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五一"楼市成交量腰斩 5月楼市供过于求?

东方早报  2014-05-05 11:16

[摘要] 为期4天的2014年“五一假日楼市”前天在上海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主办方“弱化处理”成交情况。

为期4天的2014年“五一假日楼市”前天在上海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主办方“弱化处理”成交情况。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房展会的参展人数为123000人次,较去年五一房展会的108000人次增加不少。不过,“在政策调控及整个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对于价格相对敏感,因此对于成交情况的统计和公布,我们也弱化处理。”

5月楼市供过于求?

早报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到,相对于开发商的推盘热情,前来观展的购房者还是趋于冷静,多以打探行情为主。“先过来看看,没有选定,展台规划得有点乱,楼盘区域不集中,看着有些吃力。”前来观展的一位受访者说。

上海地产分析师龚敏称,由于之前外地各种政策松绑,以及各地分类调控的消息,上海购房者较为迷茫,想看看市场走势如何再做决定。而开发商在5月推盘相对会比较着急一些,因为传统的7、8月份是销售淡季,如果5月份不加紧推盘,可能后续要等到9、10月份才能迎来转机。“交易量的上升还是要看开发商的定价和策略,刚需楼盘的推出会带动一波交易量的上涨。”

上海某开发商营销总监说,他们也参加了此次房展会,从实际情况看,展会规模还是有的,但是以刚需项目为主,毕竟房展会主要针对的是刚需人群。“我们位于南汇的一个改善型项目和位于青浦的一个中高端项目,五一期间来访量有50%左右的提升,比4月份的情况要好,同时我们总价1000万元的中高端项目在五一期间有开单成交。”

有业内指出,目前楼市还处于下滑区间,但此次前来参展的开发商推盘意愿相对集中,目标群体相对明确,因此参展结果应该在预期中,不会太差。“按照目前的推盘量和行情,预计5月份上海楼市成交量较4月份会略有下滑,但是供应量会上升,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成交面积跌约五成

五一“小长假”,上海商品住宅成交了211套,合计2.56万平方米,均价27217元/平方米;对应去年同期,今年成交面积下跌了46.88%,成交套数下跌45.19%,而均价则小涨了2.14%。整个4月份来看,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6.13万平方米,比上月(环比)下跌11.88%,比去年同期(同比)下跌15.52%;成交均价为25917元/平方米,环比下跌3.27%,同比上涨8.22%;新增供应量为73.80万平方米,环比大跌了36.09%。(编注:其他一线城市方面,北京中原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3天总成交量仅200套,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75套。)

某地产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说,今年五一小长假成交量同比跌幅很大,“红5月”开局不利,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不过,黄志坚说,前3天的成交不利,并不代表5月的成交情况一定暗淡。5月的成交量取决于刚需产品的新增供应量以及优惠幅度。由于前4个月的成交不理想,市场看空的力量在加大,这必然撼动一部分开发商的价格策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依然客观存在,只要开发商愿意依据产品的市场属性,采取不同程度的优惠或“以价换量”,成交量必然会上升。优惠和“以价换量”越早越彻底,则效果越好,反之,越晚则可能越被动。

嘉定某刚需楼盘开发商说,五一期间,他们的项目并没有畅销的户型在售,楼盘来访量和平常周末时差不多,但肯定没有去年五一好。“目前楼市成交状况不佳主要是受制于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但从我们对市场的分析看,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目前只是处于观望和积压状态。”

“反正银行贷款也下不来,资金一样不能及时到账,与其降价,不如先等一等看一看。5月如果银行贷款政策仍然没有放松的迹象,楼市成交量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该开发商说,刚需楼盘首付比例只有30%,而改善型、中高端楼盘首付比例往往是70%甚至全款,所以改善型、中高端项目降价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刚需项目降价的效果则较为有限。

该开发商说,5月上海楼市仍然不太可能出现普遍性降价的情况,毕竟经过这轮调控,中高端、大户型楼盘并非市场主流,开发商手上的这类楼盘、房源并不太多,对于可能会选择降价的改善型、中高端楼盘,要看不同开发商面临的现金流状况以及楼盘所在区域,如果开发商现金流紧张,会选择降价,对于位于那些新近规划的城市副中心楼盘,降价的压力会比传统市区范围楼盘大一些。

“价格促销幅度在5%”

某地产研究部总监陆骑麟的观点是,目前开发商所面临的业绩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部分开发商企图在上半年完成六至七成的全年业绩,以防范吉凶未卜的下半年楼市。在这种局面下,降价行情将会在5、6月份继续扩大,而价格最容易出现松动的是一些区位、品质相对一般而价格虚高的楼盘。刚需楼盘由于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价格松动的难度相对较大。

上述业内称,即便是在一些楼盘促销、降价销售的情况下,一些优质刚需楼盘的价格仍然会上涨。

上海某开发商营销总监说,据他了解,5月有不少楼盘要开盘,刚需、改善型、中高端的都有,“卖得好不好还说不准,预计都会带点促销。”

该总监认为,5月楼市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促销的幅度平均在5%左右,降价的楼盘应该是个案,一些拿地成本较高的项目不会大幅亏本甩卖,“那样的话还不如直接把项目转手了呢”。

该总监分析,目前楼市成交不振,主要是观望情绪和信贷收紧造成的,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一状态出现反转的迹象,预计这两个因素5月将仍然存在,“不过我个人认为5月的成交量会比4月高一些”。

上海某刚需楼盘开发商说,他们位于奉贤和嘉定的两个刚需项目五一期间处于正常续销状态,没有大的开盘和加推,“成交情况和平时差不多,奉贤的项目成交了五六套,嘉定的项目成交了六七套,价格和优惠没什么变化。现在的假日楼市没以前那么旺了,今年五一很多客户都出去旅游了。”

郑州楼市春变这个春天,注定要发生点什么事情!过完年之后,房贷持续收紧让众多购房者陷入观望,也让多家房企变得焦躁!两会之后,双向调控启程,未来市场该何去何从?飘忽不定的春季,金三银四能否出现,一切都是迷!春变下的郑州楼市,有什么样的表现?郑州房天下重磅推出开春探市系列活动,通过五问郑州,触市场变,嗅金融味,观房企行,品楼盘脉,听购房者声,为广大网友展示郑州楼市春变带来的震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