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成城市中小银行房贷告停 央行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郑州晚报  2014-05-14 08:39

[摘要] 记者1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和银监会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记者1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和银监会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刘士余还指出,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刘士余强调,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出台背景 七成城市中小银行房贷告停

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率较好、风险可控的资产运用,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这直接殃及刚需首套房等受支持的消费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难度比过去加大、程序拉长,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缩小。

以北京为例,农行、中行首套房贷利率会根据个人资质打分决定利率,可打九五折,且前者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55年;建行可打九折,且前者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9年。这意味着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拿到折扣,基本和工行直接执行基准利率无差。而交行、光大、北京银行等一律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则全部上浮10%以上,放款流程延长至3个月。

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

在此背景下,12日央行牵头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部分银行参会。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银行表态 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不过,上述会议并未提及要加大针对房企的开发贷款。此前针对房地产信贷,银监会要求,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土地储备贷款风险防范,加强经营性物业贷款风险管理和房地产信贷风险分区域管理。

对于会议传达内容,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总分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区域成交量和价格纷纷下跌的情况下,上层督导监管层召开会议,或同时意在稳住市场需求。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表示,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按揭业务银行不怎么赚钱,很多商业银行虽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近期社会怨言较多,故监管层领导督导召开了这次会议。

中信证券预计,按揭贷款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当前定价可能接近中期均衡水平。

专家观点 房价如暴跌或引发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6日,央行智库、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称,“中国经济学家的普遍共识是:如果2014年中国经历一场危机,则这场危机的触发点很可能是房地产价格暴跌”。

余永定分析称,房地产价格暴跌冲击金融体系的个环节是银行按揭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尽管房地产业贷款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为20%左右,但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和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出现问题,相关贷款也会出问题。他还暗示,监管层和商业银行应该估计房地产价格下跌的幅度,预判当房地产价格下降到什么水平时,刚性需求才会入市,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支撑。

■各方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但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这实际上是对刚性需求的一个保护,是一个有选择的、中性的政策。毕竟现在供应量大于需求量,供需之间还是不平衡,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对市场只能是一个小的撬动,不会有大的变化。

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央行做出这几项规定是一个积极的行为,现在楼市疲软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没有及时跟上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个政策的出台恐怕有助于市场保持平稳。现在政府考虑的不是楼市的涨跌问题,而是稳定,是楼市不要出现大幅度下降的问题,现在的市场不是让它升,而是让它稳定下来。

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预期变了,救市也没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