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三房合一”政策 托起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郑州日报  2014-05-19 08:40

[摘要] 按照原有规定,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人均收入需在生活保障金6倍以下,目前我市生活保障金为每月380元,也就是说家庭人均收入不能超过2280元。2013年7月1日起,郑州市取消公租房申请收入门槛,把郑州市所有中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毕业大学生全部纳入公租房覆盖范围。

新一批3000多套公租房基本达到分配条件,已开工建设的31个公租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三房合一”的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让我市中低收入者有更多希望早日住上舒心的房子。

2013年1月1日起,郑州市全面推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三房合一”,探索推进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

按照原有规定,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人均收入需在生活保障金6倍以下,目前我市生活保障金为每月380元,也就是说家庭人均收入不能超过2280元。2013年7月1日起,郑州市取消公租房申请收入门槛,把郑州市所有中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毕业大学生全部纳入公租房覆盖范围。

这项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宽松”的公租房新政执行一周的时间里,共受理2398户申请(个人提交),8个工作单位以单位名义提交了公租房的申请。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有1171户,新就业职工301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926户。截至目前,共接受7986户申请,其中含866家单位的11500人,中等收入偏下家庭3175户,新就业职工1080户,来郑务工人员2865户。

如此多的申请,得益于“三房合一”政策的人性化和公平性。

我市公租房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进行配租,由各辖区住房保障部门根据房源筹集情况,自主确定具体的配租对象和数量。与此同时,市房管局把关申请入口、建立定期检查、实行信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力保分配的公平公正。凡出现虚报、瞒报家庭资产并已经查实的,其行为将计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五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纳入住房保障,已购、租保障房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话,须办理保障房退出手续。

承租人还可根据家庭人均月收入情况分四个层级进行补贴:对持有城镇居民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在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内可补租金的97%;持有低收入家庭救助证的,在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内,可补90%的租金;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生活保障金4倍,即380元×4=1520元,在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内,可补50%;家庭人均月收入介于生活保障金4倍至6倍,即520元到2280元之间的,政府将补租金的30%;如果申请者家庭人均月收入较高,超过2280元,或者提供的收入证明不能准确对比,将完全按照市场价收取公租房租金。除了租金补贴外,公租房还将根据家庭情况补贴50%的物业费。

为减少保障房项目偏远的情况,在施行“三房合一”的新政后,我市特意出台意见,明确规定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项目安排在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区域,对选址距离中心城区过远、缺少配套基础设施的保障房项目将不予立项、不予审批。

为让住户更舒心,在后期管理上,我市公租房按照每100套公共住房配1名专职管理服务人员,租金收入在扣除相应的分级补贴资金后,专项统筹用于房屋的修缮维护、设备维修更新、租金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管理费用。租金收取实行“先补后缴”的办法,市住房保障部门每月5日前将补贴金额拨入住房保障卡,承租人在每月10日前将住房租金通过银行代收系统缴费,卡内补贴金额仅限于支付公租房租金,不能用作其他。

今年,我市拟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10210套(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5701套,棚户区改造194509户。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共32161套。截至目前,已开工190570套(户)。其中,公租房项目已开工31个共15551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110个共175019套(户)。已基本建成项目35个共33351套。

随着这些项目的快速推进,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圆上住房梦。

郑州新市场上演攻心计 旧市场谋划新场地

5+2出行方式或成未来生活主流 郑州近郊盘走火

地铁时代楼市迎来大跃进 聚焦郑州地铁周边盘

首套房贷利率或放松 郑州楼市刮起置业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