租车服务区27日重启

因供水管网改造施工 郑州市西环路航海路停水三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