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薪酬中上游 河南总经理年薪超百万

大河报   2014-06-25 08:49

[摘要] 6月5日,易迪房地产商学院联合发布了《2014年河南省房地产企业薪酬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三年来近六成房企薪酬平均增长幅度超过6%,涨幅不是最高,但是由于房地产企业薪酬基数大,因此房企薪酬在市场上仍然具有竞争优势。但房地产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结构化矛盾也日渐突出。

地产一直都属于高薪行业,其薪酬相比其他传统行业来讲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而且地产企业高收入具有普遍性,并覆盖了各个岗位和层级,普遍高于其他行业相同岗位,只有金融行业与其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6月5日,北京中房猎头与易迪房地产商学院联合发布了《2014年河南省房地产企业薪酬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三年来近六成房企薪酬平均增长幅度超过6%,涨幅不是,但是由于房地产企业薪酬基数大,因此房企薪酬在市场上仍然具有竞争优势。但房地产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结构化矛盾也日渐突出。

房地产薪酬中上游,总经理年薪超百万

动辄几十万的房子让不少人望房兴叹,房地产在外人看来一直是个高薪行业。为了摸清河南房地产业界薪酬的真实情况,中房猎头花费5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调研,涉及省内房企318家,不仅包括河南本地知名企业、上市房企、100强在河南的分支机构,还有各地市的民营房企,本次调研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北京中房猎头总经理苏红介绍说,房地产企业的薪酬水平处于社会的中上游,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虽然涨幅不是,但是由于房地产企业薪酬基数大,因此房企薪酬在市场上仍然具有竞争优势。与此同时,房企的业务型高管人才,其平均薪酬水平近三年涨幅超过20%,充分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和高端人才的供需两旺。

其中我省总经理(高级职业经理人)平均年薪超过百万元,达到102.5万元。做到总经理这个位置,基本达到地产职业经理人的巅峰,作为一个地产公司的掌舵人,手上掌握着数以亿计的项目资金,对这个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而言,平台、股权、分红、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才是能够让他们心动的因素。尽管价码,但是这部分人才依然相当稀缺。

营销总监平均年薪达到57.2万元。这个岗位全面负责一个地产集团的整体营销,各分公司销售和具体项目销售均对其负责。在地产开发企业中,销售最贴近一线市场,也是企业最核心的部门之一,因此薪酬待遇在整个公司里也相对具有优势。

工程副总平均年薪达到42.05万元。不同的公司对于这个岗位定位差别很大,一些项目公司的项目总监可能承担总经理的职责,如果是公司多个项目中的一个项目总监,所承担的职责更倾向于单个项目的营销总监。

设计总监平均年薪达到50.7万,这个职位是负责水、电、暖、装饰、景观等专业的领导人,协调各专业正常运转。有财务总监平均年薪达到28.5万元,这个职位看重的是筹资和融资能力。

薪酬差距拉大,房地产离职率达12.27%

河南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突飞猛进,吸引了各地上市房企,万科、恒大、保利、绿地、万达、碧桂园等100强来河南攻城略地,不仅带来了性的专业人才的流动,对本地房企的管理模式和薪酬制度也带来了挑战。

近两年,河南房企同岗位的薪酬标准差距逐渐拉大,有些岗位的值甚至超过了值的数倍。调查报告显示,河南房地产企业总经理职位,月薪的可达15万元,而的月薪仅9060元,相差16倍多。常务副总经理职位,月薪的可达11.5万元,而的月薪仅7450元。项目公司总经理月薪的可达8.4万元,而的月薪仅1万元,相差8倍多;总经理助理月薪的可达3万元,而的月薪仅4500元,相差6倍多。可以看出,职位越高,高管薪酬波动较大。而根据人力资源的相关理论,两倍的薪酬足以引起员工的跳槽冲动,这也是造成某些岗位,特别是高管薪酬波动较大的根本原因。

在营销总监这样的中层职位中,月薪的可达5万元,的月薪为7000元,营销经理和策划经理月薪分别可达3.5万和3万元,月薪分别为5333元和4000元。而在与客户打交道的售楼员职位中,月薪也能达到6667元,月薪则为1400元。

不同公司薪酬差距如此之大,也引发了企业高管和员工离职的冲动。在接收抽样调查的房地产企业中,2013年我省房地产企业员工的平均离职率高达12.27%。在面向员工的问卷调查中,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员工在最近一年内都有离职的冲动,其中薪酬原因占离职原因的半数以上。

正是在这种紧张和浮躁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不断提高薪酬标准,仍然面临人才短缺,而房地产人才通过不断的跳槽,逐步提高身价。

创新型人才结构矛盾突出 薪酬前景看涨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虽然河南房企薪酬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相对一线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薪酬仍处于较低水平,仅达到深圳房地产从业人员五六年前的薪资水平,其中在2010年,深圳房地产企业总经理百万就是准入门槛,高的年薪能拿到上千万元。而深圳最基层的售楼员在2011年前后薪酬范围也在1800至4000元。

三年来近六成房企薪酬平均增长幅度超过6%,相比互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涨幅不是,房地产薪酬增速有放缓迹象。

“现在最紧缺,也是最想要的就是房地产复合型人才,如果营销上的企业员工同时对工程、设计也有所了解,那么企业在开展工作时,不论是各条线上的协同合作,还是对工程进度的推进,都有明显的帮助。”某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正在从单一的住宅开发向包括商业地产在内的综合性开发转型,但员工很少有懂商业地产开发的,企业不得不再花高薪招聘商业地产人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房地产模式的变化,必然带动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变化的趋势是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而这种人才是大学里无法培养的,甚至是企业内部也无法培训的,靠的就是各企业在模式发展的同时,通过具体的项目锻炼起来的,因此弥足珍贵和稀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