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鹤壁男子利用职权一套自建房"分得"两套安置房获刑

检察日报   2014-05-20 11:27

[摘要] 河南省鹤壁市是一座煤炭城市,几十年来,在把滚滚乌金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的同时,一些矿区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采煤沉陷现象。

河南省鹤壁市是一座煤炭城市,几十年来,在把滚滚乌金源源不断输送到各地的同时,一些矿区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采煤沉陷现象。2004年,鹤壁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成为河南批采煤沉陷综合治理项目。鹤煤公司二矿行政科房产组原组长崔敬举在协助政府参与采煤沉陷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中,面对安置房补贴诱惑,渐渐迷失了人生方向。

悄悄保留下自家自建房

今年41岁的崔敬举原是鹤煤公司二矿行政科房产组组长。随着事业的不断进步,崔敬举家原本贫困的家境逐渐好了起来,并在鹤壁市新区买了房子。可以说,只要踏踏实实工作,崔敬举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是幸福而光明的。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人生因为几年前一套老房子的安置补偿发生了转折。

崔敬举一家早年在二矿附近的西岭有一套自建房,面积72平方米左右。2007年上半年,二矿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和批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崔敬举家的这套自建房属于棚户区改造范围之内,他因此分到了一套安置房,并以父亲的名义办理了手续。由于当时刚刚贷款在市区买房不久,他家经济上并不宽裕,崔敬举便以5.5万元的价格转卖了安置房房号。

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棚户区改造治理并分到安置房的原自建房必须拆除。但崔敬举却悄悄地将自家这套自建房保留了下来。原来,在他心里还另有一套打算。

崔敬举进入房产组工作时,二矿棚户区改造和批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已经开展。按照矿上安排,由房产组配合棚户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部门的工作,具体负责对辖区内涉及的房屋进行丈量、登记、实地勘验等工作。在工作中,崔敬举发现自家的自建房在地理位置上比较特殊,没有与其他棚户区改造房成片相连,而是位于二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区域的边缘部位,位置比较隐蔽。“如果自家的自建房能够保留不拆,那么在第二批沉陷区治理工作开始的时候,把这套自建房当作批沉陷区治理工作的遗留问题重新进行申请,岂不是还可以再分一套安置房。”崔敬举暗暗打起了算盘。

崔敬举还了解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分别由鹤壁市政府和鹤煤公司下属的两个部门负责,两个部门均独立开展工作,相互之间信息并不沟通;同时,两项工作的房子拆除工作均由该矿行政科安排施工队拆除,崔敬举所在的房产组与施工队同属行政科管辖,自己可以便宜行事。思前想后,崔敬举决定利用工作便利,钻一个空子,获得第二次补偿。于是,在批棚户区改造房拆除期间,崔敬举便把自家的自建房私下保留了下来。做手脚分到第二套安置房

2009年底,鹤壁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为“沉治办”)对鹤煤公司二矿开始第二批采煤沉陷区治理,按照要求,崔敬举任职的房产组继续配合鹤壁市沉治办拆迁科工作,与此同时,他也开始着手自己的计划。

崔敬举首先找到沉治办工作人员李某,李某的工作职责是和二矿房产组人员一道对需要治理的房屋进行丈量,并根据丈量数据建立档案。崔敬举带李某实地查看了自家的自建房,并告诉李某这是自己一个朋友的房子,属于批沉陷改造的遗留问题,让李某帮助房产建档,并将原本72平方米的房屋面积随口改成了90平方米。由于在平常工作中房屋面积丈量工作都是由房产组具体负责,再加上两人比较熟悉,李某丝毫没有怀疑,看过房子之后,便根据崔敬举提供的信息为该自建房填写了沉陷区治理手续,建立了一套沉陷区治理房屋档案,以崔敬举母亲的名字办理了登记手续。

按照规定,建档之后要对档案中的房子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抽签分房。公示期间,由于崔敬举的自建房比较隐蔽,且其母亲的名字外人多不知晓,因此公示期间并无人提出异议。就这样,通过一系列操作,崔敬举这套已经参加过棚改并已获得安置房的自建房,又经过重新申请、丈量、填表、建档、公示等程序,再次分到了一套沉陷区治理安置房。之后不久,崔敬举这套先后两次获得安置房补偿的自建房与第二批沉陷治理房一起被拆除了。

亲手毁了自己的前途

处心积虑的计划顺利完成了,但崔敬举心里却始终隐隐不安。2014年2月12日,因为涉嫌一起受贿案件,鹤壁市淇滨区检察院反贪局通知崔敬举接受询问。突然收到检察机关的询问通知书,心虚的崔敬举以为事情已经败露,便主动交代了自己利用职权骗取安置房的犯罪事实。当日,崔敬举被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经侦查查明,崔敬举利用协助政府从事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的职务之便,采取伪造沉陷区房屋治理档案等手段,骗取国家采煤沉陷区安置房补贴资金59207.41元。

“对这件事,我现在后悔得要死。”在讯问过程中,崔敬举懊悔地向侦查人员说:“自从当上房产组组长,手中有了一些权力,偶尔便会有人送礼求自己办事,特别是在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治理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因为房屋丈量、住户更名等工作接受别人的一些好处,虽然不多,却逐渐使自己放松了警惕。在面对安置房补贴的诱惑下,我彻底失去了立场,挖空心思钻国家的空子,最终亲手毁了自己的前途。这次惨痛的教训我会铭记一辈子。”

4月11日,淇滨区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并以贪污罪判处崔敬举有期徒刑三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

 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支持房贷 工行中行表态力挺

北京首现零首付楼盘 未来或会有更多房企加入

26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止涨 地方松绑预期加强

4月份一线城市楼市环比量价齐跌 整体表现疲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